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奮飛空天向打贏——人民空軍戰斗力建設成就述評

2019年11月11日08: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壯闊70年,奮飛新時代。

一部人民空軍的歷史,就是在戰火中錘煉、在戰斗中成長的光榮史﹔也是一部超常建設、跨越發展的奮斗史。回眸高飛遠航的70年,戰斗力建設永遠是空軍各項建設的軸心,空軍將士的主責主業永遠是備戰打仗。

從地面蹣跚起步到空中振翅高飛,從單一兵種作戰到多兵機種體系對抗,從國土防空到空天一體、攻防兼備,走過70年光輝歷程的人民空軍,正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意識、責無旁貸的擔當精神、搏擊空天的凌雲壯志,奮飛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軍的征程上。

以實訓為途徑,越是艱險越向前

因戰而建,為戰而飛,向戰而行。

70年前,人民空軍在面臨緊迫戰斗任務的背景下組建,並迅速投入抗美援朝作戰,發揚“空中拼刺刀”精神,以有我無敵的英雄氣概,與世界頭號強敵美國空軍進行殊死搏斗,創造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跡。硝煙與戰火錘煉出人民空軍敢向最強對手亮劍的鐵血風骨,也鑄牢了從難訓練、著眼打贏的戰斗力基石。70年來,人民空軍始終瞄准打贏目標錘煉部隊實戰能力。

“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擎電”……近年來,空軍瞄准未來戰場,在一系列實戰化軍事訓練“品牌”有力牽引下,部隊訓練領域不斷拓展,官兵訓練熱情極大迸發,實戰化訓練步伐邁得更開、更快。新法規新大綱普訓工作有序展開,訓練法規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訓練理念“破繭”升級,向“戰訓一致”深刻轉化。

上高原、赴遠洋、駐海島……“仗在哪裡打、兵就在哪裡練”,傳統意義上的“高難度課目”如今已成為人民空軍部隊訓練的常態。組訓空間向海上、高原等多維度延伸,實戰必需課目訓練比重不斷加大,訓練的難度、強度、實度持續提升。

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管控,前出巴士、宮古海峽遠洋訓練,一條條不斷刷新的航跡,標刻著人民空軍戰斗力建設的一次又一次突破。

“航空飛鏢”“雄鷹”聯訓……人民空軍以“開門練兵”走向“世界一流”,中外軍事交流活動深入開展,訓練的深度廣度不斷拓展,訓練理念、作戰本領在交流中不斷升華,透射了人民空軍走向世界一流的新航跡。

一大批實戰實訓的部隊和官兵脫穎而出,一支支能打勝仗的藍天勁旅不斷出現。人民空軍以臨戰的思想、迎戰的姿態、實戰的標准提升備戰打仗本領。實戰實訓,越是艱險越向前。

以人才為根本,磨礪勝戰的刀鋒

無論戰爭形態如何變化,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始終是“人”。作為戰略性軍種,人才隊伍建設決定著空軍現代化建設水平。“人才先行”是建設強大人民空軍一以貫之的思想。

近年來,人民空軍著眼推進戰略轉型,瞄准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帶來的技術、戰術要求,努力打造與新型裝備相適應的人才梯隊,把人才建設作為戰略工程,聚焦作戰急需,凝聚起大抓人才建設的強大合力和濃厚氛圍。

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的培養,日益成為重中之重。空軍黨委制定實施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規劃綱要,依托實戰化培訓基地開展聯教聯訓,積極安排干部大范圍交流任職鍛煉,充分利用中外聯演聯訓急難險重任務練將練官,加快提升研戰謀戰務戰能力。圍繞新裝備作戰指揮和技術保障等急需緊缺人才領域,採取院校訂單培訓、廠家嵌入研學、部隊實裝帶教相結合的方式,超前預置、精准培養新型作戰力量人才。

人民空軍主體戰斗力的刀鋒——飛行人員的培養歷來是空軍人才建設的主要施力點。人民空軍於近年來開展了一系列飛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一條“院校教育——部隊實踐——職業教育”銜接完善的人才培養鏈路逐步確立起來,飛行員成長周期不斷縮短,訓練效益大幅提高。體系對抗、突防突擊等實戰化訓練鍛造錘煉著飛行人員的戰斗力水平,尖子飛行人才方陣正在形成。

作為高科技軍種,人民空軍一直瞄准技術高端,鍛造科技領軍人才。近年來,空軍遴選一批中青年科技專家進行重點扶持,全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及培養對象、空軍級專家和骨干人才快速成長,保持了各主干學科專業和新型作戰力量領域合理的規模結構﹔同時聘請兩院院士擔任顧問,在關鍵領域培養帶出一批領軍拔尖人才,為空軍戰略轉型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

為從源頭上提高飛行人員隊伍建設質量,超前培養飛行人才,人民空軍還依托11省的地方優質高中建設16所青少年航空學校,每年新招收培養1000名飛行苗子﹔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聯合招收培養“雙學籍”飛行學員,走開了依托地方一流教育資源培養新型飛行人才的路子。

以裝備為支撐,成體系發展高新武器

殲-20呼嘯蒼穹、運-20大鵬展翅、新型地空導彈威猛列陣……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空軍一大批新型現役主戰裝備精彩亮相。

這只是人民空軍武器裝備發展的一個縮影。

回想70年前的開國大典閱兵式,空軍出動的那僅有的17架東拼西湊組裝起來的飛機﹔以及到上世紀末,人民空軍仍以殲-6、殲-7為主力,其航程、機動性、火力、信息化能力均與世界強國空軍的主力戰機有著不小差距……一代代空軍官兵多麼渴望能夠駕馭著國產先進武器捍衛祖國的領空。

近年來,以新型殲擊機、預警機、轟炸機、地空導彈、預警雷達、無人機等為代表的一系列國產新型武器裝備成體系列裝部隊,成為空軍護衛祖國領空的重要力量。

“中國智慧”鍛造大國利器,“中國創造”鑄就金戈鐵馬。一架架“大國重器”體現了空軍裝備從“以防為主”向“攻防結合”跨越,從“基於平台”向“基於網絡”跨越。

如今,人民空軍正按照“探索一代、研制一代、生產一代、裝備一代”的模式,優先發展適應未來一體化聯合作戰需要的信息化武器裝備,促進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裝備保障能力實現歷史性轉變。

以綜合保障為基底,“作戰后勤”助力戰鷹奮飛

從“零伴隨”保障模式到軍事物流、野戰油料、空運醫療、戰略投送、排彈搶修等核心保障能力建設,再到全域成網、強點支撐、一體聯動的戰場保障格局……人民空軍成立70年來,后裝系統聚焦“一切為了打仗”和質效升級,大力提升綜合保障能力,隨時做好能戰准備。

緊盯空軍戰略轉型,人民空軍后勤裝備系統突出作戰需求牽引,積極適應力量體系新編成、武器裝備新發展、作戰樣式的新變化、聯勤體制新變革,以新的保障理念,催生了新的保障模式、新的保障力量。

為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后勤,人民空軍推開綜合保障基地建設,研發應用空運、空投、空降等新型保障裝備,加強重要物資器材預儲預置,航空兵部隊遠程快速機動有了堅實支撐。人民空軍裝備保障積極開展作戰裝備保障演練,深化武器全功能的使用研究,強化作戰效能的發揮,持續提升戰時維護保障和快速搶修能力。

組織跨專業練技能、操作中練協同,定期開展戰訓保障“一專多能”崗位練兵比賽,通過融入作戰任務、模擬真實戰場環境等方式,出難題、設困局、布危局,讓官兵在實戰條件下摸爬滾打,不斷提升保障本領。

2012年,人民空軍首個雙跑道機場建成,拉開了空軍作戰保障模式向基地化轉變的帷幕。

2015年,“零伴隨”保障建設全面覆蓋了空軍所有駐訓機場。

保障基礎的更加厚實,保障系統的有力托舉,讓人民空軍邁出國門、飛向遠海,越飛越遠、越飛越高,輝映出人民空軍振翅奮飛的一道道航跡。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人民空軍正按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以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的豪邁壯志和戰斗姿態,在邁向世界一流空軍新征程上振翅奮飛。

(責編:實習生(凌博)、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