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專家稱摧毀美航母不難

2019年11月13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專家稱摧毀美航母不難

紐波特紐斯造船廠

近日,俄羅斯導彈及炮兵科學研究院信息政策副院長、軍事科學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軍工信使》周刊發表了題為《俄羅斯專家發現了立刻摧毀美國全部航母的辦法》的文章,稱一旦位於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市的造船廠遭遇打擊,美國全部航母艦隊將遭受無法挽回的損失。

被譽為“航母搖籃”的美國海軍紐波特紐斯造船廠,早在1933年就為美國建造了第一艘航母“突擊者”號,隨后又陸續建造了“約克城”號、“企業”號、“大黃蜂”號等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航母。到二戰結束時,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共建造243艘艦船,其中包括9艘航母。紐波特紐斯造船廠之后逐漸發展成為航母“專業戶”,成為美國航母建造基地。紐波特紐斯造船廠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建造重型核動力航母的造船廠,同時還是美國海軍重要的核潛艇和驅逐艦建造基地,是美國兩大核潛艇制造廠之一,美海軍現有約半數驅逐艦也由該廠負責建造。

事實上,一艘新型航母建造周期需要3年以上時間,服役后每出動6個月就需要返回船廠進行必要的維護,每次一般性維護的周期最短3個月,大型維護周期甚至達到21個月,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已成為美國海軍的“命門”。

通常情況下,紐波特紐斯造船廠會出現數艘航母同時進行保養維護的情況。據悉,紐波特紐斯造船廠有3個船台可容納核動力航母,目前規劃的是兩個船台用於航母維修,1個船台用於航母建造。

西夫科夫在文章中指出,俄羅斯隻需要運用常規巡航導彈或是遠程導彈攻擊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就可以實現戰果最大化。一旦美國海軍唯一的航母造船廠被摧毀,也就意味著數艘處於保養狀態和建造狀態的航母遭到毀滅性打擊。

以航空母艦為核心的航母打擊群一直是美國控制世界主要航道、參與主要區域沖突的最重要手段,美國軍方也早就意識到這種手段的脆弱性。美軍上將馬克·米利此前曾公開表示,俄羅斯是華盛頓“唯一的生存威脅”,俄羅斯的巡航導彈和戰略導彈可輕易摧毀美國海軍唯一的航母建造和維護基地,甚至能直接摧毀美國海軍耗費百年時間打造的航母戰略打擊體系。

2019年9月,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團報》採訪時曾表示,俄羅斯不需要航空母艦,隻需要擊沉航母的武器就夠了,它們成本低、效率高。俄總統普京也曾明確表示,俄羅斯已研發出小型耐久核能裝置為巡航導彈提供動力,基本上突破射程限制。而這種核動力巡航導彈對美國航母造船廠的威脅非常大。

不過,紐波特紐斯造船廠位於美國本土,又是關系其航母、核潛艇等重要裝備的關鍵基礎設施,所以美軍對其防護定不會掉以輕心,必會投入重兵加以保護,俄羅斯學者的想法雖然另辟蹊徑,但真正實施起來可能並不容易。況且,紐波特紐斯造船廠最多時也隻有3艘航母,摧毀造船廠及其建造維護的航母,對擁有11艘航母的美國海軍的整體戰斗力並不致命。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