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高超音速武器競賽日趨白熱化

2019年11月15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俄高超音速武器競賽日趨白熱化

美計劃在2023財年前獲得首個遠程高超音速武器的原型機

據美國軍事網站11月12日報道,一段時間以來,美俄兩國著眼戰略競爭和戰術運用需要,大力推進高超音速武器項目發展。伴隨著兩國高超音速武器競賽日趨白熱化,全球戰略穩定格局或將受到沖擊。

美國:威懾對手 安撫盟友

美軍事網站報道稱,美軍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目的是“威懾對手、安撫盟友”。美國希望通過在海外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展示“保護盟友的堅定決心”,考慮到部分盟友顧慮與俄對抗可能導致矛盾激化、沖突升級,可能會拒絕美軍在其境內部署高超音速武器,為此,美軍決心大力發展可搭載高超音速武器的車載、艦載和空射等機動平台。

例如,美國“防務博客”網站近日披露,美陸軍計劃在2023財年前獲得首個遠程高超音速武器的原型機。據稱,該武器飛行速度達5馬赫,發射平台為“新型陸基車載發射系統”。美陸軍宣稱,該型導彈可使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同時有力應對俄羅斯等國的追趕。

有分析指出,除上述戰略目的外,美國還希望利用高超音速武器遂行部分戰術任務。例如,高超音速武器可以保護美國太空軍事資產免遭打擊或實施“先發制人”行動。它還可以成為美軍助推段反導系統的一部分,憑借機動能力強、飛行速度快、毀傷效果好等優勢,對敵方助推段導彈尤其是洲際彈道導彈實施打擊或攔截。不過,上述技術需要較強的戰略預警能力作支撐,且容易出現誤判或誤射,短期內難以用於實戰。

俄羅斯:示強西方 施壓北約

對俄羅斯而言,高超音速武器有著重要且特殊的意義。俄總統普京日前表示:“當下首要任務是發展俄武裝部隊,俄計劃增強防御能力,並部署其他國家沒有的高超音速、激光和其他尖端武器。”外界認為,這其中就包括“鋯石”和“先鋒”等高超音速導彈。尤其是“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飛行速度可達9馬赫,最大射程超過1000公裡。俄國防部副部長克裡沃魯奇科近日也宣布,俄太平洋艦隊“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大型反潛艦和“伊爾庫茨克”號核潛艇未來將裝備“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

報道認為,俄研發高超音速導彈,主要目的是“示強西方,施壓北約”。俄希望借此向英、法等美國傳統盟友傳遞一個明確的信號,即“北約無法有效保護其安全”,在高超音速武器面前,西方國家引以為傲的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將不堪一擊。此外,高超音速導彈還能為俄打擊烏克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境內目標提供更多選項。俄從中部甚至遠東地區發射高超音速導彈,便可有效摧毀上述國家的重要目標。

有專家指出,高超音速武器既能打擊敵對國家重要軍事目標(包括重要領導人)以實現“定點清除”,也能作為低烈度軍事沖突中的“撒手锏”,再加上在局部戰爭中使用的低當量核武器,俄羅斯可以從容應對西方及周邊國家的軍事挑舋。

未來:改變戰爭 引發亂局

美專家認為,美俄高超音速武器競賽當前日趨白熱化,未來還可能愈演愈烈,或將對全球軍事發展和安全格局產生重大影響。

一是改變戰爭形態。與飛機、導彈等作戰平台和武器問世在20世紀引發軍事變革一樣,高超音速武器也將為21世紀的戰爭帶來改變。高超音速武器飛行速度極快,美俄兩國均無法對對方的高超音速武器實施及時預警和有效攔截。未來,美俄兩國軍事對抗必將朝著更快速、更精准的方向發展,“點穴式”快速打擊和“秒殺”戰爭等或將頻現。

二是推動技術變革。高超音速武器既給天基軍事資產防御造成極大困擾,也使得天基反導攔截變得更具吸引力。未來,太空軍事化趨勢或將進一步加劇,太空相關軍事技術由此將迎來“井噴式”發展。此外,高超音速武器的發展必將帶動美俄兩國戰略預警能力的不斷提升,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在情報、監視與偵察等領域廣泛應用。

三是引發擴散危機。伴隨著美俄兩國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部署,相關技術可能會“轉讓”給其他國家或非國家行為體。有美國學者宣稱,在高超音速武器發展方面,最令美國擔憂的不是俄武器發展水平的不斷提升,而是其將高超音速技術“贈予”古巴或委內瑞拉,從而導致美國“后院起火”。也有人擔憂,“基地”組織或“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可能會通過非法渠道獲取美俄兩國的高超音速武器技術,進而發起殺傷力更強的恐怖襲擊。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