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持在重大斗爭中摔打磨礪

 
2019年11月18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在重大斗爭中摔打磨礪

  習主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領導干部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習主席的重要指示,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深邃洞察國際國內斗爭形勢,為廣大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指明了實踐路徑和根本方法。

  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重大斗爭實踐是干部成長的磨刀石。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隻有投身到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摔打磨礪,才能鍛造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真正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

  堅持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中錘煉膽魄。黨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首位。實踐充分表明,重大風險挑戰最能歷練膽魄。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必然相伴而隨,要求廣大干部必須迎難而上、奮勇斗爭。敢於亮劍,越是艱險越向前,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對錯誤的思想言論敢於交鋒、堅決斗爭、奮戰到底。敢於擔當,強化“等不起”的責任感,“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沉著冷靜、客觀理性地應對重大風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積極尋找處置風險的有效對策,當好應對重大風險的中流砥柱。敢於斗爭,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啃硬骨頭,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較真碰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遇強更強、愈挫愈勇,在重大風險考驗中錘煉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血性膽魄,堅定“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信心意志。

  堅持在克服重大困難阻力中磨礪意志。平靜的湖水練不出好舵手,頑強的意志須經風吹浪打。新時代,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困難阻力也前所未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然而,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在經風雨中堅定信念,無論歷經多少艱難,付出多大犧牲,都不能忘了為什麼出發,不能忘了肩負的使命任務,始終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初心不改,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在見世面中強大內心,既能容得下征途順利時的春風得意,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再接再厲、再創佳績,也能容得下前進受挫時的沉重打擊,淡定從容、樂觀向上、不言放棄,做到“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在壯筋骨中磨練毅力,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了磨難,在克服困難、破除阻力的征途中強筋健骨、提振精氣神,真正在克服重大困難阻力中,把自己錘煉成為一名勇於破堅冰、攻堡壘、拔城池的新時代奮斗者。

  堅持在解決重大矛盾問題中增長才干。在解決矛盾和問題中積累經驗、增長本領,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徑。深化改革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前進道路上諸多重大矛盾問題疊加,既涉及國際形勢、國家安全等方面的問題,也包括城鄉一體化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政府職能轉變、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領域的問題,事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服這些“婁山關”“臘子口”的復雜性、艱巨性前所未有,既是對廣大干部能力的重大考驗,也為鍛煉成長提供了重要課堂。歷經風霜雪雨,才能長成參天大樹。注重思想淬煉,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重大矛盾問題,強化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的各項決策部署看齊的高度自覺,煉就思想上的“金鐘罩”。強化政治歷練,化解矛盾、解決問題首先從政治上考量,做到謀劃考慮政治要求,實施考慮政治影響,檢驗考慮政治標准,切實積累政治經驗,煉就政治慧眼。堅持實踐鍛煉,到改革前沿去,到斗爭一線去,到矛盾和問題最集中的地方去,敢接“燙手的山芋”,勤當“熱鍋上的螞蟻”,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在摸爬滾打中錘煉敢戰、能戰、勝戰的斗爭本領。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軍事基礎教育學院)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