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新眼光看待新時代的兵

 
2019年11月18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新眼光看待新時代的兵

  “太陽白白照亮了成年人的眼睛,可它一直透過孩子的眼睛照亮了他們的心靈”,愛默生的一句話讓我們明白,有時候看世界的眼光不同,我們的工作態度和得到的回應也不同。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用什麼眼光看人很有學問。眼光不同,得出的結論就不同,對待和處理問題的態度也不同。當下,面對新時代基層官兵,我們也需要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他們。通過創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激發基層官兵的活力和創造力,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這樣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才有依靠力量,才有根本支撐。

  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貴在充分認識教育對象、深刻理解教育對象、發自內心去感召教育對象。對基層帶兵人來說,就是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基層官兵,把教育工作做到官兵的心坎上。

  然而,我們也注意到,個別帶兵人總帶著挑剔眼光審視官兵,覺得他們“渾身是毛病”,常用的口頭禪就是“哪像以前的兵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甚至動不動就喟嘆“現在的兵越來越難帶”……

  確實,如今官兵人員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90后、00后成為基層官兵主體,大學生士兵比例顯著提高,官兵入伍前經歷更加豐富,新兵裡有的出過國、做過網絡直播、經過商。他們成長願望強烈、個性特征凸顯,知識面廣、接受能力強、掌握技能快,渴望被認同,但也有政治基礎薄弱、容易陷入自我、功利心較強等一些缺點。他們是落入軍營沃土的一顆顆種子,需要成長的時間和空間,也需要灌溉和培育。

  在他們面前,如果我們總帶著頭腦中的先驗性認知,用固有教育思維模式去套,肯定會感覺工作越來越難干。而不思改變的結果就是不僅會錯過培塑人才的契機,也會失去讓自己與時俱進的機會。

  時代和事業的發展需要我們用新的眼光去審視新時代的基層官兵。隻有具備新的眼光,才能沖破原有思維的束縛,使思想觀念與時代的節奏合拍,才能真正走近他們、引領他們、贏得他們。

  但是,當下仍有一些帶兵人覺得把官兵拴在營區裡、摁在崗位上、盯在眼皮下就是搞好管理和教育了,使得所在單位官兵緊張有余、活力不足。有的對戰士“不打不罵也不愛”“不疏不離也不親”﹔有的對基層官兵缺信任、缺感情,帶著“有色眼鏡”挑毛病﹔有的覺得以前的老傳統不管用、不適用,也不常用了,但又對新環境下如何利用新條件做好工作不得其法、不得要領,結果是傳統沒守好、新的也沒學會。一些同志說,現在壓力傳到了基層,信任卻沒有傳到基層,出現了“你不放心我就不盡心,你不放手我就不動手”的現象,這樣又怎能激發出基層官兵的潛力和活力?

  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相應地我們的帶兵人也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做好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首先帶兵人自身就要自覺將思想認識從不合時宜的觀念中解放出來,使思想適應不斷變化的形勢。要主動走近基層官兵,做到知兵、懂兵,隻有把官兵讀懂了,才能把脈搏把准了,這樣才能打開他們的心結,走進他們的心裡。對待基層官兵,應多點信任,少點指責﹔多點欣賞,少點挑剔﹔多點發展眼光,少點固化成見。基層官兵有活力了,才有戰斗力﹔官兵嗷嗷叫,才能打勝仗。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