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知兵激发官兵创造活力

2020年01月11日17: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知兵激发官兵创造活力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部队改革转型中,基层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官兵身在一线,感受最真、认识最深,破解招法往往也更加贴切。只要我们善于调动群力,有效集聚众智,一个个“兵专家”将脱颖而出,一个个“金点子”将结出硕果。

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冰心说过:“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只有把基层官兵当成部队的主人和建设的主力,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才能强化官兵的主人翁意识,把基层当家建。要简政放权、还权基层,既充分尊重基层在工作安排、人员使用、财务支配等方面的权力,又想方设法为基层减压减负,让官兵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发扬民主、采纳群智,充分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激励大家建言献策、创新创造,做到人人争当“主人翁”,个个争做“智多星”。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正如树木有土壤才能发芽成长,激发官兵创造活力,同样需要良好的环境。要积极搭建学习强能的平台,做好识才、育才、聚才、用才工作,帮助官兵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为官兵贡献聪明才智、助力备战转型夯实能力基础;加强跟踪指导,利用日常检查、蹲连住班和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官兵恳谈会等时机,既手把手帮基层理思路、出点子,又积极为基层创造条件、疏通梗阻;做好正向激励,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选人用人、表彰奖励、优待福利等导向作用,特别是对破解建设难题有贡献的官兵,及时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官兵的热情动力。

竭诚解兵难暖兵心。《孙子兵法》曾说:“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要给予兄弟般的友谊,思想有包袱谈一谈,工作有压力解一解,平时心心相印,战时生死相依;给予父母般的关爱,像父母呵护照顾孩子那样,全力帮助官兵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家庭涉法等问题,稳兵心、暖人心、振军心;给予师长般的包容,多用发展和欣赏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不戴“有色眼镜”、不贴“特殊标签”,尤其要建立容错机制,工作中出现失误纰漏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忌“一棍子打死”,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