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又一款高超聲速武器! “鋯石”導彈化身俄海上最利尖刀

2019年11月19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前一代“航母殺手”“日炙”反艦導彈,“鋯石”導彈相當於其升級版。

“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想象圖

俄羅斯媒體近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俄羅斯軍隊正在開發其他國家無法匹敵的新武器——激光武器和高超聲速導彈。普京描述的新武器系統包括“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此前,普京巡視20385型護衛艦首艦“雷鳴”號時也表示,該艦將配備尖端的“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克裡沃魯奇科近日視察遠東造船集群后也表示,為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升級改造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大型反潛艦和“伊爾庫茨克”號巡航導彈核潛艇也將裝備最新型“鋯石”高超聲速導彈。

連日來,“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以下簡稱“鋯石”導彈)一詞連續出現在人們視野中。且公開資料顯示,俄海軍22350M型護衛艦、1144型核動力巡洋艦也將裝備“鋯石”導彈。

那麼,“鋯石”導彈究竟是一型什麼樣的尖端武器?在各型艦艇上配備是不是意味著“鋯石”導彈將成為標配?為什麼俄羅斯海軍如此看好它?

能對敵人發動閃電般攻擊

其實,在2013年前后,就已傳出“鋯石”導彈開始測試的消息。2016年3月份,“鋯石”導彈首次地面成功試射消息傳出。當時塔斯社援引俄軍內部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鋯石”導彈在實驗中的最大飛行速度可達8馬赫(即8倍音速)、最大射程高達400千米,是俄軍下一代主力重型反艦導彈,三軍通用。

然而,普京在向俄聯邦會議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正在建造的“鋯石”導彈速度為9馬赫,射程超過1000千米。

以8馬赫的時速計算,“鋯石”可在一分鐘內飛越160千米。毫不夸張的說,這樣的速度可以使俄羅斯海軍對敵人發動閃電般的攻擊,無論對手是在陸地還是海上。

軍事評論員彰海雄表示:“‘鋯石’導彈目前還處於保密狀態,得到的各種信息比較有限,但它最大的優勢就是高超聲速,並且是目前世界比較成熟的高超聲速武器之一。”

就目前可知的信息,可以推測出“鋯石”導彈擁有出色的高速飛行能力,有力提升了俄羅斯戰艦的反艦能力,是俄羅斯在大型水面艦艇和航母十分匱乏的情況下在海上為數不多的利器。在一定時期內,高超聲速武器將會帶來海戰模式的重大變化,俄羅斯先行一步,研制成功意義重大。

彰海雄還表示:“俄羅斯海軍目前新艦和老艦混編,老式戰艦還佔了不少編制。很多軍艦因為太老雖然還在戰斗,但失去了升級改裝的價值。所以,這款新型導彈主要裝備在新建的驅護艦和潛艇上,以及一些具有升級價值的大型驅逐艦和巡洋艦上。所以,它並不是俄海軍戰艦的標配,更准確的說是未來的主力艦載導彈。”

稱其為“航母殺手”有些夸大其詞

此前,俄羅斯導彈及火炮學研究院西夫科夫院士曾向媒體表示,2艘裝備“鋯石”導彈的艦艇,就可摧毀一個航母突擊編隊。英國專家也曾表示“鋯石”導彈具有擊沉英國航母的能力。為此,俄羅斯媒體稱贊其是“無懈可擊的航母殺手”。

對此,彰海雄認為:“所謂的‘航母殺手’並不是一個新詞匯,在‘鋯石’之前,我們比較熟悉的俄羅斯‘航母殺手’是‘日炙’反艦導彈和‘沙箱’反艦導彈,它們的特點就是飛得快、威力大。‘鋯石’相當於他們的升級版。並且因為高超聲速,有效提升了打擊航母的能力。在一定條件下,如果發動‘飽和攻擊’的話,‘鋯石’導彈的確有突破航母防御的能力。”

但要說依靠幾枚“鋯石”導彈就能擊沉航母,這種說法僅是理論上的可能。因為在作戰狀態下,航母也不可能坐以待斃。依靠遠程航空兵、核潛艇、偵查衛星,航母可以嚴密監控和打擊對方戰艦。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戰艦能不能從容發射導彈都是一個未知數。而且,“鋯石”導彈盡管威力大,但也怕電子干擾,如果美軍實施強力電子干擾,導彈想命中目標也很困難。“況且航母噸位大,艙室多,損管強,要想依靠幾枚導彈擊沉航母也不容易。所以,‘鋯石’確實是對付航母的利器,但要想成功擊沉航母,單靠幾枚導彈還不現實。”彰海雄表示。

記者了解到,航母的抗打擊能力十分強大。2005年,美國曾花25天才擊沉一艘美軍報廢的航母,足以証明航母自身具有極其頑強的抗打擊能力。

有專家表示,除非搭載核彈頭,否則用巡航導彈幾乎不可能達到“一擊擊沉航母”的效果。不過,有分析認為,“鋯石”也可以配備核武器發起攻擊。

未來或將研發多個版本

美國專家近日稱,俄羅斯的“鋯石”導彈將在2020年從潛艇上首次發射。測試將在俄羅斯海軍新型攻擊核潛艇“喀山”號上進行。這意味著俄羅斯將成為第一個部署潛艇高超聲速導彈的國家,而“鋯石”將是第一個上場的高超聲速作戰武器。

“一旦實現了潛射發射能力,將賦子‘鋯石’更加隱蔽的攻擊能力,可以在更接近對手的海域發動突然襲擊,有效提升打擊的突然性,進而提升攻擊成功率。”彰海雄說。

巡航導彈的水上發射和水下發射大不相同。水下發射面臨的環境更復雜,也更難。因為海水的密度大,阻力也大。同時還有各種復雜海流的干擾和強大水壓。這使導彈發射的水下控制很難。

“不過,俄羅斯已經熟練掌握了水下熱發射、冷發射的各種技術,實現該型導彈的水下發射難度應該不大。因為‘鋯石’的高超聲速飛行主要集中在空中的中后期,水下發射與其他潛射導彈沒有質的區別。但因為它的外形更復雜,在姿態控制方面恐怕會面臨一些難關。”彰海雄判斷。

除了水下,據稱“鋯石”還將研發空射版本,即在圖-160M2和未來的PAK-DA戰略轟炸機上配備“鋯石”。

面對俄羅斯近年來快速發展的高超聲速武器,美國方面卻顯得有些謹慎。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羅伯特·卡弗空軍中校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俄羅斯高超聲速武器制造技術發展迅速,華盛頓必須消除由此引發的“作戰能力不對稱”。對此,媒體解讀為“美國防部承認在高超聲速武器方面落后於俄羅斯”。

但彰海雄卻認為:“事實上美國把高超聲速武器視為贏得未來戰爭的關鍵裝備之一,已經試驗了多款高超聲速武器,美國海軍、陸軍、空軍都有相關研發項目在抓緊推進,是高超聲速武器研究走在前列的國家,只是在實用化方面稍落后於俄羅斯。因此,卡弗的這番話可以說是從側面肯定了俄羅斯在高超聲速武器領域的成績。”

(責編:實習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