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敏捷禿鷲”系統:

用人工智能提高無人機作戰能力

2019年11月19日09:2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收割者”無人機

前不久,美國空軍與“收割者”無人機制造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統有限公司合作,使用“收割者”無人機遠程演示空軍研究實驗室“敏捷禿鷲”系統。該系統採用人工智能技術,能夠在遠程無人機上進行機載高性能嵌入式計算,實時對數據進行處理和傳輸,從而增強無人機情報數據獲取效率。

“敏捷禿鷲”是什麼

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為無人機性能提升提供無限可能。2015年美空軍研究實驗室開始研發“敏捷禿鷲”系統,今年起開展在無人機上的應用實驗。“收割者”無人機可執行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且極具殺傷力,被認為是最先進的無人機之一,美空軍計劃用它搭載“敏捷禿鷲”系統。

“敏捷禿鷲”系統是由錫拉丘茲研究公司與美空軍研究實驗室合作開發的高性能嵌入式計算體系結構,能夠提高無人機傳感器的大數據分析能力。該系統利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技術,對機載傳感器獲取的視頻、圖像等大量數據進行處理,查找、識別和跟蹤目標,實現對目標的態勢感知和快速識別。

“敏捷禿鷲”系統可以安裝到無人機吊艙中,也可用於海基、陸基平台等。“收割者”無人機上的“敏捷禿鷲”系統由外部吊艙和內部機架組成。吊艙外殼經過改造,可對內部電子設備進行熱管理。內部機架支持使用現有商用設備,可靈活進行技術升級。機箱可以提供每秒7.5萬億次浮點計算,確保傳感器數據處理效率。

有何優勢

數據處理高效。當前無人機機載數據存儲受到嚴格限制,數據處理需要等待機載數據傳回基地后再進行。“敏捷禿鷲”系統將搜集到的大量數據在傳感器終端進行預處理和分析,從而提高數據處理效率,增強態勢感知能力。

目標識別迅速。在目標識別方面,“敏捷禿鷲”系統能夠針對特定目標、特定情況,有選擇地對傳感器數據進行處理分析,並識別出實用、敏感數據。無人機不再需要動用所有傳感器進行大面積調查,而是通過專門檢測異常的傳感器識別出目標,針對性收集更多數據,並通知情報分析人員進一步核查。

帶寬需求降低。帶寬限制會導致數據傳輸速度變慢、通信鏈路阻塞、延遲增加,進而使數據收集和分析之間的信息量不對等。機載處理數據后,需要傳輸到地面站的信息量大大減少,釋放出帶寬並提高傳輸速度,進而提高向情報分析員通知可操作信息的速度和有效性。

值得警惕

當前,人工智能技術日益成為國際戰略競爭的新焦點,並成為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變革的重要力量,使未來作戰朝著智能化方向發展。為適應這一變化,必須轉變思維、發展技術、提升戰力,以應對帶來的挑戰。

將“敏捷禿鷲”系統用於“收割者”無人機是一項重要的賦能技術。然而,“敏捷禿鷲”系統在極具殺傷力的“收割者”無人機上的使用,如果不加限制地採用自主模式,后果將不堪設想。美國現行的有關自主武器的政策是始終保持“適當的人類判斷水平”,但致命自主武器仍可能通過逐步升級技術能力得以發展。因此,對這類殺傷性武器自主程度的提高必須加以警惕。

(責編:實習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