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海軍艦載機再出事故 米格-29K表現離“靠譜”還很遠

2019年12月03日09: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米格-29KUB雙座艦載教練機

據外媒報道,印度海軍一架米格-29KUB雙座艦載教練機近日因為在起飛中撞上鳥群,發動機受損,不幸在印度西海岸墜毀。值得慶幸的是,兩名飛行員成功彈射跳傘逃生,為印度海軍保留了珍貴的艦載機飛行員。

“寶貝疙瘩”艦載機的墜毀,無疑給印度海軍的心頭蒙上了一層厚重的陰影。因為米格-29K是印度航母高度依賴的唯一一款艦載戰斗機,隻有45架,雙座型更是隻有8架,如果不能保証較高的完好率和出勤率,會大大影響印度航母的戰斗力。

在此次墜機之前,印度海軍已經損失了一架米格-29K艦載機。為此,印度海軍還曾公開抱怨俄羅斯制造的米格-29K艦載機存在先天性缺陷,在機體結構強度、電傳操控系統、發動機等系統性能並不完美,這些原因導致很多米格-29K艦載機機體結構和發動機受損,有的發動機甚至已經無法使用。面對印度的指責,俄羅斯卻矢口否認,堅持認為問題出在印度自己身上,並要求受損的戰機要由俄羅斯維修保養。這種“口水仗”或許暴露了艦載機的部分問題,但也有互相“甩鍋”、推卸責任的可能。

米格-29是一款經典的第三代中型戰斗機。在蘇聯的設計中,它主要執行的是前線支援作戰任務,而不是蘇-27那樣的遠程制空。因此,它的機體相對較小,可以搭載的油料有限,早期型號作戰半徑隻有600公裡左右,被西方譏諷為“機場守衛者”。不過,正是因為機體較小,採用了雙發發動機,使米格-29在上艦上具有先天優勢。因此,米格設計局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發展制造了米格-29K艦載機。后來因為俄羅斯經濟孱弱、海軍艦載機需求稀少、蘇-33艦載機的勝出等原因而停滯。不過,這一項目在印度接收俄羅斯“戈爾什科夫”號航母后迎來轉機。因為俄羅斯要求印度接收的航母必須配備米格-29K艦載機。在印度資金的支持下,米格-29K終於修成正果,配備了新型“甲虫-ME”脈沖多普勒雷達和機載電子系統,採用了玻璃化座艙,使用了具有雷達吸波功能的飛機蒙皮,而且機內燃油數量也顯著增加,最大作戰半徑提升到了1000公裡左右,基本擺脫了“短腿”戰機的帽子。該機有8個外挂點,可以挂載空空、空艦、空地等各型導彈和炸彈,擁有不錯的制空和制海等多用途作戰能力,主要性能指標部分達到了蘇-33重型艦載機的水平。現實中,米格-29K也取代蘇-33艦載機,入列俄羅斯海軍,成為“庫茲涅左夫”號航母的主力艦載機。從俄印海軍的實際運用看,米格-29K基本實現了設計性能,是一款相對不錯的第三代艦載機。

其實印度海軍中意的艦載機很多,法國“陣風-M”、美國的F-18E/F“超級大黃蜂”、F-35B/C隱身戰斗機都令印度海軍垂涎三尺。但因為印度主力航母“維克拉馬蒂亞”號以及未來的國產航母“藍天衛士”號並未裝備彈射器,隻有滑躍起飛甲板,因此,“陣風-M”和F-18E/F “超級大黃蜂”兩型需要彈射起飛的重型艦載機都無法登上印度航母,可以滑躍起飛的F-35B/C艦載機美國短期內又不會輕易賣給印度。所以,這些先進機型基本沒有落戶印度的可能。北歐小國瑞典的JAS-39“膺獅”戰斗機機體小巧,尺寸緊湊,性能均衡,短距起降能力好,具有成為艦載機的潛力,也非常適合印度航母,不過,目前這款戰機的艦載型號還沒有實際樣機,如果印度不確定採購或支付研發費用,薩博公司恐怕也不會自掏腰包冒險涉足艦載機這一小眾市場。所以,世界艦載機雖然不少,但能與印度航母碰撞出火花的確實不多。

作為南亞最強大的發展中國家,印度自獨立之日起,就擁有不錯的工業基礎。通過70多年的發展,已經建立了相對完整的工業體系。特別是近30年來,印度的航空工業發展成績比較突出,不僅自行研制了中級教練機、“孔雀”直升機、LCA輕型戰斗機等明星產品,也通過技術引進的方式組裝了大量的“美洲虎”戰斗轟炸機、蘇-30MKI戰斗機,這都使印度航空工業獲得了長足進步。因此,印度本世紀初曾研制建造了LCA艦載機型號,也進行了比較全面的試飛驗証。但因為LCA是一款單發的輕型戰斗機,機體空間有限,未來升級潛力不大,並且綜合性能和生產效率無法達到印度海軍的要求,因而被印度海軍經過長期考察后拒之門外。所以,盡管印度海軍心有不甘、牢騷滿腹,但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米格-29K艦載機恐怕依然是印度航母最為現實的“鷹爪”。

(責編:實習生(凌博)、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