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忠誠戍守祖國的“藍天界碑”

——西部戰區空軍舉行練兵備戰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側記

2019年12月03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亮劍異國演兵場的飛行員、鑄就“藍天盾牌”的地導某部、搭建“動中天網”的高原雷達兵……前不久,西部戰區空軍舉行練兵備戰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來自所屬航空兵、地導、雷達、通信等不同類型部隊的8名官兵依次登台,深情講述他們投身練兵備戰親身經歷的故事。

“隻有堅定為戰而練的導向,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勝戰之路。”航空兵某旅參謀長曹龍與外軍同台競技時,在不熟悉戰場環境的情況下,和戰友們順利完成比武任務。他們用精湛的技戰術征服對手的故事,生動展示了中國空軍飛行員苦練精飛、矢志打贏的使命擔當。

“堅守在生命的極地,雷達兵的眼睛不僅要盯著三尺熒屏,還要胸懷祖國版圖,為祖國擦亮‘千裡眼’!”駐守雪域高原的某雷達旅機動營教導員劉遠義說,今年春節前夕營區內一台油機突發故障,4名官兵在接近零下30攝氏度的環境下,奮戰數小時搶修,確保空情保障任務不受影響。

駐守邊關一線的某雷達站大學生士兵劉國祥,即將與戰友進行崗位輪換,擔負戰備值班任務。他告訴記者:“向先進典型學習,對我來說就是要值好每一次班、處理好每一批空情,忠誠戍守祖國的‘藍天界碑’。”

“那天,我和戰友駕駛運-9飛機,面對陌生的靶場環境,在無氣象資料、無地面引導、無靶標標識的情況下,機組全體人員通力協作、密切配合,勇奪運輸機組別冠軍,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在異國他鄉。”報告會現場,航空兵某部飛行一大隊大隊長許超,動情講述了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9”,和戰友們一起努力拼搏,最終勇奪桂冠的故事。

“在年終歲末組織這樣一場報告會,就是要立起‘一切為打仗’的鮮明導向,真正讓投身練兵備戰的人得到尊崇。”西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他們以先進為標杆,以典型為榜樣,營造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激勵廣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投身練兵備戰。

事跡報告會在官兵中持續引發強烈反響。“對照先進典型,我們在訓練上還有較大提升空間。下一步,連隊將針對在險難課目訓練上存在的短板,著重進行補差訓練。”報告會結束后,某部指導員文永沛自覺帶領連隊官兵查不足、找差距,進一步校准練兵備戰方向。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