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烈火”-3夜射成功 印彈道導彈戰略威懾力初具規模

2019年12月10日09: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烈火”-5中程彈道導彈

以色列“大衛彈弓”中程導彈攔截系統

印度近日發射了能攜帶核彈頭的“烈火”-3中程彈道導彈,這也是“烈火”-3首次在夜間進行發射。此前,印度剛剛完成了“烈火”-2彈道導彈的首次夜間發射。

對此,國防科技大學國防科技戰略研究智庫王群教授告訴記者:“彈道導彈試射,過去不常聽到‘夜間發射’這一說法,尤其是美俄等導彈強國很少用到這個詞,因為它們從開始研制彈道導彈,就強調全天候、全天時發射。況且從理論上講,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無論是刮風還是下雨,彈道導彈應該都能發射。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証彈道導彈的威懾力和作戰能力。”既然印度說“烈火”-3和“烈火”-2都是首次夜間發射,那是否意味著印度之前不能完成夜間發射,而現在水平提高了,有了全天時即24小時發射的能力?如果真的如此,那就表明印度彈道導彈的測試保障等水平又上了一個台階,使“烈火”-3和“烈火”-2基本可做到隨時發射,提升了它們的戰備能力和威懾性。

那麼,“烈火”-3性能究竟怎樣?印度彈道導彈發展能力又如何呢?

性能參數值得懷疑

“根據美俄的定義,射程在1000—5500千米以內的彈道導彈都屬於中程彈道導彈。‘烈火’-3正好處在這個區間,因此為中程彈道導彈。”王群介紹,中程彈道導彈的射程決定其一般都是核常兩用。歷史上比較著名的中程彈道導彈有美國的“潘興”-1和“潘興”-2,以及蘇聯的SS-20“配刀”和SS-23“蜘蛛”等。這4款陸基機動型中程彈道導彈雖然都是幾十年前的“老玩意”了,但戰力卻相當突出,其有些性能參數很多國家現在也達不到。不過,受《中導條約》的限制,它們早已被銷毀了。可以說,《中導條約》生效后美俄及西方主要國家都沒有了陸基中程彈道導彈,目前還在發展這類導彈的國家主要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色列和朝鮮。

公開資料顯示,列裝於2011年6月的“烈火”-3於屬於兩級固體彈道導彈,直徑2米,長17米,射程3000—5000千米,發射重量近50噸,彈頭重量1.5噸,採用慣性+GPS+雷達景象匹配制導體制,可攜帶核彈頭或多種常規彈頭,實施公路、鐵路機動發射。

“這些公開的參數,多少還是能反映出‘烈火’-3的一些能力和水平,特別是射程優勢。”王群指出,“但從外觀上看,無論是‘烈火’-3導彈還是載車,都少了些作戰所需要的‘美感’。”比如,和上述經典導彈相比,“烈火”-3長徑比偏大,體量過人,顯得重而粗笨,而且載車並非運輸、起豎、發射的三位一體車,十分不方便。即使不考慮印度糟糕的公路狀況,“烈火”-3目前也不太可能具備通常意義的公路機動發射能力,充其量是擺出了個“作戰架勢”。而且,如果只是在鐵路上搭個平台進行發射,就聲稱是“繼俄羅斯之后世界上第二個可鐵路發射的導彈”,那恐怕得重新定義鐵路機動發射了。

“另外,印度還聲稱‘烈火’-3可攜帶分導式多彈頭,這令人懷疑,因為找不到相關証據,僅從公開的圖片看,其彈頭非常尖細,未體現出分導式多彈頭的‘派頭’。”王群說。

命中精度並不可信

另一個值得懷疑的地方就是“烈火”-3的命中精度。按照印度的說法,其命中精度可達到米的量級。

王群表示:“這個精度著實驚人,即使它‘中途能根據實際情況修正彈道’。美國幾十年前的‘潘興’-2,射程不到2000千米,精度也不過30米,且至今少有國家超越。洲際彈道導彈目前精度最高的要算是美國‘三叉戟’Ⅱ D-5潛射彈道導彈了,在11000千米的有效射程上精度約為90—120米,為百米的量級。”從世界彈道導彈主要國家的研發經驗看,精度對技術要求非常高,需要長期的攻關和積累,特別是更加關鍵的慣性制導技術。而以印度現有的軍工水平,其慣性制導技術真能達到應有的水准嗎?

王群表示,在國際上,對慣性制導技術掌握的程度可分為5個層次,美國和英國屬於第一層次,是掌握了慣性制導技術的國家,而俄羅斯則是基本掌握了慣性制導技術。美國基本隻需依靠慣性制導技術,就能使其洲際彈道導彈的精度達到百米的數量級。“潘興”-2僅靠慣性制導就有著30米的精度,這對中程彈道導彈來說可謂相當驚人。而其他國家,還需其他制導方式的修正才能達到類似的精度。慣性制導就如同航空發動機一樣,是一種完全壟斷性的技術,絕非一日之功,體現的是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

“據稱,印度‘烈火’-1所使用的慣導技術源自美國,當然美國肯定有所保留,不會輸出軍用級別的。因此,綜合來看,印度聲稱的精度數據可信度不高。”王群說。

發展現狀值得肯定

“和其他導彈強國不同,印度彈道導彈雖然起步晚,但幾乎沒有經過液體彈道導彈的發展歷程,而是直接跨越到了固體彈道導彈階段。”王群說。

記者了解到,“烈火”系列均是固體彈道導彈,是印度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研制的,目前,包括了“烈火”-1、“烈火”-2、“烈火-”3、“烈火”-4和“烈火”-5五個型號,射程在700千米到5000千米之間。除此之外,印度正在研制的“烈火”-6的最大射程預測將會在8000千米到10000千米之間。根據美俄的定義,射程5500千米以上的彈道導彈,才被稱為洲際彈道導彈。因此,如果研制成功,“烈火”-6才能算是印度真正的洲際彈道導彈。

王群表示:“印度‘烈火’系列最先發展的是‘烈火’-1近程彈道導彈。從某種意義上說,它的引進技術較多,比如美國為其提供了慣導技術。但從‘烈火’-2開始發生了‘突變’,不僅更多地採用了本國技術,而且射程也提升到了2500千米。”應該說,從“烈火”-2開始,印度“烈火”系列的研制是一步一個腳印。某種意義上,“烈火”系列展示了印度彈道導彈發展不斷進步的歷程,其射程和其他性能不斷取得突破,而且國產化水平也越來越高。

但從歷史上看,印度軍工產品制造向來是“雷聲大雨點小”。往往規劃得都很好,紙面性能也不俗,但實際操作起來並沒想象那麼好。比如,其“光輝”戰機、“阿瓊”主戰坦克、國產航母以及某些其他武器裝備,這些武器大都歷經了數年研制,並且其完成品表現往往差強人意。

就“烈火”系列來說,有媒體報道,早在2013年2月,印度國防研究和發展組織(DRDO)主席薩拉斯瓦特就透露“烈火”-6已經完成設計,並且可在兩年半之內生產出來,但迄今還不能拿出來“溜溜”。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經過多年發展,印度目前已經基本構建起了彈道導彈近、中、遠搭配的作戰體系,其戰備能力越來越強,戰略威懾能力初具規模。”王群表示。

(責編:實習生(凌博)、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