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高调构建空天防御“金盾”

2020年03月23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高调构建空天防御“金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正值A135战略反弹道导弹系统(以下称A135系统)投入战斗值班25周年。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战略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A135系统源于冷战时期的美苏对抗,不仅见证了俄罗斯军备发展历程,而且是其构建现代化空天防御体系的基础。目前,A135系统的2.0版本——A235系统正在加紧研制,被媒体称为俄罗斯空天防御的“金色盾牌”。

源于美苏军备竞赛

A135系统是在苏联时期的A35系统基础上发展而来。当时,美苏战略博弈引发军备竞赛,为应对美国战略导弹威胁,苏联加紧研制A35导弹防御系统并于1978年交付部队。当时,美国弹道导弹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对苏联构成新威胁,据称有超过60枚100万吨当量的弹头“瞄准莫斯科”,远超A35系统的拦截能力。在此背景下,苏联决定在A35基础上研制代号为A135的新一代反弹道导弹系统。

借助工业基础和基础性学科方面的研究优势,苏联对A135系统的远程预警、区域运用、分区拦截、核毁伤能力和整体作战效能进行了有效论证。1989年,A135系统在7处核心地域展开部署。该系统的核心部件包括51T6和53T6拦截弹、“顿河”预警雷达和代号为5K80P的加固指挥所。其中,51T6和53T6拦截弹分别担负大气层外和大气层内“双保险拦截”,并使用核弹头,通过核爆对来袭弹道导弹进行毁伤拦截。

列为改革调整重点

苏联解体后,由于缺乏资金保障,A135系统尤其是其预警系统变得“支离破碎”。直至1995年底,位于莫斯科附近的A135系统才投入战斗值班,担负起首都防空反导任务。2001年,美国单方面退出运行近30年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同时加紧研发洲际弹道导弹多弹头打击技术和各型导弹防御系统。当时,俄总统普京要求加强核力量建设,希望继续通过核平衡维持大国地位,其中明确要求加快A135系统的升级改造,但由于资金匮乏、人才流失,以及军兵种在防空拦截作战中理念和行动很难统一,A135系统长期处于运转不畅的状态。

“新面貌”改革期间,俄军决定加强这一应对日益严峻空天威胁的“金色盾牌”建设工作。2012年至2015年,俄军加快战略预警雷达网络构建和升级,合并空军和空天防御部队,赋予其反导防御专项职能,A135系统配属空天军第1防空反导集团军。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要在A135和S-400等先进系统基础上,打造铜墙铁壁式的防空反导系统”。在此期间,53T6拦截弹完成常规弹头换装。

近年来,A135系统多次参与“西部”等战略战役演习和全军核打击演习,演练预警和情报传递、模拟毁伤和效果评估等内容。针对演习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俄军采取多项措施,比如对53T6拦截弹进行技术升级、通过机动式S-400等系统实施补盲作战、加紧51T6拦截弹的延寿设计等。同时,投入专项资金,打造A135系统的2.0版本——代号为A235的战略反弹道导弹拦截系统。

融入多级防御系统

据报道,A135系统能够对莫斯科至圣彼得堡一带地域的来袭弹道导弹进行有效拦截,在此基础上研发的新一代A235系统由3层拦截弹组成,除51T6和53T6拦截弹外,还包括58R6新型拦截弹,均采用常规弹头,拦截范围更广。同时,换装新型计算机指挥控制系统,将大幅提升其现代化水平。

有俄媒体评价,无论是A135系统还是未来的A235系统,都不是一套防御系统进行“单打独斗”,而是融入俄军梯次空天防御体系。俄媒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A135系统将与S-400/S-500防空系统、“努多利”机动反卫星系统和代号“气球”的远程反导系统形成梯次拦截能力,其中,A135系统重点负责“拦截毁伤突破大气层的来袭弹道导弹”。

随着美俄间多项旨在维持战略稳定的协议相继失效,以及美近期不断宣扬和曝光“战术核打击能力”,俄方此时对A135系统及其升级版本进行大规模报道,意在向西方表明,以A135系统为代表的战略反导“家族”,将成为俄罗斯对抗美国战略挑衅的安全“盾牌”。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