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5G技術賦能未來作戰

2019年12月10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G技術將對未來戰爭產生深遠影響

近日美國防部宣布,將在美軍基地開展5G測試,重點包括5G頻譜共享、智能倉庫等,為未來軍事后勤行動大規模運用5G技術奠定基礎。

5G是第5代移動通信技術的簡稱。從1979年誕生的第1代移動通信到今天的第5代移動通信,每一代都代表一個時代的前沿科技水平。2017年12月,國際電信標准組織發布首個可商用部署5G標准,即峰值速率達20Gbps、網絡延遲1毫秒、每平方公裡連接設備數量106個,具備高速率、低時延、低功耗、大規模用戶連接等能力。

從根本上講,5G不是一項單一的技術,而是由大量技術組成的一個綜合技術體系,包括自組織網絡、信息中心網絡、移動雲計算、邊緣計算、情境感知技術和網絡切片等。從應用效果看,5G使萬物互聯真正走向可能,並將推動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高速發展,對人們的生產生活產生重大影響。

在軍事上,5G應用前景廣闊,優勢明顯,將重塑未來戰場,對作戰行動產生深遠影響,並加速軍事智能化的變革進程。

實現武器平台全域互聯。5G技術應用於戰場,能夠實現戰場信息與網絡深度融合,構建相互兼容的高速信息網絡。各類武器平台移動終端除接入戰術通信網絡外,還可通過加裝5G通信模塊接入5G通信網絡,進行加密數據信息傳輸,形成“廣覆蓋、高速率、強兼容”的一體化通信能力,真正實現多維戰場空間中各類信息終端的互聯互通。

支持戰場態勢實時更新。傳統移動通信時代,在偏遠地帶或狹小空間中,通信網絡信號經常不好,很多情況下面臨無網可用的尷尬。5G時代,小型基站將廣泛建立,能夠有效彌補傳統大型基站的信號盲區,為全面覆蓋網絡提供可能。布撒在戰場各個角落的傳感器,可以直接使用5G通信網絡將文本、圖片和實時視頻等信息回傳,作戰指揮中心通過對高價值目標信息進行識別和判讀,實時融合並刷新戰場態勢,實現從單兵到指揮員對戰場態勢的全面同步感知。

提升無人系統控制精度。無人系統精准控制是5G技術應用的重要場景之一。近年來,隨著自主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無人化、智能化作戰平台廣泛出現在戰場上,成為新質戰斗力的重要增長點。5G技術具有低時延、實時響應等特征,借助該技術,指揮員可在1毫秒內向無人系統下達控制指令,對戰場上各類無人系統的操控更精准。另外,5G技術還可廣泛應用於集群作戰,提升對“蜂群”“雁群”“狼群”等無人平台的控制數量和質量,實現精准有效操控,增強集群化作戰效果,為指揮員提供多種打擊手段和作戰方式。

提供信息安全優選方案。5G技術具備“天然”抗干擾性,其發射的波束指向性強,必要時還可以使用多層頻譜或變換不同波形,確保信息傳輸和處理的安全性與保密性,可應用於不同涉密等級的軍事領域。

助力裝備保障敏捷高效。未來戰場上,作戰部隊的后勤保障更繁瑣復雜,且動態性、時效性更強,要做到精確高效保障非常困難,后勤裝備保障領域將率先引入5G技術化解種種難題。例如,5G技術能使戰場上廣域布設的各類傳感器運行時間更長,維護成本降低。通過在各種車輛、集裝箱、儲油罐、藥品櫃和維修器材等物資上安裝傳感器並進行一體化聯網,戰場各類物資消耗、物流運送等情況將實現實時更新,並呈現給戰場指揮員,可有效破解資源保障與戰場需求精准對接等難題。

(責編:實習生(凌博)、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