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做放眼戰場的“孔雀藍”

——聯勤保障部隊第910醫院加強文職人員衛勤訓練紀事

2019年12月11日10: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隨著軍隊編制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孔雀藍”成為軍營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也成為推進軍隊建設發展的新型力量。聯勤保障部隊第910醫院通過紅色基因引領、戰救技能考核、重大任務錘煉等方式,助力文職人員成為醫院衛勤保障和戰備訓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讓“孔雀藍”在軍營熠熠生輝。

紅色基因激發價值追求

“堅定理想信念,是完成一切任務的保証。隻有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才能不辱使命。”主題教育事跡報告會上,文職人員夏雄飛的一席話,引起了共鳴。

該院誕生於炮火硝煙的邯鄲戰役,前身是晉冀魯豫野戰軍第一縱隊三旅休養所,先后參加過張家口保衛戰、挺進大別山、淮海戰役、解放大西南、抗美援朝等重大戰役戰斗,曾榮記集體一等功。近年來,醫院建造開放式院史館,把“因戰而生、為戰而保”的血脈基因融入文職人員教育中。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夢想是人生的航向。“從最初十幾人的野戰休養所,到如今的三級甲等醫院,醫院的發展史既是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真實寫照,也是偉大復興的最好見証。”參觀院史館后,新聘文職人員羅斌頗有感觸地說:“我為自己能加入這樣的大家庭感到光榮。”醫院還利用到部隊巡診、伴隨保障、防病宣教等時機,幫助文職人員加深與部隊官兵的感情,認清職責使命。

針對部分文職人員存在“仗打不起來”“輪不到自己”的錯誤認識,醫院在文職人員中廣泛開展“與祖國共成長,和軍人擔使命”討論辨析活動,在思想交鋒中把“強軍興軍你我有責、練兵備戰刻不容緩”的價值認同融入血脈,讓使命責任在文職人員心中生根發芽。

平戰結合練強過硬技能

止血包扎、氣管插管、心肺復蘇……戰救技能訓練是新聘文職人員的必修課。

一條長3米、寬2.5米的木板,靠四根大鐵鏈懸浮在半空,時而左右搖擺,時而上下晃動——該院衛勤訓練中心的“搖擺床”曾讓新聘文職人員心生畏懼。“要在搖晃的木板床上完成靜脈穿刺,難度可想而知。”文職人員鄭月花說。

在面對仿真人訓練一段時間后,醫院還讓文職人員結對子,互相當“傷員”,助力文職人員熟練掌握“一針見血”的技能。

技能考核后,是更為嚴格真實的檢驗。醫院安排文職人員參與120急救、地方批量傷員救治任務,通過緊急救治任務,不斷提高技能水平。大面積燒傷、開放性外傷、重度昏迷患者……面對真實患者,文職人員在軍醫帶領下打響生命保衛戰。“通過救治急重症患者,我的臨床救治技能有了很大提升。”文職人員傅懋林表示。

多學科急重症救治就是文職人員成長的催化劑。醫院規定,文職人員入職后到戰創傷學科進行為期1年的崗前錘煉。在此基礎上,軍人擔起教員責任,以老帶新,教授文職人員野戰醫院帳篷搭設、展開與撤收等課目。

激勵政策催生百花齊放

為打造過硬的戰時衛勤力量后備軍,讓每名醫護人員成為“戰斗員”,醫院對文職人員實行統一居住和軍事化管理,確保一旦有緊急任務和突發情況,文職人員隨時能替補、隨時可上陣。

基礎體能天天訓,戰救技能貫始終。醫院加強對文職人員軍事體能、軍事基礎、應急搶救和戰地救護等課目的訓練。按照野戰醫療隊標准,對文職人員進行A、B角分工輪換,採取“崗位輪訓、分組合訓、活動演訓”等模式,組織文職人員參加野外駐訓,在實戰化條件下接受洗禮,不斷提高戰場衛勤救護技能。

醫院對執行戰備訓練、衛勤考核、拉動演訓等任務表現突出的文職人員在崗位任職、職稱評定、子女入學等方面優先考慮,立起“為戰者香、謀戰者紅、勝戰者上”的風向標。醫院眼二科護士長、文職人員鄧麗說:“醫院不僅解決了我孩子就學的難題,還給我提供了成長的平台。”

前不久,醫院評選先進典型,兩名文職人員名列其中,成為全院文職人員可學可信的身邊榜樣。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