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和平方舟”的世界航跡

2019年12月12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大洋上舉行隆重升旗儀式。江 山攝

風卷艦旗,鐵流澎湃。

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之際,青島某海域。32艘戰艦威武列陣,接受習主席檢閱。戰艦隊列中,一條船體潔白、標有醒目紅十字標識的萬噸大船引人注目。

時光的指針撥回10年前,人民海軍舉行成立60周年暨多國海軍活動。也是在這片水域,這艘“大白船”第一次公開亮相,便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舷號866,艦名“和平方舟”——這是我國專門為海上醫療救護建造的萬噸級醫院船。

入列11年,航行24萬余海裡,為23萬多人次提供醫療服務,被譽為艦行萬裡守衛和平的友誼使者﹔航跡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到訪6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是當之無愧的軍事外交“明星艦”﹔兩次在海上光榮接受習主席檢閱,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榮立集體一等功……

這是一份令人驕傲和驚嘆的成績單。眺望遠海大洋,當世界各國都把目光投向一艘艘威武的戰斗艦艇,“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卻以一種溫和的方式,展示著中國軍人維護世界和平、增進人類福祉的擔當作為和深沉夢想。

“和平方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閃亮名片

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會議室,“和諧使命”任務指揮員翻出厚厚的工作筆記本,上面是他跟隨醫院船執行任務的會議記錄、訓練記錄,也有夜深人靜時冒出的感想和思緒。

翻看一頁頁筆記,他頗為感慨。從醫院船第一次亮相世界舞台,到11年間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務,他幾乎見証了全過程。

“她不僅標志著我國海上衛勤能力的大幅提升,更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閃亮名片。”他這樣形容“和平方舟”號醫院船。

從事商品零售的吳鍵斌在2014年遠渡重洋,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多米尼加。在多米尼加生活的4年多,吳鍵斌總是愛把電視調到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他“想知道家裡怎麼樣”。

2018年5月1日,電視中傳來中國與多米尼加正式建交的消息。很快,他的微信朋友圈被這條消息刷了屏,生活在多米尼加的華人微信群也“炸開了鍋”。

一聲長長的汽笛聲劃破了多米尼加聖多明各港的寧靜,也點燃了早已等候在岸邊的華人期盼之情——2018年11月1日,“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首次到訪多米尼加!

時任“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船長郭保豐看著熱鬧的港口,思緒卻已飄向歷史深處。15世紀末,大航海家哥倫布來到這裡。那條經歷了無數風浪的帆船,就靠泊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靠泊的碼頭。

幾個世紀過去了,港口濤聲依舊。只是,當年西方殖民者來到這裡帶來的是殺戮與掠奪﹔今天,中國“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來到這裡帶來的是健康與希望。

“中國的醫院船來了!”多米尼加患者奔走相告,紛紛趕來就診。這天,一場中多兩國醫生的聯合會診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上展開,接受手術的是25歲的多米尼加女孩胡裡薩。

出院那天,胡裡薩特意穿上一件紅色T恤衫,她要與中國醫生、護士合個影。照片裡,每個人臉上都挂著燦爛的笑容。

與醫院船合影、與中國軍醫合影,似乎成為各國曾在船上接受過診療的患者的共同心願。如今,當我們再次翻看“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這本沉甸甸的相冊時,看到的是一張張笑臉。這笑臉的背后,是醫院船傳遞給世界的溫暖力量。

在到訪多米尼加之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已經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瓦努阿圖、斐濟、湯加、哥倫比亞、委內瑞拉、格林納達、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達等國進行了友好訪問,並提供了醫療服務。其中,委內瑞拉、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達等國不僅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首訪,也是中國海軍艦艇首訪。

2011年10月,首訪古巴、特立尼達和多巴哥﹔2013年,首訪馬爾代夫﹔2015年首訪巴巴多斯、格林納達﹔2017年,首訪塞拉利昂、加蓬……

11年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執行“和諧使命”系列任務中,多次走開雙邊關系的破冰之旅、首次建交訪問的開荒之旅、營造良好氛圍的先遣之旅、鞏固傳統友誼的親睦之旅。

帶有“和平方舟”印記的孩子們,像一顆顆種子慢慢長大

醫院船手術室內,婦產科醫生胡電正和戰友們為一名高危產婦接生。

2017年,“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來到遙遠的西非。9月21日,醫院船抵達塞拉利昂的第3天,一對塞拉利昂夫婦找到了胡電。

“快!聯系主平台!有產婦需要緊急手術!”原來,孕婦拉瑪圖腹中的胎兒已經出現了宮內缺氧的症狀,再拖下去,孩子很可能保不住。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接到胡電的報告,馬上啟動應急預案。很快,手術室准備就緒、病房准備就緒。手術室外,拉瑪圖的丈夫巴正看著時間。1分鐘、2分鐘、3分鐘……每一秒都無比煎熬。“哇——”在他禱告的第8分鐘,手術室傳出了嬰兒的啼哭聲。

這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主平台迎來的第6個小生命。這一聲啼哭,帶來了那一夜所有人欣慰的笑。此時,弗裡敦港口已經寂靜無聲。白天,很多人到這裡排隊看病,也有很多人只是想來看看這艘從中國來的醫院船——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到訪塞拉利昂。

4年前,當埃博拉病毒在塞拉利昂肆虐時,也是一批來自中國的醫生,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幫助他們。從那之后,這個距離中國萬裡之遙的西非國家,對中國人、中國醫生,特別是中國軍人有著天然的親切感。

此次,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抵達之前,塞拉利昂剛剛遭遇了特大泥石流災害。醫院船派出9名專科醫生,在弗裡敦最大的災民安置點接診,同時還設立了臨時藥房,免費給當地受災民眾發放藥品。

醫院船病房內,巴正握著妻子的手溫柔地說,他決定給孩子取名“和平”。因為小家伙出生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上,而當天正好是“國際和平日”。妻子微笑地點點頭,身旁的小“和平”已經安然入睡。

4天后,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登上醫院船參觀。他特意來到病房看望這個名叫“和平”的小家伙。他輕輕地摸了一下“和平”的小臉蛋后說:“中國永遠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希望你們很快能再來塞拉利昂。”

提到醫院船,許多人都會想到一個叫“中國”的孟加拉國女孩。2010年,“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入列以來首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孟加拉國產婦杰娜特,在中國醫護人員的救護下,平安產下一名女嬰。杰娜特一家決定用“Chin”作為女兒的名字。在孟加拉語中,這個詞匯的意思是“中國”。

3年后,醫院船執行“和諧使命-2013”任務再次來到孟加拉國。Chin的父母抱著Chin早早等候在碼頭。

2017年,海軍艦艇編隊執行出訪任務時,Chin一家人又來到碼頭,見到闊別已久的中國親人。

兩年之后,9歲的Chin在父母的陪伴下,第一次來到中國,第一次在中國與她的親人相擁。Chin美麗的大眼睛裡,有對中國的好奇,但更多是見到“中國媽媽”“中國爸爸”時的親切。

11年來,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上出生的孩子們,有的取名叫“中國”,有的叫“和平”,還有的叫“中國玫瑰”……孩子的名字,傳遞著孩子父母對醫院船、對中國軍醫、對中國誠摯的謝意。

伴隨“和平方舟”走向世界的航跡,新時代的水兵圓夢遠洋

醫院船女兵張新成是個可愛的“90后”姑娘。她的微信朋友圈裡,很多是令人羨慕的“詩和遠方”——

她曾在斐濟發出2019年第一條新年祝福小視頻﹔在智利拍攝下多彩的涂鴉牆﹔在東帝汶與戰友一同演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節目﹔在委內瑞拉抒發對祖國和親人的思念……

張新成的老家在內蒙古扎蘭屯市,那是一座位於祖國版圖北端的小城。參軍入伍之前,張新成到過最遠的地方是湖南。

2011年12月,這個豪爽的內蒙古姑娘來到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從此,她的人生軌跡隨著醫院船走向許多“自己從未聽聞過的地方”。

望著貼在牆上的地圖,已經到過37個國家和地區的張新成調皮地用手比劃著從老家到南美洲的距離。她笑嘻嘻地說:“你看,我的青春軌跡有多遙遠!”

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上,每個人都有自己記錄航跡的獨特方式:多次擔任海上醫院院長的孫濤,會購買具有當地特色的冰箱貼﹔醫院船政委陳洋陽,會在辦公室的世界地圖上用馬克筆點上一個又一個標記﹔操舵兵印達軍會將記錄好的航海日志再謄抄一遍﹔更多人也會像張新成一樣,每到一個國家就發一條微信到朋友圈,然后打上當地的位置坐標。

這是海軍官兵記錄青春的方式,更是記錄“和平方舟”世界航跡的方式。

翻看醫院船從入列至今的一條條新聞報道,會發現一個有意思的變化:入列之初,有關這艘醫院船的新聞報道裡,“首次”是一個高頻詞匯。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首次”被快速刷新,成為中國海軍海上衛勤保障能力提升的常態。這樣的“刷屏”速度,對於已經9次走出國門的“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來說,其實早已習以為常。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船員印達軍,是一名有著豐富操舵經驗的“老海軍”。這個安徽小伙曾經的夢想是走出大山。現在,他自信地告訴記者:“和平方舟到過哪裡,我就到過哪裡!”

印達軍的戰位,就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駕駛室正中間的那把駕駛椅。在這裡,印達軍操舵鑽過如牆壁般的巨浪,也欣賞過無數次壯美的日出。

究竟有多少位登船參觀的國家元首坐過這把駕駛椅?印達軍摸摸頭,不好意思地說:“我也記不清楚了。”

時任“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指揮員,對一個數字印象尤為深刻——入列11年來,醫院船上有90多名官兵是在遠航任務期間當上了父親。

遠方的祖國,嬰兒落地呱呱啼哭﹔遼闊的大洋,滔天巨浪咆哮翻涌。這穿越時空、震撼人心的交響背后,浸透著醫院船官兵一次次遠渡重洋的艱辛付出。

最近一次“和諧使命”任務結束后5個多月,這名指揮員光榮完成使命,退休了。眼看著這艘醫院船從圖紙上“駛”出來,又一次次和這艘船一起“走出去”,他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從“新艦”變成“名艦”的歷史見証者和參與者。12月6日,又一次登上“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他,望著遠方憧憬說:“未來,我還要看著她起航,駛向更遠的地方!”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