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和平方舟医院船电航班班长、四级军士长郭丰涛在大洋上航行了二十三万多海里,足迹抵达四十三个国家——

蓝色大洋上的追梦水兵

2019年10月25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色大洋上的追梦水兵

郭丰涛近影。张沈欣 摄

主人公心语:能够成为和平方舟医院船的一员,替祖国将和平使者的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是一种幸运。

——郭丰涛

金秋海夜,星光漫苍穹。伫立在甲板上极目远眺,和平方舟医院船电航班班长、四级军士长郭丰涛思绪纷飞,轻吟着他最喜欢的那句话:“错过了皎洁的明月,我还有满天繁星。”

月有阴晴圆缺,星光却从来不负追梦人。入伍15年来,郭丰涛7次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他最美好的时光都在强军路上飞奔,都在星光的映照下逐梦前行。

“执掌的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部件,都代表着责任,必须一丝不苟。”这是郭丰涛的座右铭,也是指引他前行方向的“罗盘”。每当医院船停靠码头,郭丰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综导显控台、测深仪、计程仪等仪器进行保养,并完成相关仪器的自校,以确保它们性能精准可靠。

这,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枕戈待旦的状态。2010年,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当医院船驶入孟加拉某水道时,测深仪突然发生故障,仪表显示的深度不断变化。

“在狭水道航行时无法准确测量水深,是一个致命隐患。”郭丰涛迅速拆开仪器,使用万用表逐个板块进行排查,最终准确判明原因,及时排除故障。

2014年,和平方舟医院船在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时,2台电罗经同时出现故障,且误差和摆幅逐渐增大——这是极其罕见的现象。医院船转换成磁罗经航行后,郭丰涛立即查阅相关资料,并致电厂家请教,最终查出故障所在。后来,经海上和陆上多次调试,郭丰涛成功消除2台电罗经的误差,确保了后续航行安全。

“作为中国开展军事外交的友谊使者,和平方舟医院船传扬和平、传播友谊、传递爱心,成为新时代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医院船的一分子,我要不断擦亮这张‘名片’!”这些年,在保证医院船安全航行的基础上,郭丰涛也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救护技能。

有一年,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来到多米尼加共和国,郭丰涛发现一位腿部有伤的患者独自坐在就诊队伍旁边,他立即与战友用担架将患者抬到船上。挂号、检查、救治……郭丰涛形影不离地陪伴在患者身边。其间,该患者担心自己的身体,郭丰涛一边鼓励一边安抚,缓解其紧张情绪。临别前,患者紧紧握住郭丰涛的双手,用生涩的中文连声说着“谢谢”。那一刻,郭丰涛感觉自己的岗位无上荣光:能够成为和平方舟医院船的一员,替祖国将和平使者的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是一种幸运。

在一次次走向远海大洋、执行任务的经历中,郭丰涛越来越感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工作之余,他主动学习英语。词汇不够,他就翻看词典查找解释,利用空闲时间背记;发音不准,他就看原声电影反复模仿。

2018年,和平方舟医院船应邀参加智利海军成立200周年纪念活动。那些天,外国民众在参观医院船时对电罗经、测深仪等设备很感兴趣。郭丰涛上前用流利的英语给对方作简要介绍,原本晦涩的专业术语被他讲得通俗易懂,外国民众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错过了皎洁的明月,我还有满天繁星。”这些年,郭丰涛虽然错失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机会,但他把自己的爱洒向蓝色大洋。粗略一算,33岁的他已经在大洋上航行了23万多海里,足迹遍布三大洋六大洲的43个国家。

郭丰涛的追梦之旅,将继续随着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航。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