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事軍史編研工作二十余載,新疆軍區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史志編纂負責人范進軍——

甘當紅色歷史的“火炬手”

2019年12月13日10: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范進軍近影。張 虎攝

初冬深夜,新疆軍區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史志編纂負責人范進軍的辦公室依舊亮著燈,他正伏案研究一份史料。

今年47歲的范進軍,編纂軍史已有20余載。他帶領團隊編寫的《衛國戍邊寫忠誠》《喀喇昆侖精神永放光芒》等紅色教育史料,成為駐新疆部隊播撒紅色火種、弘揚優良傳統的生動教材。

“寧走千裡路,不失一字真。”范進軍常說,編纂紅色史書必須要有那麼一股子對歷史負責、對官兵負責的工匠精神,對每一段歷史都要反復考証,杜絕紕漏。

2001年年初,南疆軍區籌建軍史館,上級指定時任南疆軍區秘群處干事的范進軍為史志編纂負責人。面對大量需要考証的歷史資料,兩年多時間裡,范進軍帶領編史團隊,沿著南疆軍區前身部隊的戰斗足跡,走訪和請教了500多位老紅軍、老八路、老邊防、老英模以及他們的親屬,從30多個地市檔案館和文史部門帶回4800多條史料線索,一條條甄別、補充。

2014年,調入新疆軍區編研室不久的范進軍受領了一項重大任務:負責籌建新疆軍區喀喇昆侖精神主題館,編纂軍區官兵進新疆以來的史料叢書。

天山南北、雪域昆侖、藏北阿裡……沿著當年解放軍進新疆的足跡,范進軍帶著團隊人員風餐露宿,實地走訪、採集歷史照片、拍攝視頻,連續高負荷運轉后,這位硬漢病倒了:劇烈咳嗽、胸悶氣短、持續高燒……

“你的情況不適合再往山上走,更不能去高原,否則會有生命危險。”盡管醫生一再勸阻,范進軍還是執意前行:“時間太緊了,不能因為我這點病耽誤整個工作進度。”

3700米,4500米,5380米……挂著吊瓶的范進軍堅守在雪域高原30多個日夜。最終,他和戰友們一起採集文字資料300多頁、收集歷史照片200多幅、帶回100多件珍貴文物。

史志編纂在一些人眼裡“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隻鑽故紙堆”,沒有多少發展空間。范進軍也有過困惑——2018年調整改革,范進軍任職的編研室面臨撤改,有人勸他:“趁現在改行,出路寬。”

深思熟慮后,范進軍決定繼續從事“老本行”:“軍區部隊厚重的歷史是黨史、新中國史和軍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史料整理容不得差錯,我了解駐新疆部隊的歷史,干這行我更在行,也覺得更有意義。”

永葆初心,播撒火種。范進軍和團隊埋頭苦干,精心考據,交出的成績單沉甸厚實:組織編寫新疆軍區《戰斗隊工作隊生產隊史》叢書、部隊簡史、專題史共19部300余萬字,組織編寫《新疆軍事史》《新疆軍事年鑒》等21部近300萬字……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