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八十集團軍某旅黨委理順權責激勵基層擔當作為

放手還權,激發自建活力

2019年12月24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第80集團軍某旅機動保障二營赴某地執行野外駐訓任務。盡管此次駐訓訓考課目多、難度大、要求嚴,但該營黨委科學統籌、合理安排,帶領官兵圓滿完成任務,受到上級表揚。談及此事,該營營長孫鬆深有感觸地說:“旅裡依法理順權責、放手還權基層,有效激發了基層自建活力,使部隊戰斗力明顯增強。”

為提高機關工作效率、激發基層活力,該旅黨委對照《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制作機關指導營連依法開展工作流程圖,並結合本單位實際,梳理基層節點性、規律性、經常性工作清單,明確要求機關把主要精力放在前期統籌、中期指導和后期檢查上,把具體工作怎麼抓、什麼時間抓、由誰來抓等自主權交給基層。

放手還權,基層自建有活力。今年上半年,該旅因參與搶險救災、國際維和等多項任務,各營連高度分散。為此,該旅黨委將工作安排權、人員使用權等下放給各任務分隊,鼓勵基層分隊不等不靠,主動破解戰備訓練、骨干培養、安全穩定等方面存在的難題,有效激發了基層建設活力。

“不僅要為基層搭建平台,更要為他們撐腰鼓勁。”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建立健全容錯機制,鼓勵官兵在基層自建中主動擔當作為。今年初,某連在施工中嘗試創新作業方法,不慎導致裝備損壞。對此,旅黨委並未簡單批評,而是派出機關工作組同該連黨支部一起分析問題原因、研究解決對策,並提出改進意見。最終,該連首創的施工法,有效提升作業效率近30%,被上級推廣。

依靠基層抓基層,官兵齊心強基層。年初以來,該旅10余個基層單位受到上級表彰獎勵,百余名官兵獲評先進,部隊各項建設質效穩步提升。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