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亞丁灣上的中國擔當

2019年12月24日10: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中國海軍參加亞丁灣護航11周年即將到來之際,第34批護航編隊23日起航,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接替第33批護航編隊執行護航任務。從中國軍港起航,經西沙、南沙,過馬六甲海峽,跨越印度洋,至亞丁灣索馬裡海域,一條不斷延伸的航跡線,見証著中國海軍的責任擔當。11年來, 30余批護航編隊100余艘次艦艇劈波斬浪、接力前行,護送中外船舶6700余艘次,持續保持著被護船舶和編隊自身“兩個百分之百安全”的紀錄,贏得了外國海軍同行的尊重,展示了中國海軍的大國風范。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回響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上空,成為確保這片海域中外商船安全航行的“平安之音”。

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中國海軍安全、高效的護航行動,成為中外商船的“守護神”,在一次次緊要關頭挺身而出,贏得了中外商船的信任。越來越多的外國船舶開始主動尋求中國海軍的護航,在其抵達安全海域后,通過鳴笛、燈光和感謝信等方式向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表達謝意,還組織船員列隊向中國海軍護航艦艇致敬。

走出國門的護航官兵,是傳播和平友誼、展示中國軍隊形象的使者。中國海軍積極同各國海軍加強交流合作,我護航編隊已建立起與多國海上護航力量信息共享的機制,在互信、平等的基礎上,展開組織指揮、通信聯絡、醫療服務等多方面的交流。從反海盜信息共享、指揮員會面,到與他國海軍聯合演練、互派軍官駐艦考察,推進了合作向更深層次發展。自我海軍第3批護航編隊與俄羅斯海軍組織“和平藍盾-2009”聯合軍演以來,中國海軍以護航為契機,參加中外聯演100余次,積極與外軍展開各項交流合作的同時,不斷加深彼此間的友誼與互信。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完成護航任務的同時,還圓滿完成了利比亞及也門撤僑、馬航失聯客機搜救、馬爾代夫水荒救援、敘化武海運護航等任務。這些都向世人昭示,中國海軍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承擔更多責任義務,為維護世界海洋和平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在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引領下,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產品,始終做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者、維護者和貢獻者。

同一片海洋,同一個夢想。新時代的中國海軍正肩負使命和希望,為服務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挺進深藍,捍衛地區和平與安寧,傾力構建和諧海洋。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