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開無人機群神秘面紗 或成為未來空戰新模式

2020年01月03日11: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近年來,世界各國使用無人機進行的軍事打擊持續不斷。低代價、高收益讓無人機群富有潛力,有可能成為未來戰爭中的主戰力量。那麼,無人機群相較當下的常規裝備有著怎樣獨特的魅力?無人機發展走過怎樣的道路,未來又將走向何方?

揭開無人蜂群的神秘面紗

AI先鋒,無人機擁有智慧大腦。隨著5G通訊,集成芯片等技術的不斷突破,得益於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無人機的自主反應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美空軍測試聯隊的新興技術聯合試驗隊一直致力於飛行器自主控制軟件的設計,計劃為飛行器開發自主功能,使無人機在復雜的情況下能自動調節以適應環境。俄羅斯最新開發的S-70獵人無人機能夠根據目標情況,自主設定作戰方式、選擇航線規劃、自動目標識別。出於“集群控制”的協同作戰理念,“蜂群”戰術中無需“蜂王”的單一指揮,隻依靠一個共享的分布式大腦進行決策,並像大自然中的蜂群一樣可以適應彼此。同時,無人機的自主性還體現它的自主學習能力,其通過機器深度學習和人工智能而獲得的規劃能力與決策能力,能夠比傳統無人機更快更有效地處理突發情況。

群起攻之,無人機堪稱新時代空中狼群。無人機的集群性核心在於集群智能。以智能化無人控制技術和網絡信息系統為支撐,通過海量無人機共同創造的龐大數據鏈與共享中心。包括目標位置、空域敵情等信息,在實戰中都能被及時的共享,使無人機群能夠對目標發動精准而致命的打擊。戰場之上,通過數量優勢對目標形成非對稱式的突然襲擊,會讓目標迅速癱瘓。同時,集群模式也使無人機能夠分組協調作戰,共同出擊完成多項任務。在近日一次土耳其對敘利亞的襲擊中,土耳其使用了無人機蜂群作戰,對敘利亞眾多目標發動了空襲。由於敘利亞一方沒有野戰伴隨防空武器,對於無人機的電磁干擾缺乏手段,使得敘政府軍在襲擊中十分被動。

無聲破敵,無人機於高空之上制勝千裡之外。日益增強的地面防空火力,使得對無人機的隱蔽性能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許多先進的隱身技術被應用到無人機身上,如俄羅斯的“手榴彈”系列戰術無人機,其使用凱夫拉纖維制成,同時表面涂有的一層環氧樹脂,使它不會被雷達發現。而在歐洲一款新發布的隱身無人機上,新型吸波材料、最小表面間隙加工等技術得到了採用。無人機外形酷似菱形,並且取消了一切控制舵面,這些設計都是為了加強其隱蔽性,以便在實戰中,其能夠在敵方地面火力的威脅下完成作戰任務。

俄制無人機再次引領無人機群作戰新浪潮

舊日輝煌,蘇聯無人機風靡一時。上世紀中期,作為為打贏一場高強度大戰而推出的冷戰武器,無人機成為了蘇聯大力研制並生產的“寵兒”。第一續航能力強並能以2.5馬赫在兩萬米高空飛行的圖-123“鷹”無人機一度成為震懾美的重器。車臣戰爭中,俄實驗“蜜蜂”-1T無人機作為空中預警指揮機,協助俄雅克130規避敵方地面防空火力。蘇聯解體后,受到經濟下滑的影響,俄羅斯在無人機領域長期處於萎靡狀態。在之后的幾次局部戰爭中,俄方並沒有發掘出無人機的作戰潛能,因而逐漸對無人機的發展失去了興趣。

今日利劍,俄無人機震懾四方。5月9日的勝利日紅場閱兵式中,俄軍方亮相了一大批新式武器裝備,其中就包括“海盜”察打一體無人機和“角鯊”無人直升機,這兩款新型無人機雖尚未正式列裝部隊,但外界一直對其保持著較高的興趣。在敘利亞內戰中,俄方無人機多次完成營救人員、空中監視偵查、電子壓制等重要任務,讓俄羅斯對於無人機發展,再次燃起熊熊烈火,投入大量資金,以求迎頭趕上。

俄方備受關注的“獵人”無人機最近亮相頻頻,在不久前與蘇-57戰機進行的“互動”中,體現了其功能多樣,性能優越。“獵人”不同於“全球鷹”這種單平台無人機,“獵人”無人機採用多機協同配合,讓其成為戰斗機更強大的“眼睛”和“耳朵”。更令世人驚嘆的是其作為“空中利劍”的角色。“獵人”-B能夠深入防區打擊目標,另外,其AI技術更讓它迅速做出有力或不利形勢的准確判斷。由此觀之,俄羅斯無人機可謂厚積薄發,在如此激烈的軍事競爭仍能嶄露頭角,讓世人耳目一新。

美國無人機不斷迭代空戰新模式

未雨綢繆,美“戰爭巨獸”潛心打造無人之師。為了保持自生的軍事優勢,超級大國自然不會對未來空戰趨勢置若罔聞。早在二十一世紀伊始,美便已敏感地預測未來空戰將以無人機為主導。“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捕食者”無人機,各路神器在一系列局部戰爭中都體現出其優異的作戰能力。前日,俄媒傳出美“全球鷹”無人機“窺探”俄邊境,其表現出的全天候全球偵查能力,讓其他國家的無人機都難以望其項背。相較於俄側重於無人機多功能化,美更注重發展無人機的針對性,以及多種無人機聯合作戰。因此,美空軍計劃建設美新型無人機作戰機群,此舉將為美軍帶來在無人機領域的先發優勢,使得這一未來主力更加受到世人的關注。

追求極致,美欲打造未來空戰新主力。由於“全球鷹”等無人機高昂的造價成本,美軍方近年來一直積極研發新型廉價無人機。以“女武神”為代表的“廉價版”無人戰機,將成為“忠誠僚機”計劃中的組成部分,會成倍提升現役有人戰機的戰斗力。未來這些伴隨有人戰機作戰的無人戰機可作為空戰或對地打擊的“馬前卒”,甚至為有人戰機充當“誘餌”犧牲自己。如此精密的算盤,讓美在無人機領域依然處於世界尖端。

無人領域,戰爭規則悄然改寫。作為集群技術與無人技術的結合體,無人機群旨在利用集群效應進行偵查和電子戰,甚至是未來的混合戰爭。一個完整的無人作戰集群,將來有可能“包攬”從排雷排爆、偵察監視、警戒搜索到物資運輸、協同攻防、自主作戰等多個任務,必將發揮出巨大的作戰能力。(顏夢宇 謝輝 姜楠)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