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進一步收緊接密權限

2020年01月17日10: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軍進一步收緊接密權限

俄軍將為應征服役者辦理接密証

據俄《消息報》報道,俄國防部最近正在修改軍隊人員接密程序准則,將進一步收緊接密權限。俄專家指出,之所以設置更加嚴格的接密權限,是因為近年來外國間諜的活動愈發猖獗。

如何收緊

按照新文件規定,俄軍官兵每次調到新部隊后,均須簽訂合同、接受審查,即重新辦理接密權限手續﹔在代理履行接觸國家秘密這一職責的時間內,必須獲得“臨時接密權”。此外,兵役局還將為簽訂預備役服役合同的公民辦理接密手續。新文件詳細規定了哪一級軍事指揮機關、在何種情況下可為軍人、應征服役者、預備役人員和訓練中心大學生、軍校考生等辦理接密証。

接密証隻有在主管機關審查完畢后才會發放。所賦予的權限分3級,最低一級發給可接觸秘密信息者,第二級發給可接觸注有“絕密”級標志文件者,最高一級發給可處理“特別重要”文件的人員。接密權限越高,軍人受到的限制越多(比如出國限制),處理文件的程序規定也越嚴格。

據俄專家介紹,俄軍大部分崗位均可接觸秘密信息,隻有軍樂團成員、心理疏導人員、記者等崗位不接觸機密,但此類崗位人員總數較少。

為何收緊

克格勃的退役將軍鮑裡斯·庫爾久莫夫認為,俄羅斯現行保密制度的嚴厲程度堪比蘇聯時期,在某些方面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當時還沒有互聯網和涉密載體。他說:“雖然每到新部隊就要重新辦理接密証很麻煩,但總體來說嚴格要求是對的。”

俄軍進一步收緊接密權限,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外國間諜在俄活動愈發猖獗。俄聯邦安全局軍事反間諜部門前領導人別茲維爾赫尼介紹說,上世紀90年代,俄反間諜工作人員即發現外國企圖在俄武裝力量內部布建分支廣泛的諜報網絡,西方情報機構的主要招募手段包括訛詐和“巨額金錢”誘惑。

報道稱,2007年,曾在莫斯科軍區某防空部隊服役的謝爾蓋·尤列尼亞少校因叛國罪被判7年有期徒刑。法庭認定,尤列尼亞被波蘭情報機關通過其白俄羅斯戰友招募,出賣了所在部隊的情報,獲得兩次每筆500美元的“酬勞”。2016年,黑海艦隊司令部前軍官列昂尼德·帕爾霍緬科預備役中校在塞瓦斯托波爾被捕。他於2003年至2005年按烏克蘭情報部門指示,搜集並傳送有關黑海艦隊活動的情報。去年,法庭判定其叛國罪成立,判處其到勞改營改造14年,並被剝奪軍銜。

有何高招

為抓好保密工作,俄軍早在2017年秋就開始向官兵大規模發放一款電子卡片。卡片由俄“安格斯特列姆”公司研制,記載了官兵的個人信息、進入各種場所的密鑰、生物和醫學信息以及戰斗訓練成績,俄國防部可掌握其在部隊營區內的活動情況、進出保密設施的時間等,搜集到的所有信息均匯入國防部統一的信息系統,據此可分析出每名軍人及其所屬部隊的情況,提高俄軍人的紀律性並確保部隊營區的安全。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