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找到防間諜衛星監視方法 進入俄上空后就遭“封鎖”

2020年01月17日10:1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找到防間諜衛星監視方法 進入俄上空后就遭“封鎖”

“俄羅斯專家找到防止外國間諜衛星對俄境內目標進行偵察的方法。”俄新社16日稱,近日俄羅斯航天集團在官網發布消息稱,通過這種方法可以防止俄羅斯境內進行的秘密活動被外國間諜衛星發現。

報道稱,這種方法是通過干擾地面站的數據傳輸來防止外國間諜衛星實時傳輸偵察到的數據。當他國間諜衛星進入俄方受保護區域上空時,俄必須確保封鎖該衛星的航天中繼站接收設備。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俄方需要建設許多地面無線電基站,以便壓制他國衛星向中繼站傳輸的信號。

俄航天集團專家認為,這種干擾方法隻能在間諜衛星不在本國地面站的可視范圍內,並且無法直接傳輸收集到的圖像時使用。為了保証對方衛星通信通道被全面封鎖,應同時使用多個無線電設備進行壓制。

為此,俄專家建議,為了實施這一方案應建立外國偵察衛星系統庫、確定地面干擾站的組成和位置、制定相關運行流程,同時還應找到被干擾外國衛星數據傳輸的方法,從而阻止間諜衛星實時數據傳輸通道,讓外國衛星無法將俄境內秘密活動偵察到的情報傳輸出去。

此前,俄航天集團曾表示,他們研發出一種能偽裝躲避間諜衛星的航天器。該航天器能在外國間諜衛星靠近時改變形狀。這種航天器的獨特之處在於能把太陽能電池板從平面狀態變成半球面形態,這樣就能減少反射面積,從而降低航天器的整體可見度。這種偽裝對躲避外國偵察衛星的偵察非常有必要。此前,俄偵察設備曾發現美國多顆軍事偵察衛星在地球靜止軌道上密集移動,以監視俄羅斯航天器。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