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智库提出“侦察威慑”

2020年04月22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智库提出“侦察威慑”

近日,美国战略与评估中心发布名为《侦察威慑:无人机系统在大国竞争中的关键作用》报告。报告提出一种利用持续监视达到对敌慑止目的的“侦察威慑”作战概念,主要利用现有的非隐身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网络,在西太平洋和东欧的关键区域保持实时、持续的态势感知,达到威慑其他地区大国的目的。

报告认为,西太平洋和东欧最可能演变成危机和冲突热点地区,由于两洋的阻隔,美国向以上地区输送兵力需要一定时间,随着该地区其他大国军事力量不断发展,美国及其盟国将处于不利地位。基于此,报告提出“侦察威慑”概念。

“侦察威慑”建立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上:如果美国及其盟友的对手知道他们经常受到监视,那么,他们不太可能会实施侵略行为。报告认为,为保持对大范围区域的持续监视,情报、监视和侦察网络应由多架非隐身长航时无人机组成。尽管这种无人机生存能力较弱,但报告认为这恰恰使其能胜任在西太平洋和东欧地区持续执行以“威慑”为主要目的的侦察任务。一方面这类任务都是在真正冲突爆发之前进行,另一方面其非隐身性可以让对手觉察到它的存在,从而起到威慑作用。

根据美军的构想,执行“侦察威慑”任务的无人机可为美军及其盟友提供充足的预警时间,确保前线部队能及时做好准备。

报告还指出,目前负责实施“侦察威慑”概念所需要的无人机已基本达到预期数量,不必重新采购,只需改变现有无人机的用途即可。鉴于美国的盟友是“侦察威慑”概念的首要受益者,美国在西太平洋和欧洲的盟友需各自承担一半费用。

此外,报告详细论述了在不同地区使用“侦察威慑”的方法。如在东欧,报告认为最适合美军建立侦察网络的地区有3个,分别是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附近的陆地和海洋地区、乌克兰和黑海地区以及叙利亚附近的地中海东部地区。这3个持续存在的无人机侦察网络一旦建立,将覆盖围绕俄罗斯西部陆地边界约3万平方海里的区域,形成一个监视圈,侦察俄方非常规活动、准军事活动和其他活动。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