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制最強航母預警機遭日本泄密 此類事件已發生多起

2020年01月18日16:5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制最強航母預警機遭日本泄密 此類事件已發生多起

共同社1月17日報道,日本東京警視廳公安部17日以涉嫌向商社員工泄露有關航空自衛隊E-2D預警機性能的情報、違反日美相互防衛援助協定等附帶的秘密保護法為由,逮捕了空自前一等空佐菅野聰(58歲)。據稱這是適用該法的第3例案件。

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表示:“這是可能有損國民信賴、動搖日美間信賴關系的案件,深感遺憾。”他表示未確認到流向第三國的情況。日本航空幕僚長丸茂吉成發表評論稱“將努力防止再次發生”。

日方給出的逮捕理由是,菅野涉嫌於擔任空自航空開發實驗集團司令部研究開發部計劃課長的2013年1月9日前后,在埼玉縣的空自入間基地將被指定為特別防衛秘密的美國產E-2D預警機性能情報顯示在電腦上,給沒有權限的數名商社員工閱覽,且在USB上轉錄數據並移交。菅野否認嫌疑稱“沒有做過”。

據東京警視廳公安部透露,菅野2010年前后在業務中從美國政府處獲供情報。商社方面2013年7月左右將存於USB中的E-2D預警機情報交給作為該機制造商競爭對手的另一家美國飛機廠商的員工。美國政府從廠商員工方面接報,於2014年10月通知防衛省,發覺了此事。菅野與商社方面之間似乎沒有金錢往來。

據防衛省透露,E-2D預警機在2014年5月至11月經過篩選而決定購入。這期間,菅野隸屬於與篩選無關的部門,防衛省認為泄露沒有影響篩選。菅野2017年退休離職,現在是與案件無關的飛機相關公司員工。防衛省去年12月26日向警視廳以刑事犯罪檢舉了菅野。

東京警視廳公安部已經對菅野的住所等幾處實施了入內搜查。據稱,商社方面承認了事實關系,但不會依據該法的規定被問罪。圍繞秘密保護法,2007年曾有海上自衛隊三等海佐因涉嫌泄露宙斯盾驅逐艦核心情報而被捕。

據悉,E-2D預警機由美國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生產,是從E-2C型預警機基礎上改進而來,主要對雷達裝置進行了升級,還增加了空中加油裝置。該機裝備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制的AN/APY-9 UHF波段探測雷達,具備在各種地形環境下遠距預警能力。E-2D預警機也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航母艦載預警機,是美國海軍海上殺傷鏈的中心節點。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