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盤點全球“最危險”5款核潛艇

2020年02月11日10: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國家利益》雜志列出5款能夠在30分鐘內毀滅地球的核潛艇,其中美國兩款,俄羅斯3款。該雜志稱,如果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些核潛艇攜帶的戰略核導彈能夠在很短時間內毀滅人類。不過,俄羅斯專家並不認可這一說法。

5款核潛艇上榜

在這份榜單中,位居榜首的是美國俄亥俄級戰略彈道導彈核潛艇。該核潛艇排水量約1.67萬噸,可搭載24枚“三叉戟”潛射彈道導彈,每枚“三叉戟”可攜帶47.5萬噸當量的核彈頭,打擊精度高,可作為首輪核打擊武器。換裝分導式核彈頭的話,每枚導彈可裝載8至14枚核彈頭,突防能力強。目前,美軍共有18艘俄亥俄級核潛艇,其中4艘服役時間過長,不適合深海部署,另外14艘保持攜帶24枚“三叉戟”潛射彈道導彈的狀態。

第二款是美國哥倫比亞級戰略彈道導彈核潛艇。該核潛艇是美國第五代核潛艇,用於替代俄亥俄級。哥倫比亞級排水量超過兩萬噸,能夠攜帶16枚“三叉戟”潛射彈道導彈,美國計劃建造12艘,首艇將於2021年開建,2028年下水,2031年入役。

除以上兩款外,俄羅斯新型955A型北風之神級戰略彈道導彈核潛艇也位列榜單。該核潛艇排水量達2.4萬噸,比美海軍的俄亥俄級與哥倫比亞級都大,但噪音小得多。該型核潛艇能攜帶16枚“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每枚導彈可搭載多達10枚15萬噸當量的分導式核彈頭,射程9000千米以上。目前俄海軍共接裝3艘該型潛艇,還有5艘在建或處於試驗中,另有兩艘已簽下訂單。

第四款是俄羅斯667BDRM型海豚級核潛艇。這款核潛艇雖然設計時間較早,但功能強大,排水量達1.82萬噸,配備16枚“西涅瓦”液體燃料彈道導彈,每枚導彈可攜帶4至8枚核彈頭。海豚級核潛艇能夠以6至7節的速度,從水下55米深處發射導彈。目前該型核潛艇有7艘在役,未來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將逐步取代它。

最后一位是俄羅斯亞森級多用途攻擊型核潛艇。該型核潛艇攻擊對象包括潛艇、艦隻和陸上固定目標。其水下排水量高達1.38萬噸,超過不少國家裝備的戰略核潛艇,下潛深度520米,最大自持力100天,水下最大航速35節,可攜帶32至38枚配備核彈頭的“口徑”巡航導彈。該彈最大射程超過3000千米,且命中精度高。目前,俄海軍已接裝1艘該型潛艇(“北德文斯克”號),另有兩艘改進型(“喀山”號和“新西伯利亞”號)預計將在2020年同時交付,此外還有6艘正在建造。

俄羅斯專家有異議

按照該雜志的說法,這5款核潛艇均有能力在很短時間內毀滅地球。然而,俄專家們對這一說法並不“買賬”。

俄北方艦隊前司令維亞切斯拉夫·波波夫認為,這一說法既不全面也不客觀,尤其夸大了亞森級多用途攻擊型核潛艇的威脅性。實際上,許多彈道導彈核潛艇上配備的核彈頭當量遠比“口徑”巡航導彈配備的核彈頭當量大。另外,該型核潛艇的主要任務是打擊水面艦艇並與潛艇作戰,在必要時對沿海目標實施巡航導彈打擊,換句話說,它是一種戰術武器,不具備所謂的“在很短時間內毀滅地球”能力。

俄軍事專家維克多·利托夫金表示,俄核潛艇的確具備強大的作戰能力,但它們是作為遏制其他國家侵略的一種工具,並不是用來摧毀地球的。他表示,即便美國有能力在兩小時內摧毀俄羅斯,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毀滅人類。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