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列裝高超聲速武器優勢突出 滿足武器革新要求

2020年03月12日10: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俄美摩擦不斷,在武器裝備研發方面更是針鋒相對。高超聲速武器作為俄羅斯的發展熱點,更是成為兩國較量的焦點。不同於一般的武器,高超聲速導彈在進入滑翔段后,其彈道會由傳統易預測的拋物線彈道變為機動性強、速度更快、難以預測的跳躍式滑翔彈道,這會給美方的攔截防御造成極大的壓力,同時減小美國反導系統對俄戰略力量的威脅。

優勢突出,俄列裝高超聲速武器意義重大

作為俄羅斯未來一段時期的發展重點,高超聲速武器相對於其他導彈具有一定的優越性,能夠滿足俄羅斯對於武器升級革新的現實要求。一方面,普通巡航導彈的平台適應性不是很強。作為高超聲速導彈的“鋯石”的使用范圍卻非常之廣,小型導彈艦、輕型護衛艦、護衛艦、驅逐艦、大型反潛艦、核動力巡洋艦以及各型攻擊潛艇均可列裝該型導彈。能顯著降低后勤維護和生產成本。此外,高超聲速導彈的射擊距離和速度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從而提高了導彈的攻擊范圍和命中概率,在未來戰爭中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高超聲速武器在非核武器領域運用的潛力甚至更大。它可保証在本土對世界任何地區實施高精確打擊。沿復雜軌跡飛行的高超聲速巡航導彈比彈道導彈更難以讓敵方反導系統攔截,還擁有更高的精確性。

海陸空分別列裝,俄高超聲速導彈應用全面

在俄羅斯打造的高超聲速導彈防御體系中,“匕首”高超聲速導彈由戰機搭載空射,“先鋒”高超聲速助推滑翔彈陸射, “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由巡洋艦以及護衛艦海射。為了適應不同的作戰環境和作戰模式,三種武器都具有各自的特點。

作為最早研發成功並正式列裝的高超聲速導彈,“匕首”高超聲速導彈的彈體短粗,前部近似椎體,外表面沒有空氣進口,只是在彈體尾部有4個小型彈翼。“匕首”是固體燃料導彈,這意味著發動機在主動上升段燃燒時間不長,隻有15-20秒,在這段時間裡,導彈達到最高速度,然后隨著發動機失效,導彈沿著拋物線彈道軌跡方向飛向目標。雖然該型導彈相對於其他導彈具有更加多變的軌道,但不可否認的是,即使是超聲速導彈,在一定條件下也可能被成功攔截。但就目前而言,該型導彈仍是俄羅斯所列裝的強力武器。

而具有洲際射程的高超聲速武器——“先鋒”高超音速導彈飛行速度極快,同樣具有變軌機動能力,飛行軌道飄忽不定。據俄國防部宣布數據顯示,它在實射中的中段最大速度可達27馬赫,甚至超過了第一宇宙速度,這將大幅壓縮反導預警時間,讓美國現有的“薩德”、“愛國者”和GMD系統都防不勝防。

除此之外,“先鋒”導彈還具有強大的耐高溫耐蝕特性。由於“先鋒”導彈需要穿越大氣層進行高超聲音速飛行,彈頭表面溫度會因氣動加熱升至1600℃至2000℃。為解決這一問題,“先鋒”導彈採用了多種高強度、耐高溫、抗腐蝕、低密度結構的新型材料,如超高溫陶瓷材料、金屬基復合材料等。同時,“先鋒”導彈機體內部設置有多層隔熱措施保護結構和機載設備。這使得它能夠在極端條件下保持穩定,確保了彈頭在等離子環境下的長期安全飛行。而且“先鋒”導彈是能攜帶核彈頭的,即使有50%的攔截成功率,它還是會對攻擊目標帶來難以想象的巨大傷害。

攻防兼備,高超聲速導彈成俄美武器博弈焦點

俄方超聲速導彈的迅速發展無疑給美方軍備發展帶來了巨大壓力,美軍在加緊研發部署高超聲速導彈的同時,也在極力提升有效攔截敵方高超聲速導彈的能力。為有效攔截此類導彈,美軍不斷開發新技術、尋找新手段,發展太空激光武器就是其重要舉措之一。同時美方也加快了相關武器的研發,具有游弋到對手“家門口”潛射能力的海基高超聲速助推滑翔導彈就是其重要成果之一。而俄軍正在完善的“防空反導一體化地空導彈武器系統”,正在研制列裝的S-500系統及首座最新型“集裝箱”超地平線預警雷達等,正構成俄羅斯對抗美國高超聲速武器的“盾牌”。

在S-400系統基礎上發展的具有空天防御功能的新型武器系統S-500系統,由戰術指控系統、防空反導作戰單元和防天反導作戰單元3大基本部分組成,是世界新型防空防天反導一體化的綜合武器系統。S-500系統能夠將多型地空導彈防御系統進行組網並將多型導彈綜合集成到一個平台上,可抗擊飛機、近空飛行器、中近程彈道導彈,還能攻擊衛星、遠程彈道導彈。又由於美國不斷進行各種高超聲速武器試驗,俄羅斯軍方又對S-500追加了必須具備反高超聲速目標的作戰要求,從而使S-500成為一種全新的防空導彈系統。

除正在列裝的S-500系統外,名為“集裝箱”的新一代超地平線預警雷達站也是俄羅斯新型防御系統的一大重要組成部分,它可探測約3000公裡外的各種飛行目標。據俄專家介紹,普通雷達波難以探察遠方地平線之下的空域,而“集裝箱”雷達站發射的地面波則可順著地球的彎曲弧度,越過地平線掃測,可同時追蹤5000多個空中目標,其中甚至包括高超音速導彈。超地平線雷達的部署對俄羅斯來說具有重要的戰略戰術意義,特別是在巡航導彈和隱形飛機技術的高速發展下,俄羅斯專門對新一代的地平線雷達探測目標的技術性能進行了有效的技術改進。

從俄美都在雙管齊下提升高超聲速導彈攻防能力這一現象中不難看出,高超聲速武器研發正成為俄美軍備博弈的焦點問題。(張顥月、申起有)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