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護士長的“生死時速”

——記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十四科護士長李曉莉

2020年03月23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李曉莉工作心細,正在制作醫護人員在“紅區”使用的姓名貼。趙法勝 攝

江城的第一縷陽光洒進窗戶,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十四科護士長李曉莉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她麻利地穿戴個人防護裝備,即將奔赴她的“戰場”:“紅區”。

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污染區,因其感染風險極高被稱作“紅區”。高能預警,聞之生畏。可這裡,卻是李曉莉每天“戰斗”的地方,也是她演繹“速度與激情”的戰位。

來自火箭軍某基地醫院的李曉莉,個頭嬌小,短發齊耳,說話如蹦豆,走路帶陣風,干啥事就一個字:快。她說,這是在部隊一點點練出來的。

李曉莉查看病房信息化系統運行情況。趙法勝 攝

當兵31年,臨床護理干了26年,參加過國際維和,執行過抗震救災、泥石流搶險等軍事任務,見過了太多的“生死一瞬間”,李曉莉更加清楚:“救人如作戰,勝負分秒間,多快出一秒,我們就多出一份救治勝算!”

速度就是生命,救治就是打仗!戰“疫”月余,李曉莉經歷一次次“生死時速”。

李曉莉在護士站統計匯總每天病房物資消耗情況。趙法勝 攝

一天上午,李曉莉查房時發現85歲的鄭大爺目光有些呆滯,生命體征檢查卻基本平穩,她便叮囑當班護士“多留意”。不出所料,晚飯左右鄭大爺突然並發症急性發作,血鉀減至常人一半,血氧飽和度急速下降到56%。李曉莉結合醫囑立即實施急救:靜脈補鉀、高流量呼吸、通知重症病房做好插管治療准備。

一連串有序的救治操作,把鄭大爺從死亡邊緣拽了回來。鄭大爺的兒子也在同屋治療,親眼見証了驚險一幕,激動地不知說啥是好,一個勁兒地鞠躬致謝。

“作為護士,不是量體溫、測血壓、打針送藥那麼簡單,關鍵時候要有與死神拔河的本領。”當日交班,李曉莉結合這起急救案例提醒大家。

李曉莉和隊友查看病房呼吸機狀態,保持搶救患者最佳狀態。趙法勝 攝

李曉莉曾在外科、呼吸、傳染、發熱門診等多個科室干過,經歷過數千次的急救,梳理出一條條“護理寶典”:高齡患者防跌倒猝死、高血壓患者防昏迷、呼吸道疾病防氣管堵塞窒息……

護士趙巧梅說:“關鍵時刻真管用。”一天傍晚,李曉莉剛出“紅區”,趙巧梅便用對講機呼叫:“34床高奶奶意識不清、進入昏迷。”穿上防護服再進,已經來不及了,李曉莉腦子裡迅速閃出一組“數據庫”:這位老人年過八旬,患有嚴重的高血壓,病症多半是血壓升高所致。

“判斷脈搏、呼吸和瞳孔對光反應,抓緊測量血壓,打開移動工作站,我們視頻對接!”李曉莉沉著冷靜地指揮著這場“戰斗”。

每次進入病房,李曉莉都要交代醫護骨干重點要關注的問題。趙法勝 攝

“脈搏呼吸都有,但收縮壓超過200了。”聽到這裡,李曉莉有了些底,隨即視頻指揮緊急施救:吸氧、心電監護、口服降壓藥和速效救心丸……40多分鐘后,在醫生護士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脫離危險。與死神較量,李曉莉一身汗,等她走出醫院,已是皓月當空,但她卻覺得格外輕鬆。

李曉莉的父親是一位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兵,在她離家當兵時送她一句話:“真的勇士,上了戰場應該興奮,這樣才能打勝仗!”這些年來,父親的“精神衣缽”在她身上得到很好的傳承。

此次支援湖北,李曉莉雖然已經上報了退休,仍帶領科裡護士集體遞交請戰書。到了武漢,她擔任感染十四科護士長,在全科護士中年紀最大,卻也是最拼的。主管護師喬惠霞與李曉莉一起共事13年 ,對她的印象就是:“一穿上防護服就像充滿了電,投入工作就有使不完的勁兒。”

李曉莉對老年患者格外用心,鼓勵他們增強信心,早日戰勝病魔。趙法勝 攝

白衣執甲,血性出征。“紅區”裡,印下了李曉莉抗擊疫情的“激情步伐”。

新環境、新崗位、新任務,李曉莉從建章立制抓起,化繁為簡提高效率:各種規章制度上牆,標准要求一目了然﹔重點工作逐日提醒,頭緒再多不打亂仗﹔重症患者列出“清單”,因症施策“專案護理”﹔逐人逐項“量化評比”,獎優罰劣激勵爭先。前不久,光谷院區考核評比,感染十四科奪得護理質量、護理文書、規范管理等多項第一。

在護士站,有個小小“督導欄”,裡面每天貼著不同的紙條,這是李曉莉查房后列出當天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次日逐條逐項“挂賬銷賬”。

李曉莉關愛老年患者,對一些表達不暢的患者進行按摩交流。趙法勝 攝

採訪中,李曉莉拿起一張紙條,上面寫著12條“提示”:首次入院評估有缺項、手消毒液開瓶日期未填、62床深靜脈置管需重點監護……李曉莉逐一檢查過關,又開始記下當天的“問題清單”。她說:“別看問題小,弄不好都會‘針尖大的窟窿刮起斗大的風’。”

醫院配發新一代信息化辦公系統,不少人嫌麻煩不願使用。李曉莉加班加點學習“通關”,總結梳理出“操作流程”“使用要點”,輪流搞好幫帶培訓,“逼”著全科護士人人會操作,逐漸推開“無紙化”護理辦公。

在戰友眼裡,李曉莉是“勤勞小蜜蜂”,但在患者那裡,她卻被稱作“紅區小天使”。

李曉莉幫助病房裡的一位患者完成心願,到另一病區為媽媽過生日,送上最美祝福。趙法勝 攝

採訪中,記者發現一個現象,護士進病房從不叫床號,而是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地叫著,患者聽了喜笑顏開。護士移倩倩說,李曉莉的這個“特殊規定”,已經堅持十多年了。

“別看一聲稱呼,真是很暖心。”一位六旬左右的胡阿姨告訴記者:“一下子感覺我們像是親人,特別熱乎。”胡阿姨年前從杭州到武漢探親,沒成想滯留江城無法返鄉,還染上了新冠肺炎,剛入院時心情很糟。李曉莉每次見她一口一個“大姐”,陪她聊聊家長裡短,還在防護服上畫上西湖風光緩解她的“思鄉之苦”。如今,胡阿姨不僅身體恢復很快,成天還樂呵呵鼓勵其他病友加油。

92歲的王奶奶,是李曉莉重點護理的患者,今天她要出院了。李曉莉惦記著臨別前給她說上幾句話。一進病房,發現王奶奶已經坐在床邊等她:“閨女,我今天出院啦,就想看你一眼。”

“奶奶,您出院,我們比您還高興呢,一會用輪椅送您出去,回去了也要注意這些事,第一個……”李曉莉湊在王奶奶耳朵邊,叮囑了一番,親自帶人把她送出大門。

送王奶奶出院,李曉莉又開始了新的忙碌。她不到一米六的身影,在人群中顯得有些嬌小,但在人們心裡卻愈發高大……(李永飛 許溟 趙法勝)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