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陸戰隊醞釀徹底轉型

2020年03月27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海軍陸戰隊醞釀徹底轉型

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醞釀數十年來最徹底的轉型,以應對所謂“高端對手”的海上艦隊。美國多家媒體3月23日報道稱,其轉型重點是在10年內裁減1.2萬人,縮減炮兵部隊並取消坦克營。分析人士指出,該方案中減額只是表象,重點是轉變作戰職能,未來美海軍陸戰隊將削減地面作戰力量,轉而與海軍配合進行岸基反艦作戰,逐步實現由陸向海轉變。

變得更小才能更好

報道稱,這項名為《2020至2030年美國海軍陸戰隊10年建軍綱領》的改革計劃定於本周公布。美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格強調:“海軍陸戰隊需要縮減規模才能提高質量。”為在預算范圍內重塑一支海上遠征力量,美海軍陸戰隊計劃淘汰所有坦克、削減戰機數量,並將總人數從18.2萬減至約17萬。美海軍陸戰隊作戰發展司令部在聲明中說:“海軍陸戰隊正在重新設計2030年時的部隊,目標是在激烈競爭環境下參與遠征作戰,使該軍種完全符合美國防戰略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削減計劃早有預兆。去年夏天起,海軍陸戰隊就對人員、裝備等展開評估,研究未來戰場需要哪些部隊。《海軍陸戰隊時報》稱,大衛·伯格表示,美國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已體現出對反艦導彈等武器的初步投資,並計劃裁減2000余名海軍陸戰隊官兵,但這只是削減計劃的一部分,“我們必須變得更小才能變得更好”。

削減地面作戰力量

據《星條旗報》報道,美海軍陸戰隊將在10年內做如下調整。

地面部分,步兵營從24個降至21個、炮兵營從21個降至5個、兩棲車輛連從6個降至4個。美海軍陸戰隊計劃打造一支更輕、更快的部隊,實現跨太平洋作戰,因此將解散全部3個坦克營,並撤編所有執法營和筑橋連。

空中部分,將解散海軍陸戰隊第264中型傾轉旋翼機中隊、第462重型運輸直升機中隊,第469和第367輕型攻擊直升機中隊,以及第27和第37作戰后勤團等。F-35B和F-35C戰斗機中隊的數量維持不變,但一個中隊的戰斗機數量從16架減至10架。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計劃將削弱美海軍陸戰隊的地面作戰能力。當前,該部隊的編制和裝備體系主要圍繞地面作戰設計,裝備的多型直升機、傾轉旋翼機和F-35B戰斗機,或用於垂直投送,或用於對地面實施近距離火力支援。美軍內部人員表示,削減計劃完成后,美海軍陸戰隊在應對中東地區沖突時將不再靈活。

實現由陸向海轉變

在裁撤人員和裝備的同時,美海軍陸戰隊加強了其他能力建設。據介紹,伯格提出的計劃核心是建立新的海軍遠征部隊,即瀕海團,其任務是與大國海軍進行較量。

《星條旗報》稱,削減裝備和人員是為更好地讓海軍陸戰隊重新與海軍緊密合作,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區發揮作用。作為該地區重點發展對象,總部設在日本沖繩縣考特尼營地的美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將投入現代化改造,組建3個訓練有素、裝備先進的海軍陸戰隊瀕海團,在“競爭性海域”開展行動。美海軍陸戰隊將擁有3支可在全球范圍內部署的遠征部隊,其中兩支可向第三遠征軍提供火力支援。

美海軍陸戰隊還希望通過使用反艦導彈,“將火箭炮威力提升300%”。目前,其正在考察遙控火箭炮,該發射裝置與聯合輕型戰術車輛和“海軍打擊導彈”配合使用,可有效擊沉艦船。此外,美海軍陸戰隊計劃新增3個獨立的遠程火箭炮營,裝備“海馬斯”火箭炮﹔新編獨立的導彈發射營,裝備有人或無人導彈發射車,用於島礁奪控﹔加強偵察和無人打擊系統,應對未來的多域作戰需求。美海軍陸戰隊宣稱,發展陸基反艦導彈能力,可進一步提升美海軍的殺傷力,並有助於懾止對手使用關鍵區域的海上通道。

分析人士指出,主動削減地面作戰力量,並將陸基反艦導彈列為防務現代化的重中之重,是因為美海軍陸戰隊將轉型成為美海軍的延伸力量,不再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參與地面戰的“輕型陸軍”。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美海軍陸戰隊由陸向海的一次重要轉變。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