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演练新型“跳岛战术”

2020年06月12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演练新型“跳岛战术”

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6月4日报道,美海军陆战队近期发布《部队设计2030》报告称,随着美国军事战略从参与反恐战争转向大国竞争,海军陆战队也对编制组成和任务装备进行调整,正组建新的作战单位——濒海作战团,演练现代作战环境下的新型“跳岛战术”。

人员到位装备暂缺

美海军陆战队负责作战研究的副司令埃里克·史密斯介绍说,濒海作战团是一个全新的作战单位,基本编制1800人至2000人,少于陆战团3400人的编制,不过其人员配置合理,下辖1个濒海作战队、2个濒海防空营和2个濒海后勤营。

报道称,濒海作战队配备远程反舰导弹,作战时可出动多支排级作战分队抵达前沿据点,执行远程反舰、对关键海上通道侦察与监视等任务。濒海防空营为濒海作战队承担防空任务,兼顾空中侦察与预警、空中控制与联络等角色;濒海后勤营负责为濒海作战团提供后勤保障。史密斯说:“濒海作战团在常规人员基础上招募了信号与人力情报、后勤保障、民事事务、网络作战等领域的人员,可保证其在脱离后方指挥情况下独立执行任务。”

据悉,首支濒海作战团已完成试验性组建,人员基本来自驻夏威夷的海军陆战队,装备暂时只能“纸上谈兵”。史密斯解释称,濒海作战团将获得最新的技术装备,包括联合轻型战术车辆、海上远程打击武器、体积小而航程远的登陆艇等,但这些装备尚处于研发阶段,该团只能在现有装备基础上对新装备的作战效果进行兵棋推演。

未来计划驻扎亚太

史密斯表示,驻夏威夷海军陆战队第3团是濒海作战团的首个改组试点,成功后将向驻日第4团和第12团推广,“预计2020年完成3个濒海作战团的组建任务”。按照计划,濒海作战团未来将部署在关岛和驻日美军基地,主要任务是在复杂作战环境下迅速控制关键航道或岛屿,并使用或引导反舰导弹击沉敌方舰艇,协助海军作战。

美海军学院称,二战时期经典的“跳岛作战”将成为濒海作战团未来使用的主要战术。该团可派出由50人至100人组成的作战小队,驾驶登陆艇赶往散布在太平洋上的小岛,向敌舰发射反舰导弹,或引导后方空军、海军的远程火力对敌目标进行打击,进而控制小岛及附近海域。随后,作战小队将以被控制的小岛为“跳板”,借助新一代水陆两栖舰艇在48或72小时内向下一个关键岛屿跃进。

据称,有别于二战时期的大规模登岛作战,新的“跳岛战术”将由“分散、小规模且机动灵活的濒海作战团”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完成,作战节奏快速且高频,能够大幅增加敌方失误概率,令其陷入被动局面。

无异于纸上谈兵

尽管濒海作战团组建计划得到美海军陆战队高层和一些防务专家的支持,但无法掩盖来自美国国内的批评之声。部分海军陆战队将领已发出警告,称其过分强调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关注,将让海军陆战队的部署失去平衡。美海军陆战队退役四星上将安东尼·金尼说:“一味围绕某个特定地区进行组织部署是错误的,过度关注大国威胁可能会使海军陆战队无法灵活应对中东和偏远地区爆发的冲突。”

还有美军专家认为,有关濒海作战团作战模式的设想并不完善,未曾考虑如何在复杂的实战环境下实现快速机动、快速占领、快速攻击和快速转移。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坎希恩说:“当纸上谈兵时,我们很容易低估后勤方面的挑战和对手的实力——他们怎会眼睁睁看着海军陆战队在小岛间跳来跳去?也许,我们的队员刚登上某个小岛,就被轰炸机投下的炸弹消灭。”(郭子涵)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