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欲升級在德核武器引爭議

2020年04月03日10: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德國之聲”網站3月26日刊文稱,美國在歐洲境內部署了大量核武器,德國是其中一個部署地,德國議會曾於2010年決議敦促美國從德國境內撤出核武器,但美國不僅置之不理,最近還計劃對這些核武器進行升級。

不是秘密的秘密

報道稱,來自美國的核武器可能儲藏於德國布切爾空軍基地的地下倉庫,具體數量不詳。德國政府對此“不承認,也不否認”,德國媒體普遍認為這是一種“默認”。德國綠黨成員艾爾克·科勒爾描述道:“對德國人來說,這是一個驚天秘密,也是一個幾乎人盡皆知的事實。”

比利時《早報》援引北約議會的報告稱,目前美軍在歐洲共部署約150件戰術核武器,分別存放在德國、比利時、荷蘭、意大利等國。各存放點相距幾百公裡,“既能保証生存能力,又能確保緊急情況下的集中使用,存放在德國布切爾空軍基地的核武器數量為15至20件”。

“德國之聲”網站稱,部署有美國核武器的國家均為“核共享協議”成員,德國政府對此表示確認。根據“核共享協議”,存放在德國基地的核武器由美軍士兵看守,在啟動打擊任務后由德國機組人員運至目的地。一名德國國防軍飛行員說:“在真正接到核打擊命令前,我們根本見不到那些看守嚴密的武器,平時練習投擲核彈都是用訓練彈。”據介紹,“核共享協議”原則要求確保非核武成員國參與北約使用核武器的決策與訓練,同時讓他們的想法或觀點被核武國家(主要指美國)採納或考慮。

“核共享協議”形同虛設

“德國之聲”網站稱,“核共享協議”看似保障了非核武北約成員國在核武器使用上的權利,但“美國的核武器仍受美國控制”,該協議實際是形同虛設,“比如,‘核計劃小組’由北約各成員國國防部長組成,但他們無法掌握更多信息,美國也不會在意他們的看法”。

曾任北約副秘書長的德國國防軍退役中將享裡克·布勞斯稱,盡管存在“核共享協議”,但美國不願分享有關核政策和核計劃等信息,“甚至可能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切斷核信息傳遞,導致德國國家安全受損”。

美國方面也承認,“核共享協議”實際並沒有得到美方普遍認可。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信息項目主管漢斯·克裡斯藤森說:“在美國空軍、戰略司令部或國防部,我從未聽任何人提及在使用核武器時,會特別考慮德國的想法或態度。”

德國議員認為,一旦戰爭爆發,核武器存放點無疑將成為對手首先打擊的目標,這將令德國處於危險中。而且,美軍在德國部署核武器,在政治上標志著德國“仍處於被佔領狀態,美國正為所欲為地使用自己的特權和地位”。

“敦促撤出”虛張聲勢

報道稱,德國議會2010年3月通過一項決議,要求政府敦促美國撤出部署在德國境內的所有核武器,但該決議至今仍未執行。享裡克·布勞斯認為:“德國不敢真的要求美軍撤出核武器,因為這將導致其他‘核共享協議’成員國效仿。屆時,不僅該協議會消失,就連北約也可能從根本上產生動搖。”

令德國輿論憤怒的是,最近有消息稱,美軍打算升級這些核武器。據悉,目前美軍在德國部署的B-61-3或B-61-4型戰術核彈,於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設計制造,已接近服役年限。五角大樓計劃用B-61-12型戰術核彈取而代之。這是美軍一種新型精確制導核炸彈,可通過美國所有現役戰機投放,具有當量可調、打擊精確、可以鑽地等特點。漢斯·克裡斯藤森說,新型核彈“比用純金制造的同尺寸炸彈貴得多”,預計將於2022年或2024年運至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

一名德國國防軍飛行員透露:“目前我們已展開新核彈與現役戰機相配合的訓練,不過沒人知道新核彈什麼時候運來,因為每當美軍飛機抵達布切爾空軍基地,整座基地都會封閉,沒人知道運來的是可口可樂,還是核炸彈。”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