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造艦計劃凸顯霸權野心

2020年04月08日10: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海軍造艦計劃凸顯霸權野心

近日,美國會研究服務處發布題為《美海軍結構及造艦計劃:背景及國會應關注的問題》的報告,該報告以實現並維持“355艦隊”為目標,對美國2021財年、未來5年乃至30年的海軍造艦計劃進行分析。報告內容涵蓋美海軍造艦計劃的裝備、數量和未來的艦隊架構,體現了美海軍致力於實現“355艦隊”目標的野心,其背后的戰略意圖不容忽視。

成為美重要國策

2016年12月,美海軍發布“兵力結構評估”,要求實現並維持一支由355艘特定類型和數量艦艇組成的艦隊。2017年12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將實現“355艦隊”的目標定為美國國策。

2019年3月,美海軍發布2020財年30年造艦計劃,進一步明確了“355艦隊”的造艦目標,近日美國會研究服務處發布的這份新報告,則是對造艦計劃諸多問題的細化研究。

根據報告,2021財年,美海軍將要求採購8艘新艦船,申請總額為199億美元的造艦預算。在未來5年,美海軍計劃建造44艘艦艇,包括國會2020財年授權採購的LPD-31兩棲運輸艦和LHA-9兩棲攻擊艦。美海軍尚未提交2021財年30年造艦計劃,但從其2020財年30年造艦計劃中可以推測,未來美國將新增304艘艦船,或以每年10艘的速度進行擴充。達到355艘后,美軍艦船將會保持一種動態的穩定,通過艦船的更新換代逐步提升其海上實力。

此外,美海軍造艦計劃將根據其每年發布的“兵力結構評估”進行調整。報告稱,這份“兵力結構評估”將於今年春季發布,根據這份評估,美海軍應建造390艘有人艦艇及45艘無人艦艇。作為造艦計劃的指導性綱領,新的“兵力結構評估”可能促使美海軍艦隊進行變革。有關官員表示,未來,美海軍艦隊將轉向更分散的架構,減少大型船隻的比例,小型船舶、無人水面航行器和無人水下航行器將逐步增多。

造艦計劃陷困境

報告認為,雖然美國造艦計劃目標明確,對快速擴大艦隊規模和增強制海作戰能力具有現實指導意義,但想要實現並不容易。

一方面,預算問題是困擾美海軍發展的重要難題。美海軍官員表示,要在未來10年實現“355艦隊”目標,需要將海軍的預算總額增加1200億至1300億美元,這一數字包括購置新艦的費用,還包括艦船的人員配備、武裝、運營和維護等費用,也就是說,如果未來幾年美海軍實際預算保持在當前水平,將無法負擔超過300艘艦船。

另一方面,美海軍的造艦體系陳舊,造艦能力恐難達標。由於美海軍造船廠不承接民船訂單,使其軍艦造價高昂,船廠設備老舊,比如船廠缺乏核心設備龍門吊,在建造大型軍艦模塊時不得不減小模塊重量。2019年,美國政府問責局稱2020財年30年造艦計劃中提出的“355艦隊”目標荒唐可笑,指出美海軍造船廠不具備完成計劃的能力。美國政府問責局官方資料還披露,美國造船廠的干船塢狀態惡劣,平均使用年限達到89年,造船廠數量近年也從13個縮減至4個,艦艇上使用不合格裝備等問題時常發生。另外,美國造船業人才短缺問題也十分嚴重,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美海軍355艘軍艦計劃評估報告》中稱,對於造船業來說,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做好新增勞動力的培訓工作,以確保造船標准和進度滿足美海軍要求。

霸權野心需警惕

美海軍30年造艦計劃堪稱21世紀最大的海軍擴軍計劃,美國的海上霸權野心也隨著造艦計劃的推進不斷顯露,成為威脅世界和平的不穩定因素之一。

一方面,美軍將進一步強化在全球的前沿部署。根據美國海上戰略部署,美海軍在2020年將保持120艘艦船執行“前沿存在”任務,重點地區涵蓋印亞太地區、中東和歐洲。造艦計劃的推行將使美軍艦隊規模不斷擴大,世界各地都將成為美軍艦船的投放地。美國妄圖通過不斷增加在各重要地區的海上力量部署及軍事行動加強對全球海上戰略通道的控制,以實現制霸海洋的目的。

另一方面,地區海上戰略競爭將愈演愈烈。當前,美國海軍正從“由海向陸”的瀕海戰略向“重歸制海權”的大洋戰略轉型。美國不斷擴充海上軍備會刺激其他大國為縮小與美國的差距而加速發展海上力量,進而帶動地區海上軍備競賽,使大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加劇,地區安全局勢更為復雜。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