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警惕美太空軍進攻性武器

2020年04月09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美太空軍進攻性武器

根據美國太空與導彈系統中心宣布的消息,美太空軍近日已經開始運行一種新的進攻性武器系統。這款代號為CCS B10.2版的反通信系統,是一種可移動運輸的用於阻止敵方衛星傳輸的新型地面通信干擾器,並已經具備實際作戰能力,是“美國太空部隊武器庫中唯一的進攻系統”。

其實,且不論這一武器系統是不是美國太空部隊武器庫中唯一的進攻系統,單把美國、太空和進攻三者聯系在一起,就足以讓國際社會對太空安全擔憂了。

從批准設立太空軍,到不遺余力地發展太空作戰力量,美國在太空軍事化的道路上可謂一路狂奔。今年2月10日,美國國防部發布的2021財年國防預算需求文件稱,剛剛組建的太空軍要求在2021財年為其提供154億美元,用以支持其抗擊新出現的太空威脅,並使軍事太空行動從作戰支援過渡到直接作戰。不難看出,美太空軍已經不甘於充當其他軍種的配角,正在謀求獨立作戰。如果說美太空軍此前已經有了身份、架構、人員和資金的話,那麼,CCS B10.2版的入列則意味著太空軍有了自己的武器並形成進攻性戰斗力。

有關資料顯示,這一系統的初級版本2004年列裝美國空軍。此后一直在逐步進行更新,加入新的技術、頻段等。CCS B10.1版系統2014年列裝空軍。根據美國太空與導彈系統中心的表述,反通信系統10.2版可以使運營者有更多選擇來破壞敵人的衛星通信。表面看來,這一系統隻會通過電磁波暫時干擾敵方衛星,不會造成永久的傷害,屬於“軟殺傷”,其引發的后果要小於能夠對敵方太空資產造成“硬殺傷”的武器,如天基武器、動能打擊武器等。但問題在於,電磁干擾手段成本低,技術門檻也不高,不僅像美國這樣的太空強國可輕易擁有,對其他一些國家甚至地方組織來說也並非遙不可及。因此,美國運行這一新的進攻性武器系統很可能會對其他各方產生示范效應,不但會加速類似武器的出現,還會讓擁有方在遇到沖突時搶先使用。

通常認為,在太空戰中,搶先進攻的一方往往會佔據優勢。因為太空系統造價昂貴,本身又比較脆弱,一旦受到破壞往往難以恢復,且其運行軌道相對固定,行動路線可預測性強,因此太空平台被認為是易攻難守。由於進攻方獲益會遠遠大於付出的成本,在可能的太空沖突中,“先下手為強”的理念將促使沖突方更傾向於率先發動攻擊。也就是說,這類攻擊衛星的武器投入使用很可能嚴重破壞太空的和平與戰略穩定。比起它本身所造成的傷害,美軍的這一進攻性太空武器會不會成為大規模太空沖突的導火索,進而嚴重威脅太空和平與安全,更加值得人們警惕。(蘭順正)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