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蘇-35將裝備高超音速空空導彈 引領未來空戰新潮流

2020年04月0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近日報道,俄羅斯蘇-35戰機將加裝R-37M遠程空空導彈,這極大程度提高了俄軍對未來空戰的掌控能力,進一步提升俄空天軍戰略威力與實戰水平。雖為俄新款遠程空空導彈,但是R-37M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從蘇聯時期,到俄羅斯聯邦,這款厚重的導彈究竟能為歷史同樣悠久的俄羅斯帶來怎樣的提升?又將對世界軍事格局產生這樣影響呢?

老驥伏櫪,蘇-35戰機煥發新生

作為蘇—27戰斗機家族的衍生型號,蘇-35經過俄羅斯蘇霍伊飛機實驗設計局長達28年的現代化改造,成為俄軍現階段列裝的極具戰略意義的“四代半”戰斗機。蘇-35戰斗機源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的“蘇-27M計劃”,即要將蘇-27改為先進的多用途戰斗機,並裝備新的RLSU-27雷達系統、導航系統以及機載主被動電子對抗系統等。該計劃於1983年12月29日得到蘇聯軍方的批准,並於1985年由米哈伊爾‧波戈(Mikhail Pogosyan)領導的設計團隊在蘇霍設計局展開設計。

從其外觀結構上看,蘇-35的外型整體而言非常簡潔,大部分傳感器、天線都被改為隱藏設計。性能方面,相比於蘇-27僅僅3000小時的飛行壽命,蘇-35在此方面遙遙領先,超過了其前一代戰機的兩倍。蘇-35之所以具有極強的攔截能立和空戰能立,其發動機更是不容小覷。此款戰機裝有兩具AL-41F1S加力渦扇發動機,每個推力達到86.3kN,據稱可以達到F-22的水平,加力燃燒推力達到142kN。而且其噴嘴可以在一個平面內進行俯仰運動。如此強悍的發動機使蘇-35能夠以高達2.25馬赫的速度飛行,進而在不使用加力燃燒室的情況下達到有限的超音速能力。

相較於蘇-27,蘇-35做出了許多改進,取消空速管,前起落架的鼻輪使用雙輪,裝備更大推力的發動機等,使其在結構效益、加速性、機動性、航電性能各方面都全面優於蘇-27。蘇-27可以看作是蘇聯追趕歐美航天技術的作品,其外型、結構、引擎等方面幾乎已全面趕上甚至超越歐美,但在航電方面卻難與美國同期飛機(F-15A)比擬,但如今蘇-35的航電系統已在各個層面均趕上美四代半水平。

志在千裡,R-37M導彈橫空出世

R-37M空空導彈是目前世界上射程最遠的空空導彈之一,由俄R-33"阿莫斯"空空導彈發展而來,重達半噸。R-37M空空導彈起初的研制目的是取代過時的“阿莫斯”導彈,以求更好地服務“米格-31BM改進型”截擊機。但它隨后為蘇-57殲擊機作了進一步改造。作為俄羅斯三角旗導彈設計局開發的一款出色的遠程空空導彈,該導彈擁有著約300千米的射程,能擊落敵人用於遠程預警的“飛行雷達”,達到超遠距離擊殺。

R-37M空空導彈內部配備了戰斗機機載現代化雷達、慣導系統和彈載導引頭。R-37M採用“發射后不管”原理,即導彈在發射之后依照慣性導航指引飛行目標,在接近目標時彈載主動雷達制導頭開機,而在末端飛行時會加速到6馬赫的高超音速,使對方飛行員幾乎沒有進行規避機動的時間。6倍音速的高超音速使導彈能在2至3分鐘內命中最大射程內的目標,在這期間即使目標突然改變方向,殲擊機也可以通過無線電頻道校正導彈軌道。

R-37M空空導彈可以說是戰機的“加長武器”,與其他同類型導彈相比,在射程方面此款導彈具備明顯優勢。它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射程超過300公裡的空空導彈,但相較於俄羅斯“鋯石”高超音速導彈8馬赫(近乎9800km/h)的飛行速度還是略有遜色,但R-37M能夠通過半主動和主動雷達聯合追蹤目標,可以說是完全獨立於發射平台,具有攻擊隱形目標的能力。以300公裡的射程來計算,打擊目標在進入190公裡左右的距離之后就進入了不可逃逸區。因此,R-37M被俄羅斯軍事專家稱為美F-35A戰機的致命克星。

強強結合,引領未來空戰新潮流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4月1日報道,俄軍蘇-35戰機將裝備高超音速導彈。此舉為蘇-35的武器庫增添了R-37M空空導彈,極大地提升其作戰效能與戰略威懾,達到未來空戰“快、准、狠的戰略需求”。據報道,一架蘇-35戰機可以攜帶2至4枚R-37M導彈,使得其戰斗力與蘇-57相媲美。加裝R-37M遠程空空導彈賦予蘇-35在敵方巡航導彈發射前即可攔截其運載工具的恐怖能力。當直接面對打擊目標區域時,導彈將激活雷達制導彈頭,鎖定目標后,導彈對航線進行最后校正,直到此時目標雷達才會發現,但在極短的距離內對高超音速導彈作出反應並規避幾乎不可能。

報道稱,蘇-35將成為俄軍第3種裝備新型導彈的現役戰機。俄軍空防第4集團軍前司令、俄羅斯英雄瓦列裡·戈爾邊科表示,“此舉賦予了戰機在攻擊、防御等各種類型的作戰行動中擁有執行更廣泛任務的能力。我們的飛機將能夠有效殺傷預警機、轟炸機和戰斗機。而且敵機擺脫此類導彈的難度極大。從發現威脅的那一刻起,它們的機動時間就已經所剩無幾了。”正是憑借這種超雷達范圍的遠距離打擊,使得二者的結合變得威力巨大,或許引領未來控制新趨勢。

由於俄羅斯戰機性能出色,其經常獲得大量軍購訂單。而美國出於各種戰略考量,不惜對部分國家實施各種威脅、制裁,進而阻撓其購買俄羅斯軍工產品。早在2015年,印尼就與俄羅斯簽訂了採購蘇35戰機的軍購合同,用來取代仍在服役的美制F-5戰機。但美方的反對態度已經各種舉措使得印尼進退維谷。該合同在2018年2月已經正式簽訂,到2020年3月時,理應全部交付完畢,但至今印尼方面一架戰機也沒有接受。自2020年初以來,蘇-35的外銷遭到了阻擊,美國的一再威脅使得印尼不敢接收已經訂購的蘇35戰機。美方如此敏感的反應恰恰証明了俄軍此舉對未來空戰的把握能力不容小噓。

一個是遠程打擊、一招制敵的R-37M空空導彈,一個是機動靈活、性能出眾的蘇-35多用途戰斗機,作為各自領域的佼佼者,兩款武器的強強聯手為俄空天軍打擊能力帶來的跨時代的實質性提升。面對變幻莫測的空中戰場,嶄新的R-37M與成熟的蘇-35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身處當下暗流涌動的軍事格局,二者結合是否爆發出一加一大於二的能量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傅文萱 何鬆澤 章子星)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