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如果6G運用於未來作戰

2020年04月14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果6G運用於未來作戰

5G方興未艾,6G或將成為下一個技術風口。隨著對6G理論研究、科研攻關的深入,如將此項技術引入軍事領域,必將對戰爭形態、裝備發展、戰場通信等軍事實踐產生重大影響。推動6G在軍事領域逐步應用,或是未來軍隊適應新軍事變革的重要關注點之一。

技術優勢明顯

接入網絡方式多樣化。5G的入網對象高度依賴基站,接入方式存在局限性,不能滿足從移動物聯向深度智聯的發展需求。與5G相比,6G能夠容納多頻譜波段接入,支撐海量連接,通過移動蜂窩、衛星通信、空中平台中繼等多種方式,大幅提升網絡信息通聯質效。未來智聯時代,智能穿戴設備、無人駕駛汽車和3D投影等技術發展,均需依靠6G提供多樣化網絡接入方式和更高質量服務。

通聯范圍跨域覆蓋。傳統移動通信技術採用以基站為中心的網絡覆蓋方式,在荒漠、海洋等偏遠地域存在通信盲區,且受時空范圍限制較大。據統計,5G的應用對象主要集中在地表10千米高度范圍內。未來智聯時代,通信終端將存在於陸地、海洋、空天,對移動通信提出跨地域、跨海域、跨空域要求。6G不僅能夠基於5G基站發揮通信功效,還可以運用衛星通信、無人機通信、可見光通信等新一代通信方式,構建陸海空天一體化通信網絡,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球覆蓋。

網絡性能指標提高。6G融合5G蜂窩移動通信技術,在網絡信息傳輸速率、端到端時延、終端連接數密度等性能指標上實現質的飛躍,尤其網絡可接入終端數量從每平方米10個躍升至1000個,可接入硬件設備的種類也更多。6G的信道編碼技術可接受處理多頻率、多種類數據,加之信道帶寬大,可瞬時處理海量數據,數據速率從5G的10Gpbs-20Gbps提升至100Gpbs-1TGbps,確保網絡通聯更通暢、運用更靈活。

網絡智能深度融合。通過融合人工智能,6G能夠適應未來類人腦化網絡智能控制發展需求,轉變4G時代以用戶為中心,5G時代以提速為導向的技術開發和運用方式,將用戶和網絡作為整體,運用6G海量連接、超低延時、超高網絡效能等特點,同時發揮人工智能多維數據感知學習和自主處理功能,融合6G網絡於工業制造、交通運輸、醫療保健、信息傳媒等多行業,達成跨行業網絡一體化的有效整合,實現網絡運用智能化飛躍。

運用服務邊界拓展。新的應用場景、業務形態和商業模式等不斷拓展的6G運用服務項目,可為用戶提供遠超5G的使用體驗。例如,5G時代的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技術,通過6G演進至高保真擴展現實技術。人們可隨時隨地享受高速全息通信和全息顯示帶來的虛擬教育、虛擬旅游、虛擬運動等升級體驗。

軍事運用范圍廣

6G較以往移動通信技術具有更大優勢,其軍事運用價值巨大。如果大規模運用於軍事領域,必將改變戰爭形態。

情報偵察無人化。情報偵察是感知戰場態勢、掌握對手行動的關鍵。隨著軍事對抗活動在陸、海、空、天多維領域展開,對情報的需求量劇增,傳統情報偵察網絡的信息分發處理能力和高速傳輸能力亟待提升。借助6G,未來無人偵察裝備可作為情報偵察網絡的重要節點,既是戰場移動傳感器,也是情報信息樞紐,能夠自主融入情報偵搜網絡,自行組網並高效處理情報信息,實現戰場偵察情報網絡一體化、情報信息處理無人化。

指揮控制智能化。作戰指揮控制智能化程度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6G、人工智能、區塊鏈、動態頻譜共享等技術的加入,將推動未來作戰指揮控制網絡實現自主智能管理。其中,6G將以高吞吐量、高可靠性和大規模連接等特性,實現作戰指令高效精准傳輸。基於6G網絡,可實現指揮控制網絡對戰場大數據的智能學習、挖掘、分析及運用,達成對作戰資源的智能調配,高速精准下達行動指令,提升指揮控制質效。

作戰行動可視化。作戰行動實時可視化是御敵制敵的重要手段,重點在於快速掌控戰場綜合態勢。利用6G信息傳輸優勢,作戰中不論是單兵單裝、還是成建制部隊,都能高效接入作戰網絡,高速傳輸部隊位置、裝備、狀態等信息,實現作戰地域內各作戰單元的高效通聯,相互可視,無延遲掌握戰場態勢,最終做到行動可視化。

綜合保障精准化。未來戰場態勢瞬息萬變,綜合保障精准實施難度增加。借助6G網絡,綜合保障信息系統可高效接入指揮信息系統,對戰場武器裝備、設施器材、人員情況等信息進行實時採集,快速制定個性化保障方案,使保障資源直達一線,同時結合戰場進程優化工作流程,實現保障活動高效精准。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