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如何反制無人機集群作戰

2020年04月16日10: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隨著戰爭形態加速向智能化演進,無人機集群作戰將成為未來作戰的重要形式。有矛就應有盾,未來如何反制無人機集群作戰,亟需深入研究探討並拿出切實有效對策。

2020年1月3日凌晨,美軍MQ-9“死神”無人機精確獵殺了伊朗精銳特種部隊“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顯露出無人機在強大作戰體系支撐下的殺傷威力。特別是隨著人工智能、微機電、衛星通信、5G等技術的發展,具有抗毀性強、成本低、作戰效費比高等優勢的無人機集群,可實施廣域分布式多點多向突擊,日益成為空天戰場的“生力軍”、精兵作戰的“急先鋒”、出奇制勝的“撒手锏”,對傳統防御系統提出了極大的挑戰,應對無人機集群作戰的威脅亟需拿出有效對策。

多源探測,共享聚能。無人機集群目前主要由中小型無人機組成,未來則可能是大型隱身無人機組成,也有可能是傳統飛機改造而來。中小型無人機組成的無人機集群飛行高度低、機動速度慢、雷達反射截面積較小。大型隱身無人機集群飛行高度高、機動速度快、雷達反射截面積也不大,兩者都具有偵測難和處置難的特點,對傳統的探測和防御手段提出了極大挑戰。因此,要高效探測識別無人機集群,需要把分散部署在陸、海、空、天的各種偵察預警系統採用縱深梯次交錯配置、信息互交的結構布勢,有機地綜合集成起來,使組網分散配置的各種類型雷達和傳感器,通過頻率互補和空間互補,形成統一、快速、高效的偵察預警體系。

要注意結合空間配置實施頻譜管理,使各頻段雷達和傳感器不發生互擾的同時,能夠在復雜的電磁環境中探測、識別各類無人機集群目標。另外,還要通過網絡實現無人機集群探測預警信息的高度共享,融合、集成戰場環境信息和敵我態勢信息以及規劃命令等多個數據源獲取的信息,在地理信息基礎上疊加敵、我、友及中立部隊的位置和運動軌跡,以及反無人機集群的設施或武器裝備的有效控制區域等信息,形成無人機集群探測的綜合態勢圖,為優先打擊最有價值的無人機集群目標提供支撐。

釜底抽薪,斷鏈擊源。雖然無人機集群作戰具有諸多優勢,但需要依賴集群間實時信息交互實現協同指揮控制,其“阿喀琉斯之踵”是通信鏈路和控制系統。如美軍曾用3架F/A-18F“超級大黃蜂”戰斗機投放103架“灰山鶉”微型無人機,展示了集體決策、自適應編隊飛行等無人機集群協同作戰能力,其核心支撐就是共享一個分布式大腦,同時與多個地面站通信,一旦其通信鏈路被干擾或控制系統被入侵反控制,無人機集群極可能全軍覆沒。

2011年12月4日,伊朗捕獲了一架美國RQ-170“哨兵”無人機,就是先進行通信壓制,使其失去與美軍地面控制中心之間的聯系后進入自動飛行狀態,而后利用GPS導航系統的漏洞改變預設飛行坐標,最終成功誘導這架無人機降落在伊朗境內。雖然伊朗只是捕獲了一架無人機,但其作戰原理同樣適用於對付無人機集群。俄羅斯反無人機作戰也有實戰經驗。2018年1月6日凌晨,俄羅斯駐敘利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遭到50公裡外遠程操控的13架無人機攻擊,在其駐敘防空部隊和電子戰部隊的共同努力下,部分無人機被火力摧毀,部分無人機被電子戰部隊干擾后俘獲。

另外,目前的無人機集群防護能力和機動能力不強,一般作戰半徑有限,需要利用運載平台輸送到其打擊范圍內才可以釋放,否則無法發動攻擊。因此,可以充分利用多源探測手段,盡早發現無人機集群運載平台,在無人機集群釋放之前綜合運用多種防空反導手段將其運載平台摧毀,從源頭上阻止無人機集群戰斗力的釋放。

軟硬結合,多層抗擊。目前,反無人機集群可採用電子干擾或網絡攻擊等“軟殺傷”方式,破壞無人機集群和遙控者之間的信號連接,讓無人機集群直接失控墜毀或者自動返回。不過,如果無人機集群採用自主方式實施攻擊,脫離遠程信息交互,加強集群內部信息交互防護,“軟殺傷”方式可能難以奏效。所以,反無人機集群採用“硬殺傷”方式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可以採用彈炮攔截、激光攔截、無人機“自殺式”攔截、捕捉網攔截、空中設障等方式。

無人機集群一般具有數量眾多的無人機,採用單一手段抗擊可能效果有限,反無人機集群應著眼整個無人機集群系統,軟硬結合,從體系對抗角度整體抗擊,綜合使用多種手段層層攔截。特別是要大力發展高功率微波武器等高效低成本的新型防御手段,並且要注意發展無人機集群對抗無人機集群的手段。

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2016年5月發布的研究報告《贏得制導武器集群競爭:美國防空與反導再平衡》認為,美軍要應對大型的“制導武器集群”攻擊,防空與反導體系應轉型建設成傳統/新型攔截系統有機、無縫融合的新體系,特別要加強電磁軌道炮、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電子戰系統等裝備的應用,實現高效的制導武器集群防御。需要注意的是,新型反無人機集群作戰的手段有時有使用限制,如激光受雨、雪、霧等天氣條件影響較大。所以,反無人機集群作戰既要充分利用新型手段的優勢,又要充分發揮傳統手段的效能,實現兩者的“無縫對接”和“梯次銜接”,才能有效對付無人機集群。(孫宇 孫家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