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凍結大型戰艦擴充計劃,大力發展無人作戰艦艇——

美擬“變相”推進造艦計劃

2020年04月30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擬“變相”推進造艦計劃

美國《防務新聞》4月20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的一份內部評估報告顯示,為應對“未來的大國威脅”,美國海軍需要裁掉2艘航空母艦、凍結大型水面戰艦擴充計劃,以換取新增數十艘輕型無人作戰艦艇。

近年來,美國將大國競爭列為首要威脅,美海軍也從注重“由海向陸”的力量投送,向全面增強制海作戰能力轉型。在此背景下,美海軍部發布了新版《艦隊結構評估報告》,提出美海軍艦艇數量將由原計劃的308艘增至355艘,在計劃增加的47艘艦艇中,大型高端艦艇佔了39艘。美海軍於2019年3月向國會提交的《2020財年海軍艦艇長期建造計劃》,再次明確了2034財年實現355艘艦艇的目標。

然而,美海軍雄心勃勃的造艦計劃卻因為經費緊張被澆上一盆“冷水”。按照美軍的估計,如果海軍艦艇規模在2034財年增至355艘,年度運行與維護費用將從當前的240億美元增至300億美元甚或400億美元。按照《2020財年海軍艦艇長期建造計劃》預想,美國未來5年年均造艦支出為203億美元,2026財年至2034財年年均造艦支出將進一步增加到260億至280億美元之間。雖然美國軍費長期高居世界第一並且連年增長,但如此高昂的費用,恐怕仍是“不可承受之重”。

去年底,一份來自美國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的備忘錄顯示,由於經費預算有限,美海軍將不得不控制一下過大的“胃口”。比如,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未來5年的建造數量從12艘減少到7艘,擬列入2021財年預算的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由2艘變為1艘,2021年至2022年新一代護衛艦FFG(X)的建造速度也需要從每年2艘變成每年1艘。

與此同時,美海軍造艦計劃也直接受制於造船能力的不足。有關數據顯示,在過去的20年中,美國整個國防工業共損失2.5萬家本土制造企業,造船業不斷萎縮,國內大型船塢生產能力不足,具備成熟經驗的造船技術人員也嚴重缺乏。原本美國有借“355大艦隊”計劃重振國內造船業的想法,但該行業實際面臨的困境卻很可能反過來制約美海軍的發展。

但不容忽視的是,未來美海軍極有可能採取“變相”的方式,通過發展無人艦艇來實現其造艦計劃。

美軍認為,近年來其他大國軍力的發展,讓美海軍造價高昂的大型有人水面艦艇變得相對脆弱。相比之下,無人水面艦艇和無人水下潛航器等無人海上平台成本更低、可生產和部署的數量更多,既符合美海軍提出的“分布式殺傷理念”,也不會有人員身心疲累和傷亡的問題,極可能成為美海軍彌補艦隊數量缺口、維持和提升作戰能力的重要補充。

這樣的設想也有一定的現實基礎。在實踐中,繼2017年組建首個無人潛航器中隊后,美海軍又於2019年組建了第1水面艦艇發展中隊,計劃將無人水面艦艇和其現役最先進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混編,用以測試這一新型有人水面艦艇和無人水面艦艇的訓練管理與協同配合。而美國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也計劃將大中型無人艦艇定義為“軍艦”,並提出要在海軍艦隊架構中增加大型無人水面艦艇和無人水下潛航器的比例。由此觀之,未來美國海軍的行列中,出現相當數量的無人艦艇應是大概率事件。(蘭順正)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