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受多重因素影響 阿富汗重回動蕩

2020年05月20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富汗重回動蕩

近期,短暫平靜的阿富汗局勢重回動蕩。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再起紛爭,國內暴力活動持續升級。未來,受多重因素影響,阿富汗局勢恐將持續動蕩,和平進程前景堪憂。

阿國內再現恐襲

今年2月29日,美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根據協議,駐阿美軍將分階段撤離,阿富汗政府軍和塔利班各自釋放在押人員,塔利班承諾不允許其成員及包括“基地”組織在內的其他組織成員威脅美國及盟友安全。

協議簽署后,阿富汗政府下令阿富汗安全部隊轉入“積極防御”模式,為內部對話鋪平道路。同時,阿富汗政府開啟與塔利班的釋囚進程。截至5月初,阿富汗政府宣稱已釋放1000名塔利班人員,確認171名政府人員獲釋。塔利班宣稱已釋放225名政府人員,確認300名塔利班人員獲釋。

然而,釋囚舉動難以掩蓋阿富汗國內日益嚴峻的安全形勢。英國路透社報道稱,3月1日至4月15日,塔利班在阿富汗發動超過4500次襲擊,比去年同期增加70%。阿富汗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超過900名阿富汗士兵在此期間喪生,比去年同期增加約380人。

為應對國內暴力活動升級的局面,5月11日,阿富汗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賈維德·費薩爾發布消息稱,阿富汗政府已暫停釋放塔利班囚犯。5月12日,阿富汗接連發生兩起恐怖襲擊事件。報道稱,阿富汗東部楠格哈爾省某警察局長的葬禮遭到自殺式恐怖襲擊,造成至少24人死亡、68人受傷。同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家醫院也遭到自殺式恐怖襲擊,造成至少13人死亡、15人受傷。

當地時間5月12日晚,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發表公開講話,下令阿富汗安全部隊從“積極防御”模式轉為“進攻”模式,並恢復對塔利班的攻擊。阿富汗總統府發言人西迪克·西迪基5月13日表示,塔利班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5月12日及此前發動的恐怖襲擊証明他們是阿富汗人民的敵人,阿富汗安全部隊將恢復對塔利班和“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

美急於抽身

在阿富汗和平協議簽署后,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將協議作為自己的重要“外交政績”,如今阿富汗日益嚴峻的安全形勢讓特朗普非常尷尬。為盡早從阿富汗抽身,美政府近期多措並舉,企圖扭轉當前局勢。

極力淡化暴力事件影響。對於5月12日發生的兩起恐怖襲擊事件,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塔利班拒絕為上述事件負責,他選擇相信塔利班,“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應該合作,將肇事者繩之以法,隻要暴力沒有持續減少,政治解決方案沒有進展,阿富汗仍易遭到恐怖主義攻擊”。

美政府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扎爾邁·哈利勒扎德5月15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政府認為,5月12日的兩起恐怖襲擊是由“伊斯蘭國-霍拉桑省”恐怖組織實施,並非塔利班所為。

想方設法推動進程。5月6日晚,哈利勒扎德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與塔利班組織分管政治事務的領導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進行會面。哈利勒扎德會后表示,雙方會面的目的是爭取在一些問題上取得進展,包括加快阿富汗人內部對話進程、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盡快釋放在押人員、制止暴力行為和實現停火等。

此次磋商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哈利勒扎德5月15日表示,阿富汗人內部對話一拖再拖,沒能按約定日期啟動,各方正在討論新的開始日期。哈利勒扎德指出,依據美塔所簽協議,美方承諾到7月中旬將駐阿美軍縮減至8600人,阿富汗各方不宜繼續拖延,最好在駐阿美軍大幅撤離前開啟內部對話。

短期和平或成空

總的來看,盡管美國和阿富汗政府通過“胡蘿卜加大棒”的方式推動與塔利班的和談,但並未取得預期效果。

塔利班近日繼續對阿富汗政府軍人員和軍事設施發動攻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阿富汗政府1名退役將軍近日也被曝叛逃到西部法拉省的塔利班組織,致使軍方形象大為受損。

雖然哈利勒扎德表示近期將再赴阿富汗,推動減少暴力活動、加速釋囚事宜,促使阿富汗人內部對話盡快啟動,但無論是塔利班還是阿富汗政府,都對哈利勒扎德的表態反應冷淡。

在美國、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三方矛盾交織的背景下,阿富汗短期內難以擺脫國內暴力活動不斷、阿富汗人內部談判遙遙無期的困境。阿富汗和平的實現,未來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而非美政府的“長臂管轄”和“一家之言”。(傅波)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