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网聊”释囚

2020年03月24日09: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网聊”释囚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22日经由网络视频会议首次讨论各自释放在押人员事宜,为打破僵局注入希望。

美国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今天,美国和卡塔尔促成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首次就释放在押人员举行技术层面对话。”双方经由互联网通信软件Skype会商两个多小时。

塔利班先前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塔利班与美国2月29日签署和平协议,内容包括阿富汗政府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释放大约1000名政府军士兵。不过,阿富汗政府主张有条件分批释放在押人员,而塔利班要求一次性全部放人。双方互不妥协,以致阿富汗内部对话迄今没有开始。

哈利勒扎德说,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各自释放在押人员是阿富汗和平进程重要一步,“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威胁让释囚更加紧急……各方已经表达减少暴力,开展阿富汗内部谈判,实现全面、永久停火的有力承诺。”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就释放在押人员的最初技术性步骤交换看法”,同时讨论减少暴力、举行直接对话和实现永久停火等议题。

塔利班驻卡塔尔首都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经推特证实双方网络会商,但说讨论内容仅限释囚。

与美国签署和平协议以来,塔利班继续发动袭击,过去几天与阿富汗政府军多次冲突。阿富汗南部查布尔省一处军营20日发生“内鬼”袭击事件,至少24名士兵和警察死亡。阿富汗政府指认塔利班发动袭击。

阿富汗政局不稳定使和平进程更加复杂。就去年9月总统选举结果,阿富汗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提出异议,声称自己才是获胜者。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本月9日举行第二个总统任期就职仪式,阿卜杜拉同一天宣称就任“总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