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從軍報國勇創佳績 下海創業實業報國——吳德仁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5月21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從軍報國勇創佳績 下海創業實業報國——吳德仁同志先進事跡

吳德仁,男,漢族,1968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浙江省易航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他於1986年12月入伍,2015年6月退出現役。他從一名戰士成長為海軍副師級領導干部,3次榮立三等功,2015年6月,長江“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他擔任事故現場救援副總指揮,出色完成了任務,受到國務院總理親切接見。2015年底,他心懷“實業報國、圓夢海天”的決心毅然選擇自主擇業,成為浙江省首個副師級領導干部選擇自主擇業的“吃螃蟹者”。

打造海上版“高德地圖

29年的軍旅生涯,鑄就了吳德仁忠誠可靠、敢打敢拼、無私奉獻的精神品質和優良作風。從2015年至今,在創業打拼的一千多個日日夜夜裡,他保持和發揚軍人的道德操守和過硬作風。用他自己的話說:“我把在部隊對黨忠誠可靠的品質,體現在創業上就是誠實守信﹔把在訓練場上敢打敢拼的作風,體現在創業上就是敢於擔當﹔把對待利益上無私奉獻的情懷,體現在創業上就是仁濟播愛”。

他帶領7名退役軍官歷經兩年拼搏,成功打造的海上版“高德地圖”,將海洋大數據應用於海上導航,使數百萬沒有專業導航經歷和學歷的海上航行者輕鬆使用專業助航工具,達到防災減災的目的,同時也填補了我國海上移動智能導航空白。他用實實在在的業績,實現了他“從軍報國勇創佳績,下海創業實業報國”的錚錚誓言。浙江省袁家軍省長和浙江省軍區馮文平司令先后來浙江易航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看望他,並給予很高的評價。

創業的旗幟始終以鮮明的黨旗為引領

作為一名受黨培養教育多年的軍轉干部,吳德仁曾無數次捫心自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軍轉干部、一名師級領導干部創業跟別人在起點上應該有啥不同?黨性強、軍味濃、講政治、顧大局,這是他給出的唯一答案。2015年剛剛脫下軍裝,他就馬不停蹄召集了有共同價值追求的7名團以上自主擇業干部,為二次創業謀化發展方向、制定目標任務、設計內容步驟,形成了“瞄著打造海上強國、發揮軍人特有優勢、破解海上發展難題、實現兩個效益雙贏”的創業目標與路徑。

吳德仁帶領大家反復學習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論述並從中找到了答案:整合各種資源,成立易航海公司,著力解決海上導航、氣象、通信等技術難題。選好了創業的主攻方向,接下來就是組建創業團隊,他深知沒有一支高度覺悟、技術精湛的“狼性團隊”是難以打贏這場攻堅戰的。而且通過他這兩年親身走訪學習,感觸很深的一點,凡是企業黨建搞得好,工會搞得火熱的公司,都是蒸蒸日上、紅紅火火的企業,都是人人企盼的“幸福企業”。否則,都是一盤散沙,難以發展壯大的“游擊隊式公司”。為此,他在創辦企業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退伍不褪色,鐵心跟黨走。目前,他屬下公司現有員工75人,其中正式黨員17名,退役軍人10名,軍嫂3名。

創業的動力始終來自敢打敢拼的英雄氣慨

29年軍旅生涯的摸爬滾打、刻苦錘煉,不僅強大了他的內心,而且鍛造了他英勇頑強的戰斗意志。穿著軍裝是一名指揮員、戰斗員,脫了軍裝下海創業,他同樣以軍人敏銳的眼光和雷厲風行的作風一路攻堅克難、攻關奪隘。經過近兩年的軟件開發和6個月的試運行,終於攻克“海e行智慧版”海上移動智能導航的重重難關。“海e行智慧版”APP於中國航海日(2018年7月11日)成功上線,目前上線涉海用戶逾13萬,客戶試用體驗良好,預計到兩年后用戶可達100萬以上,產值超億元。同時,在二次創業的實踐中,吳德仁也深深感悟到:創業的初心和起點,必須心懷家國的情懷和使命擔當,隻有這樣,才能放大自身和企業的格局。(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