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歷時7年,俄陸軍即將完成組建10個新型作戰師,形成“旅+師”的戰場配置——

俄加速推進陸軍力量結構調整

2020年05月27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在國防部部務會議上表示,俄陸軍10個新型作戰師將於年底前組建完畢,目前籌組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俄媒稱,新型作戰師形成作戰能力后,俄陸軍結構將更趨優化,整體作戰能力將大幅提升。

“旅改師”分步驟展開

俄軍“旅改師”工作始於2013年,旨在對此前“新面貌”改革過程中採取的過激舉措進行糾編調整。目前,俄已在西部軍區組建3個摩步師和1個坦克師,在中部軍區組建1個坦克師,在南部軍區組建2個摩步師。東部軍區第127摩步師、中部軍區第136和第19摩步師將於今年年底前進入俄軍序列。

俄陸軍此次“旅改師”工作最大特點,是將部分旅屬裝甲力量進行模塊化重組。據報道,已組建完成的5個摩步師均下轄6個團和若干特種作戰分隊,基本採用“2個摩步團+2個坦克團”的主力框架,相較普通摩步師“3個摩步團+1個坦克團”或“1個摩步團+3個坦克團”的配置模式,這種編成更追求攻防力量的均衡使用。坦克師則以T-72B3和T-90坦克為主力,下轄的火力團包括坦克團、火炮團、防空導彈團等,另外配備電子對抗營和無人機分隊等獨立的作戰單元,編制1.2萬人至1.4萬人,較摩步師略多。據俄媒分析,俄陸軍坦克師為新型“阿瑪塔”坦克等裝備入列作了預先准備,可根據需要隨時擴編。

“旅+師”分方向部署

10個新型作戰師組建完成后,俄陸軍在各戰略方向的戰場部署將更具威懾力,戰場行動靈活性更強。

西部方向,3個摩步師和1個坦克師可確保俄軍在歐洲平原具備重裝突擊能力。南部方向組建完成的2個摩步師,能作為戰術兵團在地區沖突和反恐行動中發揮作用。相較於戰斗旅,作戰師的指揮架構更加飽滿,作為一級指揮機構可更好地適應戰役指揮的要求。在處理地區安全事務方面,師級戰術兵團的調度較集團軍更隱蔽靈活高效,可更好地遂行戰場任務。

根據轉型計劃,俄中部和東部方向的“旅改師”進度相對緩慢,主要擔負緊急馳援、戰場策應等職能。比如,中部軍區已組建完成的第90坦克師,主要承擔對西部和南部戰略方向進行緊急馳援和人員培訓等任務。

瞄准未來戰爭威脅

陸軍兵力結構的調整,是俄軍應對未來戰爭和威脅的舉措之一。此前,以戰斗旅為主體的戰術兵團,不管是員額還是裝備,都難以應對中等強度以上規模的武裝沖突。“旅+師”的戰場配置,可以使俄軍根據具體戰爭形態和戰場形勢,合理選擇模塊化行動部隊,有效執行多元化作戰任務。俄媒也表示,以師為主力、旅為策應的組織結構,可有效應對北約的戰略挑舋和威懾。

紹伊古表示,俄加速推進陸軍力量結構調整,既是戰斗力重塑的過程,也有助於戰斗精神和光榮傳統的回歸。他表示,所有新型作戰師將繼承其前身獲得的榮譽稱號。事實上,第4坦克師組建完成后即恢復了“卡捷米爾坦克師”的光榮稱號。第127摩步師組建完成后,全稱將是“榮獲庫圖佐夫榮譽勛章和紅旗勛章的第127摩步師”。

據報道,在保持穩定戰力基礎上,俄軍也在加速推進其他兵種力量結構調整。比如,空天軍正在重建“航空兵師”,海軍正建設“地區性空防集團軍”,空降兵則要組建獨立的空降突擊營。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