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高超音速導彈信息疑遭泄露

2020年05月28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高超音速導彈信息疑遭泄露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老牌軍工企業三菱電機公司年初遭到一次大規模網絡攻擊,日本防衛省正在研發的“高超音速滑翔彈”相關敏感信息可能已遭泄露,日本防衛省裝備廳正在調查並評估影響。

招標文件未銷毀

“高超音速滑翔彈”是一種能以超音速長距離滑翔、突破導彈防御系統進而實現對敵精確打擊的新型導彈。日本防衛省2018年正式立項研發,計劃2025年實現試產,2026年列裝“早期裝備型”,2028年列裝“性能向上型”。2018年10月,日本防衛省圍繞該型導彈研發招標時,包含三菱電機在內的國內多家軍工企業獲得包含“評價基准”“性能要求事項”等內容的紙質文件。“性能要求事項”是日本防衛裝備廳對該型導彈的初步構想,包括射程、耐熱性、助推力等指標參數。三菱電機准備投標材料時,將紙質文件進行電子化處理后存入電腦,競標結束后未按規定銷毀。

今年1月,三菱電機曾宣布遭受大規模網絡攻擊,包括應聘者個人信息及與營業、技術相關內部數據等8122份文件遭泄露,但“敏感國防信息”並未泄露。2月10日,三菱電機突然改口,稱泄露文件中包括日本防衛省規定的“注意情報”。

日本防衛省表示,將要求三菱電機對信息安全防護進行徹底整治,同時調查是否存在其他武器裝備泄密問題。三菱電機是日本老牌軍工企業,曾參與多個自衛隊武器裝備研發項目,如AAM-4中程空空導彈、03式中程防空導彈以及J/FPS5遠程雷達等,還多次參與美、英等國武器項目研發。

軍企保密意識薄弱

由於三菱電機最終沒有中標,也沒有參與“高超音速滑翔彈”樣機研發,且參數並非最終數據,因而遭泄露的文件不屬於“一旦泄密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顯著障礙”的“特定秘密”。在“特定秘密”之外,日本防衛省將其他秘密統歸為“敏感信息”,並劃分為3類:秘密、注意情報、內部文件。此次泄露的文件內容被初步認定為“可能妨礙防衛業務執行”的“注意情報”,是“敏感信息”中的第二級,屬應慎重管理的涉密內容。

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表示,“高超音速滑翔彈”屬於邊應用邊調整的研發項目,泄密事件不會對武器本身造成影響。

據日本媒體報道,除三菱電機外,日本電氣、太平洋鋼鐵和神戶鋼鐵等其他軍工企業也遭到網絡攻擊。可以看出,軍工企業正在成為軍事泄密的薄弱環節,未來日本防衛省或將更加關注軍工企業的網絡信息安全防護能力。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