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國防部為高價國產戰機辯解

2020年05月28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國防部為高價國產戰機辯解

近年來,印度國產版蘇-30戰機——蘇-30MKI戰機因價格高昂、生產進度慢、飛行事故率高等問題,飽受外界質疑。近期,印度國防部主動發聲,力挺蘇-30MKI戰機,但相關說辭並不能讓外界信服,蘇-30MKI戰機及印度相關國防工業前景堪憂。

軍方忙辯解

20世紀90年代初,急缺一款重型戰斗機的印度空軍看上了俄羅斯蘇霍伊公司剛推出的蘇-30MK戰機。該戰機由蘇-27戰機改造而成,在保留蘇-27原有空戰能力的同時,大大強化了空對地和空對海攻擊能力,成為一種與美軍F-15類似的多用途戰斗機。

從1996年開始,印度空軍多批次採購272架該型戰機,前50架由蘇霍伊公司的伊爾庫茨克工廠制造,其余222架由印度最大的航空企業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組裝制造。

在生產過程中,印度媒體發現,蘇-30MKI戰機價格要比俄制蘇-30戰機高很多。據悉,俄羅斯生產的蘇-30戰機平均造價為4200萬美元,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產的蘇-30MKI戰機平均造價高達7000萬美元。對於巨額差價,印國防部近期給出3個理由。

其一,印度對蘇-30MKI戰機進行了本土化修改,作戰能力較俄制戰機有所提升,因而“一對一的成本比較並不合適”。

其二,作為印度與俄羅斯簽署技術轉讓計劃的一部分,蘇-30MKI戰機的總成本包含向俄方支付的許可証費用。

其三,在蘇-30MKI戰機的零部件中,印度本國制造的零部件佔比51%,俄羅斯提供的零部件佔比49%。印國防部指出,從俄羅斯進口原材料和專有部件涉及俄原始設備制造商的配套成本,進而導致成本增加。

問題難掩蓋

雖然印度國防部極力為蘇-30MKI戰機辯護,但在外界看來,相關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很難掩蓋。

一是國產化程度低。雖然印度對外宣稱蘇-30MKI戰機已實現“國產化”,但實際情況是,生產蘇-30MKI戰機所需的核心部件(如發動機、雷達和通信系統部件等)完全依靠進口。據悉,蘇-30MKI戰機從俄引進零部件所需費用高達5000萬美元。

二是生產過程有“貓膩”。美“國家利益”網站2019年8月曾刊文稱,在未經印國防部批准的情況下,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將二手發動機安裝在蘇-30MKI戰機上,並將其交付印空軍。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印空軍在發現上述問題后,依然接收了戰機。

三是飛行故障率居高不下。據外媒報道,在所有交付的蘇-30MKI戰機中,有近一半因各種故障無法升空。“摔機”成為印度媒體近年來報道蘇-30MKI戰機的高頻詞。

前景不樂觀

綜合來看,蘇-30MKI戰機的引進、生產和列裝過程,既暴露了印度國防工業的短板,也凸顯了印度戰備工作的不足。下一步,蘇-30MKI戰機及其相關產業鏈前景令人擔憂。

一方面,由於蘇-30MKI戰機造價高昂,印度已開始尋找替代品。例如,印度目前已採購多架法國“陣風”戰斗機,並多次與美國商談F-16戰機生產線轉移至印度的問題。外界認為,無論是“陣風”,還是F-16,都比蘇-30MKI“物美價廉”。

另一方面,雖然蘇-30MKI問題眾多,但“養活”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和印度400多家零部件供應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今年3月31日公開表示,希望印空軍再訂購83架該型戰機,使公司能夠順利度過2020財年至2021財年。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上述請求,給印度政府出了難題。如果同意,印軍的建設發展勢必受到負面影響,如果反對,印度國防工業及相關從業人員將面臨生存危機。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