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減掉30斤,“折翼”飛行員振翅軍旅

2020年06月15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6年,這個來自貴州西江千戶苗寨的小伙子心裡還滿是自豪,那一年,丁錦帆一路過關斬將,通過異常嚴格的體檢、心理測驗以及文化課考試,成為當年南航在貴州片區,招收的39名飛行學員之一。

然而,他的驕傲因為一次意外被打碎——

折翼

“丁錦帆,停飛!”

民航學院入學四個月后,丁錦帆在第一學期末收到了這個消息,一顆心就像燒紅的炭掉進冰窟。因為一次感冒引起鼻竇炎,他在學校期末體檢沒有通過,殘酷的淘汰便來臨了。

收到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錄取學通知書

坐在綠皮火車上准備回家過年的丁錦帆滿心失落,他想不通,感覺命運有些不公。

入學之后,他其實比誰都刻苦,每天堅持一個五公裡鍛煉自己的體能﹔每周堅持旋梯訓練,“一分鐘轉46圈”的優秀成績,他是全班第一個達到的﹔周末很多人都在打游戲逛商場,他卻在背雅思單詞練英語口語……

入伍登車前合影(右三)

火車依舊在行駛著,此時的千戶苗寨早已龍燈錦簇年味濃濃,可丁錦帆的心因為那道停飛命令停在了漫漫寒冬。

入伍前和妹妹合影

來年開學,學校讓丁錦帆換了專業。

夢想“折翼”的打擊,讓他變得有些自暴自棄,開始逃課打游戲,體重也漸漸飆升到180多斤,一直到新契機的到來。

入伍前和媽媽合影

重振

2017年,第二學期,母親來看他。

臨別之際,看著媽媽打開手工縫制的荷包,掏出十塊、二十塊的零碎的鈔票,想著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媽媽在苗寨景區挑著貨擔一聲聲吆喝、一步步顛簸的樣子,丁錦帆眼眶紅了。

“是男子漢,就別再給家裡添負擔。”他告訴自己。

新兵班的合影(右四)

后來,學校的一次征兵宣講,讓他了解了一些大學生參軍的優待政策,他暗暗下定決心:“那就參軍去,不信干不出個樣子。”

可他180多斤的體重超標了,2018年,一心想入伍的他被刷掉了。

新兵班合影(后排左三)

丁錦帆沒有放棄,他選擇第二年再努力一次。有了目標,他給自己制訂了嚴格的訓練計劃,每天早晚各跑五公裡。跑不動想放棄的時候,想想媽媽的貨擔和耳鬢的白發,他就又咬牙堅持著。半年多時間,他減掉了30斤。

體重“復原”,身體條件不錯的他再次過關斬將,2019年,丁錦帆如願成為了一名陸軍戰士。

訓練中的丁錦帆

展翅

新訓結束,他成績優秀,身體素質過硬,通過體檢后奔赴高原。新的征程,在年輕小伙的腳下開啟。

如今,當兵大半年的丁錦帆,在連隊列兵中已小有名氣,不光因為他拿過“優秀新兵”榮譽,更因為他做啥都能吃苦。

新訓期間被評為優秀新兵

自信與堅定的笑容,又回到了這個大男孩臉上。

4500多米的高原海拔,強烈的紫外線給他青秀的臉龐抹上一層淡淡的高原紅,但他的眼裡卻閃著光,他說:“有了目標,就不迷茫,我的路我自己趟。”(攝影報道:付裕 王應槐)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