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測試SpaceX"星鏈"系統 未來或有數萬顆衛星支持作戰

2020年06月16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SpaceX“星鏈”衛星群進入太空時的畫面。(圖片來源:環球網)
SpaceX“星鏈”衛星群進入太空時的畫面。(圖片來源:環球網)

據外媒報道,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近日與美國軍方達成協議,使用SpaceX的“星鏈”衛星群為美國陸軍進行通信測試。報道稱,SpaceX已經同意美國陸軍對該公司的“星鏈”低軌寬帶星座進行通信測試,該星座未來將由數千乃至上萬顆衛星組成,此次測試是為了將其整合到美軍現有的系統之中。作為SpaceX構建的全球通信系統,該“星鏈”系統對美軍戰力提升有多大,其背后有何戰略考量?

SpaceX構建“星鏈”系統,雄心勃勃

“星鏈”計劃是美國SpaceX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於2015年1月宣布的一個項目。該項目擬於在太空搭建一個由1.2萬顆衛星組成的網絡, 形成一個低成本、高覆蓋的天基全球通訊系統。不僅可對商業通信提供便利,也可向軍方和科研機構售賣衛星服務,根據計劃有大約7500顆衛星運行在340公裡的軌道上﹔大約1600顆衛星運行在550公裡的軌道上﹔大約2800顆衛星運行在1150公裡的軌道上。最終將使所有衛星連成一個“星座”,目標是為整個地球全天候提供高速低成本衛星互聯網。預計“星鏈”網絡需要10多年才能構建完成,耗資大約100億美元。

自從2015年“星鏈”計劃啟動,經過前期的准備,在2018年2月份,兩顆原型測試衛星進入太空,為全球組網邁出第一步﹔2019年5月24日,憑借SpaceX公司設計的“獵鷹”9將第一批60顆衛星發射升空,這批衛星將部署到550公裡的軌道上,用於進一步驗証“星鏈”計劃﹔2019年11月11日,SpaceX公司再次利用“獵鷹”9火箭將第二批60顆“星鏈”衛星送入軌道,使“星鏈”星座計劃的工程化應用大大向前邁進一步。

隨著時間的推移,直到2020年4月22日,雖受到疫情的影響,但仍然阻擋不了SpaceX前進的步伐,SpaceX利用“獵鷹”9號火箭再次將60顆“星鏈”計劃衛星送入太空,這也是該公司發射的第七批“星鏈”計劃衛星。此時SpaceX已將422顆衛星送入太空,據計算,該發射的衛星數量理論上可對地球進行最小程度的寬帶覆蓋。

SpaceX不僅在構建“星鏈”系統有著巨大的實力,在其他方面也是鶴立雞群,SpaceX擁有世界唯一可回收復用火箭(獵鷹9號)、世界唯一可回收復用貨運飛船(龍)、世界唯一可回收復用載人飛船(龍-2)、世界現役最強火箭(獵鷹重型)、還有測試中的大獵鷹重型火箭和火星探測飛船(大獵鷹火箭和星艦)﹔這樣的能力不僅美國其他的航空公司難以匹敵,許多國家都望塵莫及。同時從整體來看,SpaceX具有其他公司都沒有的優勢,那就是用自己的火箭發射自己的衛星,無論從成本角度,還是從可控角度看,都是其他公司難以望其項背的。未來SpaceX憑借自身的優勢,將極大擠壓傳統航天勢力。

衛星星座系統建設意義巨大,受到各國的青睞

最近幾年“衛星星座”非常熱門,也是各個衛星公司正在發展的方向。總部位於英國的“OneWeb”衛星公司是SpaceX非常強勁的競爭對手。這家公司幾乎與SpaceX同時提出了相似的衛星部署藍圖。2019年2月28日,OneWeb已利用俄羅斯的聯盟火箭把6顆衛星送入軌道,計劃部署衛星的數量為650顆。

2015年,三星公司也提出過一項由4600顆衛星組成的衛星星座通信網絡計劃。同年,加拿大公司(Telesat)提出過一個規模較小的,由117顆衛星組成的衛星通信網絡,希望2021年投入使用。

2019年4月,亞馬遜宣布了所謂的“柯伊伯工程”(Project Kuiper),希望在接下來的十年內部署3236顆通信衛星。

NASA前局長邁克爾·格裡芬(Michael Griffin)在紀念NASA成立50周年發表演講時說:“NASA打開了新的前沿和創造了新的機遇,因為這是一個創新的關鍵動力。我們不只是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我們也創建全新的市場和先前並不存在的經濟增長可能性。這就是新興的‘太空經濟’。”事實上,“太空經濟” 一方面可提供各種太空活動及其創造的產品和服務等,如衛星通信和電視、衛星導航定位、衛星氣象監測、衛星遙感等。另一方面也包括運載火箭的制造及發射,以及火箭、衛星與地面設備的制造等。

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發布的2019年衛星產業狀況報告,2018年全球航天經濟規模已達3600億美元(2017年為3480億美元)。其中衛星產業總收入為2774億美元。其中全球的航天收入中來自商業航天的部分的貢獻已佔到77%。說明太空經濟現在已經發展到相當水平,各國加大對衛星星座的發展一定程度上可以可促進本國經濟的發展。

應用軍事,美軍通信能力將迎來新飛躍

在2019年10月16日,SpaceX已獲FCC批准,在12000顆的基礎之上再部署多達30000顆“星鏈”衛星,這時“星鏈”計劃更新到了令人咋舌的4.2萬顆衛星。“星鏈”星座建成后,將為全球提供全覆蓋、高帶寬、低延遲的互聯網接入服務,不僅可以用於民生領域,同時具有一定軍事應用潛力,美國空軍和陸軍已經在積極探索其應用。

美空軍2019年已經向SpaceX公司投資2800萬美元,專門研究“星鏈”星座為機載平台提供通信服務,美空軍已在C-12J情報飛機平台上安裝天線,以驗証與“星鏈”星座的互聯,通信速度已經達到610兆比特/秒。隨后,美空軍還將在AC-130空中炮艇飛機與KC-130加油機上安裝類似衛星終端,測試機載衛星通信能力。此次SpaceX同意陸軍美國陸軍對該公司的“星鏈”低軌寬帶星座進行通信測試,可能將美軍現有的的通訊系統與“星鏈”進行融合使用,

美陸軍也在積極拓展近地軌道商業衛星通信能力。美陸軍網絡能力優先小組項目副經理稱,“目前陸軍依賴高軌的衛星通信能力,需要近地軌道和中軌道商業通信能力作為補充,如“星鏈”計劃。”同時美軍希望在2023年開發出可鏈接到商業LEO和MEO衛星的終端。

不僅是“星鏈”星座,SpaceX公司還希望將其下一代“超重-星船”星際運輸系統提供給軍方使用。SpaceX公司稱,盡管陸軍不會發射較大型號載荷,但是“超重-星船”150噸的軌道運輸能力可在幾分鐘內實現全球的快速點對點運輸。 (丁鑫鑫、姜楠、章子星、馬恩澤)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