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視戰略管理 抓好規劃落實

2020年06月19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視戰略管理 抓好規劃落實

  近日,習主席對全軍戰略管理集訓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著力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戰略素養,著力健全完善戰略管理制度機制,著力推進我軍建設“十三五”規劃落實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對提高戰略管理水平、打好“十三五”規劃落實攻堅戰和編制“十四五”規劃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軍事管理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全局性、基礎性工作,是戰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戰略管理是軍事管理的樞紐,具有宏觀性、方向性、綜合性、統籌性等特點。戰略管理是否科學,直接影響國防和軍隊建設質量效益。強化戰略管理功能,提高戰略管理水平,有利於優化戰略決策,確保戰略實施,贏得戰略優勢,有利於推動軍隊建設高質量發展。戰略管理涉及軍事需求、規劃計劃、規劃落實等環節,哪一個環節都不可或缺。比如,作戰需求管理是戰略管理的源頭,對戰略管理起著主導作用,需求精准、科學,就不會出現方向性偏差。隻有完善“需求-規劃-預算-執行-評估”的戰略管理鏈條,使需求牽引規劃、規劃主導資源配置成為我軍建設的剛性約束,才能形成順暢高效的戰略管理閉合回路,提高軍隊系統運行效能和我軍建設發展效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建立健全精准高效、全面規范、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體系,強化軍委戰略管理功能,加強中國特色軍事法治建設,提高軍隊系統運行效能。隨著國防資源投入不斷增加,軍隊技術構成日益向信息化、智能化轉型,特別是改革后軍隊力量更加多樣、要素更加多元、運行更加復雜,迫切需要加快推進以效能為核心、以精確為導向的軍事管理革命,建立起一整套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任務要求的新的管理模式,提高國防資源使用效益,提高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效能。

  今年是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採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響,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力保重大任務完成、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從現在到2020年底隻有半年多了,時間非常緊迫,任務非常繁重。全軍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像打仗一樣,堅決啃下硬骨頭、完成硬任務。在如期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的同時,我們還要編制好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確保規劃同國家發展布局相協調,確保規劃質量,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接續推進。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