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球首款第四代主戰坦克T-14再度亮相紅場 缺點與優點一樣明顯

2020年07月01日07: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研發的T-14“阿瑪塔”主戰坦克(圖片來源:環球網)

近期,在俄羅斯紅場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上,俄羅斯陸軍明星裝備T-14“阿瑪塔”主戰坦克踏著滾滾塵囂隆隆駛過,接受檢閱。自2015年紅場閱兵首次亮相后,它便成為紅場閱兵必不可少的亮點,此次露面顯然也引來了各國的關注。被譽為全球首款第四代主戰坦克,T-14也引發了不少人的疑慮,造價高昂、VR技術不成熟,在未來戰場上它能否馳騁縱橫,成為俄軍的中堅力量,還有很多路要走。

創新十足,裝備火力突出

蘇聯解體后,俄羅斯在對未來戰爭形態的構想以及對未來新型坦克的研究方面從未止步,一方面是為了及早替換掉大量遺留的蘇式坦克,比如T-64、T-72和T-80,縮小與北約在裝備上的差距,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滿足俄軍新時期地面作戰的戰略需求。由烏拉爾運輸機械設計局研發的T-14應運而生,相比於之前的T-90,T-14在整體性能上有了質的提升。T-14最大戰車全重65噸,公路速度80-90千米/小時,崎嶇地形速度70千米/小時,最大行程大於500千米。首先,T-14創造性地使用無人炮塔取代了有人炮台,炮塔四周配有攝像頭等傳感器,在白天可探測到7500米范圍內的坦克目標,夜間也可發現3500米范圍內的紅外目標。

T-14可發射炮射導彈及其他彈種共40枚,每分鐘射速12發,可以在2000米處擊穿1000毫米厚的均質鋼板。在電子設備上,其率先裝備了主動毫米波雷達以及更加先進的火控系統,可同時監控40個空中目標和25個地面目標,當發現敵方反坦克武器接近時,能夠迅速確定來襲導彈種類和飛行軌跡,並引導坦克及時規避或摧毀目標。

在攻擊武器配備方面,T-14主戰坦克裝備了新型的125毫米2A82-1M滑膛炮,能夠發射俄軍125毫米炮彈及專用新型炮彈,此外在炮塔上還配備了一門30毫米次口徑火炮,可打擊攻擊機和直升機等在內的各類低空飛行目標。在炮塔和車體的連接部位,至少還配置有5個發射機,可發射各類彈藥攔截來襲的穿甲彈等。

注重安全,防護性能極強

在幾次局部戰爭中,俄軍越發重視坦克的安全性能問題。首先,T-14在總體布局上進行了優化,乘員與彈藥、燃料配置在分隔的艙室內,車長、駕駛員和炮手並列坐在炮塔前方一個經過特別強化的裝甲防護區內,大幅降低了坦克被擊中后,內部彈藥爆炸對人員造成的傷害,提高了成員在戰場上的存活率。由於無人遙控炮塔受彈面積很小,且人員不在炮塔內,炮塔的旋轉速度以及抗打擊能力可以超出有人炮塔的極限。並且,T-14採用耐寒裝甲制成的前置防護區相當於1200毫米到1400毫米厚的均質鋼板,可抵抗反坦克導彈的打擊﹔車體與炮塔的裝甲模塊是由第四代爆炸反應裝甲和復合材料組成,尤其是新型爆炸反應裝甲的特殊彈頭,可以使得攻頂彈頭失去作用。因此,T-14在應對攻頂武器以及穩定脫殼穿甲彈時有著不錯的效果﹔而覆蓋后部三分之一車體的格柵,能夠保護坦克免於被便攜式榴彈發射器發射的助推榴彈攻擊。通過聯合保護、主動保護系統和反應裝甲,T-14幾乎能將所有的威脅抵消,其抗力性比同等質量的任何其他裝甲車輛高15%。

同時,T-14外表的隱身涂層大大降低了車輛在熱量與雷達觀測范圍內被探測的幾率,而從T-14的特點不難看出,隨著坦克防護性能的進一步發展,未來戰場中步兵與坦克的配合也將更加深入,步兵將更能夠大膽跟隨坦克,引導打擊敵方目標,通過步坦協同突擊敵方縱深防御工事,並且,以坦克為中心的火力支援戰術必將發揮優勢。

意義重大,列裝與發展漫長

昔日的蘇聯有著世界第一的坦克軍團,曾讓納粹德軍聞風喪膽,也曾讓北約集團不寒而栗。雖然俄羅斯目前有兩千多輛各種樣式的現役坦克,其中仍以T-90,T-90A,T-80BU型,T-80BV型以及改進T-72B3型為主,要想重現昔日的輝煌,仍道阻且長。不可否認的是T-14的技術遠遠領先其他國家的坦克,並指引著全球坦克的發展,但一輛T-14就高達800萬美元的造價,也是擺在俄羅斯軍方面前的問題。雖然無人炮塔理論上可極大降低炮塔體積,降低其表面面積,在維持同等防護能力的同時,能比有人炮塔明顯減重。但付出的代價則是坦克乘員組全部縮在車體內,需要完全依靠傳感器來獲取戰場信息。光電傳感器的分辨率尚無法同人眼相提並論,隻能靠VR技術來彌補,該技術目前並不成熟,而俄羅斯在該領域也並不領先。

T-14列裝對於俄軍的意義十分重大,一旦俄軍在未來成功部署列裝大量的T-14,一方面,俄軍能夠有效提振常規力量,震懾北約集團,加強對周邊區域的實際控制﹔另一方面,可以推動俄軍進行軍隊和裝備現代化改革。如今,俄軍借助少量的T-14建立技術上的優勢,用數量較多的第三代坦克來建立戰場優勢,各梯次間合理搭配,也適用於多種情況下進攻作戰,能夠有效的保証俄羅斯邊疆及國土安全。

T-14坦克能否在戰場上與紅場一樣表現驚艷,仍未可知,但其先進的設備技術和防護設計理念指引著其他各國第四代坦克的發展。可想而知,T-14使得未來戰場坦克作戰更加靈活,在戰場沖鋒陷陣殺傷效能也更大,俄羅斯一旦大量列裝T-14,那麼,在與美國和北約“較勁”時將更有底氣。(歐陽騫、徐駿、陳永忠)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