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軍區依托地方駕校展開軍車駕駛員訓練考核

山東“軍証民考”拓人才培養新路

2020年07月02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証民考”拓人才培養新路

“2號車1028號考生完成考核時間為4分23秒,扣5分。其中,障礙路車輪軋道路邊緣線扣4分……”6月23日,山東省軍區102名軍車駕駛員冒雨參加了軍車駕駛証A1增駕考核。與以往不同的是,考核場地設在地方駕校,監考人員由現役軍官、地方交警和駕校教練三方組成。這是該省軍區依托地方駕校開展“軍証民考”的一次有益探索。

省軍區系統調整改革后,運輸保障任務增加,特別是隨著休干機構的接收,大中型乘坐車輛駕駛需求明顯增多,亟待對駕駛員進行崗位復訓和增駕考核。然而,改革中,司訓大隊轉隸移交,省軍區系統沒有承訓承考能力,怎麼辦?

基層的需求就是機關工作的方向。該省軍區保障部門主動對接駐地大型駕校,從中選定口碑信譽好、設施齊全的駕校,共同探索“部隊提需求、軍地聯合定標准、駕校抓落實”的軍地聯考模式。為了提高考核的針對性,他們與地方駕校聯合研發了部隊專用考試系統,參照地方增駕考核內容,並結合省軍區部隊工作實際,設置了坡道起步、連續障礙路、直角轉彎、曲線行駛4個常用課目,考核全程在監控室內實時呈現。

全電腦評判打分、全過程視頻回放。走下考試專用車,結束所有考核課目的德州軍分區戰士嚴洋一臉遺憾地告訴記者,“都怪自己太大意,曲線行駛考核沒有及時減速扣了1分,不然就得滿分了!”據介紹,為了確保考核的公平公正,他們考前隨機確定參考人員順序,考核過程考生全程獨立作業,考核結束后當場簽字確認。此外,他們還邀請地方交警指導考核,並組建了由12個單位帶隊干部參加的考核監督小組。

“1號車1006號考生日照軍分區戰士馮建得分100分,1008號考生臨沂離職干部休養所戰士熊羊得分100分……”不到一個小時,接連兩名考生拿到滿分,引來地方交警和駕校教練“側目”:“A1考核想得滿分不容易,部隊培養的駕駛員身手就是不一般!”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