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新冠肺炎疫情下俄羅斯與北約軍事對抗再升級

2020年07月02日10: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制S-400防空導彈系統(圖片來源:環球網)
俄制S-400防空導彈系統(圖片來源:環球網)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為緩和地區局勢,同時助力疫情防控,俄羅斯主動向北約拋出橄欖枝,提議雙方暫停軍事演習。然而,北約斷然拒絕,反而加大對俄軍事圍堵力度,引發俄強烈不滿。北約此舉有何戰略考量?俄羅斯與歐盟未來究竟何去何從?

疫情當前,北約堅持軍演

有專家分析,考慮到年初新冠病毒(Covid-19)的感染程度,亞太地區的美軍已取消原定於韓國進行的軍事演習,在歐洲進行類似軍演可能性也不大。然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近日在講話中指出,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壓力,但其他安全挑戰並未減少。延斯·斯托爾滕貝格稱:“北約捍衛近十億公民的核心任務沒有變,北約部隊必須保持警惕。”這不由得讓人對歐洲軍事格局穩定感到擔憂。

在此背景下,以俄羅斯為主要假想敵的北約“捍衛者——2020”聯合軍演於六月上旬在波蘭重啟。雖受疫情影響,軍演規模有所縮減,但此類向俄軍“秀肌肉”的行為仍引起不小波瀾。俄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認為“這是與現實完全脫節的‘戰爭演習’”,目前,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以及北約對“安全與防衛”的過度炒作,是歐洲不穩定因素和戰爭風險不斷攀升的“催化劑”,對地區和平穩定局勢造成了深遠影響。

疫情之初,俄羅斯決定向意大利派遣軍事醫學專家和設備,與起初歐盟及北約的淡漠態度形成強烈對比。然而西方一些媒體對此非但無法認同,而且詆毀俄方用心。盡管俄方對歐洲抗擊疫情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歐盟委員會還是在今年5月27日提出一項預案,要求明年列編80億歐元的“歐盟防務基金”,用以提升歐盟國家軍事實力,其背后的戰略敵人直至俄羅斯。

對抗升級,雙方動作不斷

從對峙到對抗,雙邊嚴峻態勢不斷加劇。2014年,克裡米亞公投入俄事件在北約對俄政策的調整與演變方面起到了極大推動作用。此前,美國就在羅馬尼亞地區修建了陸基宙斯盾系統。之后在2015年,北約12國又舉行了幾十年以來最復雜的軍事演習——2015三叉戟聯合軍演。此前,美國要求駐德美軍移除其在德國境內的所有核武器,隨后又與“反俄急先鋒”波蘭建立聯系,欲將B-61核彈悉數轉移至波蘭,其戰略目的即為威懾俄羅斯,俄方對此反應強烈。

不僅僅在對峙層面,俄羅斯與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軍控方面的分歧也日益擴大。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美方不斷“退群”,先后退出《限制反彈道導彈系統條約》、《中導條約》等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軍控條約。將重點放在核武小型化、常規化、智能化上,開始試驗射程在500公裡至5500公裡范圍內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並不斷推動歐洲地區的常規導彈和核武器的部署。俄方對此表示,若歐洲地區接受更多的導彈部署,俄方必將做出反制措施。俄美博弈加劇與俄歐對抗加深之間紛繁復雜的聯系,是地區局勢難以穩定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俄羅斯瞄准非對稱優勢,著力打造“小而全”的戰略反導系統。至今,天基紅外預警系統投入運轉,10部預警雷達全部投入服役,A-235戰略反導系統中的“努多利河”發射系統也已展開密集測試。

此外,據俄媒報道,S-500防空反導系統正在進行國家測試,預計將提前於今年正式投產。與此同時,在6月初,俄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簽署了第355號總統令,批准《俄羅斯聯邦國家核遏制政策原則》,正式對西方各國的威脅行動做出強有力回應。但與此同時,俄方也十分克制。核遏制原則中明確指出俄方不會主動挑起核戰爭,但是表示對於其周邊的北約國家所部屬的高超聲速彈道導彈等對俄國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脅的行為,若有必要將果斷採取核打擊。此舉既鮮明地表明了俄對於戰爭的克制,又對北約近期的軍事行動做出了強有力回應。

斗而不破,俄羅斯與歐盟未來發展堪憂

2018年6月第21屆世界杯足球賽在俄羅斯成功舉行。俄羅斯通過“足球外交”修復鞏固了“朋友圈”,拓展了外交轉圜空間。然而,自克裡米亞事件以來,北約便一直不斷加劇地區軍事行動。特別是烏克蘭危機以后,俄羅斯面臨著很大的地緣政治困局。在西方不斷的輿論唱衰、經濟制裁、政治孤立和軍事打壓下,俄羅斯積極調整國家安全戰略,密切監測北約軍事行動,甚至將北約看作俄羅斯戰略利益的重大威脅。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歐洲之前,北約問題專家丹·漢密爾頓就指出:“北約必須擴大其在領土保護和威懾方面的投資,在必要時直接發動進攻。”同時,針對所謂俄羅斯“有增無減”的軍事活動,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於近日發起北約2030倡議,強調北約必須在軍事上保持強大、在政治上更加團結,在全球採取更廣泛的行動。在新冠病毒嚴重打擊歐洲經濟、軍事等領域之后,其對俄羅斯的敵對態勢仍舊十分強硬。

雖然目前俄羅斯與歐盟關系整體上看比較緊張,但其中不乏積極信號。北約重要成員國德國與俄羅斯建立了堅定的能源合作項目,“北溪-2”就是其中的代表性杰作。“北溪-2”天然氣管道起於俄羅斯海岸,穿越波羅的海沿岸的芬蘭、瑞典和丹麥等國並最終抵達德國海岸,每年將為德國輸送5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為歐洲大陸提供海量能源供應,其中不乏北約國家反應積極。另一北約大國法國也認識到正確處理與俄羅斯關系的重要性。在《中導條約》和《伊核協議》問題上,法國總統馬克龍都與俄方持同樣立場,更是呼吁歐盟各國重新審視與俄方關系。由此觀之,俄羅斯與歐盟關系錯綜復雜,未來會有很多變數。

在雙方不斷加緊軍事部署的當下,俄羅斯與歐盟的關系似乎籠罩在層層迷霧中,加之美國的不斷攪局,其未來發展令人堪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全球應協同行動,共同抗擊疫情,減少因疫情帶來的損失,俄羅斯與歐盟卻不斷升級軍事對抗,雙方戰略博弈恐將持續升溫。(楊竣翔、何鬆澤、向杰、申起有、劉曉軍)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