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出雲”號改裝成准航母 專家:日本遠海作戰或成為可能

2020年07月06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出雲”號進行升級改裝的最新畫面,可以看到飛行甲板上搭起了帳篷,艦島四周搭建了腳手架。(圖片來源:環球網)
“出雲”號進行升級改裝的最新畫面,可以看到飛行甲板上搭起了帳篷,艦島四周搭建了腳手架。(圖片來源:環球網)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黃子娟、莫仕偉)近日,有外媒報道稱,日本正在對“出雲”號直升機航母進行升級改造,使其能夠搭載F-35B艦載戰斗機,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航母,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日本打算通過改造直升機驅逐艦,從而發展成一支真正的遠洋海軍。今后能夠做到所謂的遠海作戰,或者跟美國進行聯合作戰。

日本發展輕型航母,或實現遠海行動

外媒報道稱,2018年12月日本內閣正式批准將“出雲”級直升機航母改裝成為能夠搭載具備短距起飛/垂直降落能力的F-35B戰斗機的航母,2019年12月30日日本防衛省批准了2020財年預算,為“出雲”級的升級改造提供資金支持。

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裝備有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分別是DDH-183“出雲”號和DDH-184“加賀”號,它們都將被改裝成真正意義上的航母。據估計,每艘“出雲”級可以搭載12架或者更多的F-35B戰斗機。

談到日本為什麼要改造兩艘直升機驅逐艦,尹卓認為日本發展輕型航母,讓F-35B上“出雲”號,既是一種戰略選擇,又是一種戰術上選擇:在戰略上,日本是受戰后約束不允許建航母的國家,因此它多次希望突破建造航母的“禁區”﹔在戰術上,日本打算通過改造直升機驅逐艦,從而發展成一支真正的遠洋海軍。今后能夠做到所謂的遠海作戰,或者跟美國進行聯合作戰。

改造帶來質的飛躍,作戰半徑大幅提升

報道稱,將“出雲”級改裝成為真航母的最重要項目之一就是對飛行甲板進行加強,以承載F-35B戰斗機的重量以及在垂直著艦期間發動機噴出的熱流。有海軍軍事專家認為,改裝后的每艘“出雲”級能夠攜帶多達28架各型戰機,包括12架F-35B戰斗機、8架V-22“魚鷹”運輸機和8架反潛搜救直升機。執行其他行動任務時,也可以運載400名士兵或是50輛3.5噸重的卡車。

尹卓認為,“出雲”號改造后其戰斗能力將有質的飛躍。過去,“出雲”號搭載直升機,作戰半徑小。搭載固定翼F-35B艦載機后,“出雲”號作戰半徑能夠從兩百多公裡,一下擴大到九百公裡左右。這是一個相當大的作戰半徑,意味著“出雲”號可以在離海岸很遠的地方,對陸上、海上目標實施攻擊。

此外,“出雲”號過去無法對付一些大型的驅逐艦,有了F-35B之后,它對大型驅逐艦、護衛艦或兩棲艦艇都可以實施打擊,作戰能力邁上一個大台階。同時,F-35B還能夠與很多艦艇聯合作戰,這也將極大提升它的作戰能力。

因此,“出雲”號配備F-35B后,從靜態來算,它的作戰能力會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提升。

美國放寬航母限制,日形象發生根本改變

那麼,“出雲”號的改造,對於日本而言,到底意味著什麼?尹卓表示,這一次日本意圖進入“航母時代”,應該說是美國在政治上給它“開了口子”。

“出雲”號的改造將對日本形象產生根本改變。日本將從一個純防御的國家,轉變為具有遠洋進攻色彩的國家。尹卓認為,雖然“出雲”號在遠洋進攻方面,力量仍然有限,因為它能攜帶的飛機數量有限,憑借它們改變戰爭進程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日本的形象改變了,從沒有航母變成有航母,且艦載機一開始就是五代機,以這樣一種姿態出現在亞太,更加凸顯了日本軍事大國的形象。

“然而日本走向軍事大國,對周邊任何國家來說都不是福音。是對亞太和平穩定明顯的威脅。日本當前形象的改變,意味著和平憲法成為一張紙,一塊遮羞布,日本已完全脫離和平憲法的限制,一步步向進攻型戰略發展。”尹卓如是說。

(責編:黃子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