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加大無人機研發投入 智能化作戰已成不可逆趨勢

2020年07月0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俄羅斯“獵戶座”無人機
資料圖:俄羅斯“獵戶座”無人機

關城榆葉早疏黃,日暮雲沙古戰場。隨著敘利亞局勢向愈加復雜的方向發展,多方勢力加入角逐,而敘利亞戰場也從單純的軍事對抗,逐步演變為檢驗新武器,新戰法的試驗場。

無人作戰平台,尤其是無人機,無疑是未來軍事高技術發展的重要方向,那麼俄軍在敘利亞針對無人機進行了哪些實戰和實驗活動,這些行動有何特點,未來俄軍無人機發展趨勢又如何呢?

加大無人機研發投入 在戰術配合中積累經驗

2012年以來,俄羅斯加大對無人機技術的研發投入,目前,俄軍無人機總數已經超過2000架,幾乎參加了俄軍所有作戰訓練活動。據外媒報道,自敘利亞反恐行動開始以來,俄羅斯無人機已經進行了23000多次飛行,累計時長約14萬小時,並可以對戰區地面戰場進行24小時監測,覆蓋范圍幾乎包括敘利亞全境。

俄軍在敘利亞專門組建了由空天軍駐赫梅明空軍基地無人機大隊、俄海軍駐塔爾圖斯海軍基地無人機大隊和俄陸軍無人機連組成的無人機戰斗群。共計裝備了80架“超光速粒子”、“石榴-4”、“普捷羅”、“副翼-33SV”、“海雕-10”和“前哨”等型號的無人偵察機,並對一些新型無人機進行了作戰實驗。

部署在敘利亞的俄軍實戰無人機多為輕小型無人機,任務載荷主要是遂行通信中繼,偵察監視,電子對抗等任務的電子設備,執行戰場保障任務。

2015年9月30日,俄軍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極端勢力實施空中打擊。在作戰行動前,俄軍預先部署了大約10余架“海雕”-10無人偵察機。在無人機多功能支持下,俄軍完成了偵察監視、目標引導等任務、並對航空兵打擊效果進行了評估,在有人機與無人機的戰術配合中積累了經驗。

2015年10月10日,俄國防部向媒體展示了無人機拍攝的俄軍對“伊斯蘭國”目標實施轟炸的視頻,表明俄軍可以通過無人機對火力毀傷效果進行拍照錄像以便進行戰果評估。

此外,俄軍無人機也憑借信息獲取優勢進行搜救行動,2015年11月24日,俄羅斯空軍一架蘇-24殲擊轟炸機被土耳其空軍擊落,正是俄“海雕”-10無人機率先發現飛行員所在位置,並為后續營救行動提供准確引導,保障了營救行動順利進行。

以上戰例是俄軍無人機在敘利亞戰場的典型運用,即依靠偵查,通信型的任務載荷對己方火力進行引導校射,並對毀傷效果進行評估,可以說,無人機已經成為俄軍指揮控制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作戰體系的重要節點,承擔著保障作戰行動的重要任務。

無人機智能化作戰已成不可逆趨勢

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察打一體無人機的大量使用,無人機智能化,集群作戰,協同作戰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俄羅斯也開始進行相關方面的實驗。

在此方面,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獵戶座”無人機和“獵人”無人機項目。

“獵戶座”無人機機長8米,翼展16米,起飛重量1噸,有效載荷200千克,屬於常規布局,大展弦比中單翼配合V型尾翼無人機,裝備活塞發動機,其作戰用途類似與美國MQ-1“捕食者”無人機。

據外媒報道,俄羅斯Kronstadt集團研制的“獵戶座”中空遠程無人機在敘利亞通過了武器測試,並開始在俄羅斯空軍執行實驗作戰任務。

目前,俄羅斯國防部已經簽署了接收首架“獵戶座”無人機的文件。俄羅斯無人機系統專家表示,接受該型無人機對於俄軍來說是期待已久且非常重要的事件,因為此前俄軍中沒有這類大型無人機。

“獵人”無人機項目誕生於2011年,由蘇霍伊公司負責研發,該型無人機重達20噸,最大飛行速度每小時1000公裡,載彈量8噸,飛翼布局,運用了隱身技術,採用了模塊化方案,類似於美國正在研發的X-47B隱身無人機。

2018年7月20日,俄羅斯塔斯社援引俄國防工業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該無人機將成為六代機的原型,即具有無人駕駛,自主完成作戰任務的能力。2019年9月27日,俄紅星電視台發布“獵人無人機”與蘇57戰機聯合飛行測試的視頻。

“獵人”無人機對俄軍具有重要意義,該型無人機將具有極高的自主控制等級,可獨立遂行作戰任務,並與蘇-57戰機融合成為一個作戰體系,通過數據鏈共享信息,充當“有人-無人”系統中“忠誠僚機”的角色,與有人系統協同作戰,提高作戰效能,甚至配備AI系統,形成代差。在此方面,俄羅斯的作戰思想是超前的。

俄軍無人機體系建設仍存差距

蘇聯時期,圖波列夫設計局先后研發的圖-123、圖-139、圖-141等先進無人機使得蘇軍組建了強大的無人機部隊,但是蘇聯的解體和本就落后的電子科技使得新生的俄聯邦武裝力量在無人機部隊方面逐漸落后。雖然近幾年俄羅斯無人機部隊在敘利亞戰場取得一定戰果,越來越多的先進裝備入列服役,但俄軍無人機與其他國家仍有較大差距。

目前,隨著俄軍對無人機武器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俄羅斯無人機技術落后的局面正在逐漸改變,但是由於芯片,電子器件等高新技術一直是俄羅斯的技術短板,而無人機對自主控制,乃至智能化技術的要求極高,導致俄軍事實上缺乏高性能無人機,隻能通過改進戰法,或者用蘇-25,蘇-24,蘇-34等飛機代替無人機遂行作戰行動的方法緩解壓力,這也是俄軍無人機多用於戰場保障而非對地精確打擊的原因。另外,俄軍缺乏高空長航時大型無人機和察打一體無人機,在無人機作戰體系上存在欠缺,距離真正的無人機強國還用一定差距。

“獵戶座”無人機雖然歷經十年研發過程,俄軍對“獵戶座”無人機也抱有很高期望,但該型無人機對俄軍來說只是一個起點,它仍有很多不足,例如“獵人無人機”目前沒有配備相應的精確制導武器,隻能使用非指導炸彈和火箭彈,雖然也勉強有了對地攻擊的能力,但是作戰效能會大打折扣,在信息化作戰能力上也會形成明顯短板,另外,該型無人機任務載荷偏小,隻能挂載四枚導彈,相比捕食者無人機來說,限制了作戰效能的發揮。

可以說,雖然俄軍無人機部隊是俄羅斯極引人注目的兵種,吸引很多媒體報道,但是其在體系建設上仍然有差距,主要體現在無人機任務能力和種類兩方面,這值得我們思考。(鄭家瑞、馬建光)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